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各方声音

体操梦之队仍领先世界 黄玉斌:收获大差距缩小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张勇
2011年10月18日13:58

  ■记者 张勇

  “ 中国体操依然保持着领先地位,但我们的优势正在逐渐被缩小。明年伦敦奥运之前完全无法放松警惕。”以4金、5银、3铜,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的成绩结束了世锦赛的征程之后,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仍为中国体操敲响警钟。

  优势仍存

  梦之队依旧领先世界

  “伦敦奥运会之前,我们得到了非常好的锻炼。应该说,通过本届世锦赛我们还是看到了自己的成绩。”点评中国体操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时,黄玉斌首先还是肯定了弟子们的发挥。

  男队收获男团、吊环、单杠3枚金牌,女队在平衡木上挽回些许颜面。本届世锦赛,在日本、美国、俄罗斯等豪强的“围追堵截”之下,仍保住了奖牌榜、金牌榜榜首的位置,中国体操证明了自己仍领先世界一小步的实力。从本届世锦赛的表现分析,在男子团体这个“王中王”项目上,与日本队相比,中国队依旧稍占上风,在大家都正常发挥水平的情况下,中国队伦敦奥运夺金的可能性极大。而在6个男子单项中,陈一冰世锦赛成就四冠王伟业,他依然是明年伦敦奥运会冠军的最大热门。而在男子单杠项目上,邹凯、张成龙组成的“双保险”更是无人能撼。此外,在自由体操上,尽管因“改分风波”导致邹凯痛失金牌,但展望伦敦赛场,他夺冠的希望却绝不在任何对手之下。

  与男队相比,中国女队仅由眭禄在女子平衡木上收获一枚金牌。但初登世锦赛舞台的“小丫”姚金男,却堪称中国队的最大发现。而展望伦敦的赛场,除过平衡木,在自由体操和高低杠两个小项上,中国巾帼依旧具备冲击金牌的希望。尽管要想在伦敦重温北京奥运会狂收6金的辉煌“难于上青天”,但手握6个夺金点,中国体操还有继续担当“世界霸主”的底气。

  形势严峻

  中国队暴露致命软肋

  男子全能基本丧失竞争力,女子团体实力“大踏步”后退。本届世锦赛,中国体操也暴露出了致命的软肋。而这些软肋,从目前情况看,短时间内已很难弥补。

  北京奥运会后,老将杨威功成身退,在男子全能项目上,中国体操也立即失去了冲击金牌的实力。去年荷兰世锦赛,吕博仅获第6名,本届世锦赛,滕海滨更是退居第11名。而尽管新人张成龙显示出了不错的潜质,但他在鞍马、吊环两个项目上实力明显不足,短时间内尚无法担当大任。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得了除跳马外的所有5金,但目前除过吊环、单杠和自由体操,在双杠、鞍马两个项目上,中国选手的综合实力都比较有限,要想冲击伦敦金牌难度极大。

  与男子项目相比,在女子项目上,中国队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由于跳马的实力过于薄弱,中国女队顿失半壁江山,在女子团体、女子全能和女子跳马3个项目上,都没有了夺取金牌的实力。女子自由体操,眭禄本届世锦赛的发挥如此出色,仍被俄罗斯选手阿法纳斯提耶娃击败,冲击伦敦金牌也是难度不小。作为中国女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世锦赛何可欣在高低杠上意外失手,而即使何可欣重回巅峰状态,俄罗斯选手科莫娃仍将是她夺冠的最大拦路虎。

  左起:陈一冰、邹凯、眭禄分别获得吊环、单杠、平衡木冠军,除此之外,中国还夺得男团冠军,一共收获四枚金牌。 (新华社发)

  声 音

  黄玉斌——

  收获颇大差距缩小

  据新华社东京专电 中国体操队以4金5银3铜、奖牌榜第一的成绩结束了伦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届世锦赛,总教练黄玉斌认为,中国男、女队都发挥出了应有水平,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但是各队选手间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奥运会形势比较严峻。

  中国队在团体方面保持了上届世锦赛男团冠军、女团季军的成绩,黄玉斌认为男队能够在日本队主场击败这个最大的对手,证明中国男团的整体实力仍然世界领先。中国选手在10个单项上收获3金5银1铜,超过了上届的3金3银,黄玉斌赞扬了他们在单项比赛中的表现。他说,在争夺金牌的过程中,要看运动员的技术状况,还要看临场发挥,后者尤其重要,也对运动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拿单杠来说,动作难度普遍非常大,因此对运动员的技术精准和心理状态要求都非常高。面对伦敦奥运会,黄玉斌表示,他们的起评分已经是世界最高,“我们会用我们的智慧,不去用一些不必要的代价冒险,比赛还是要比成功率……难度很大必然给运动员造成更大心理压力,到了伦敦压力肯定要比现在更大。”在肯定收获的同时,黄玉斌强调,更重要的是查找自身问题,然后有的放矢地备战奥运会。

  中国女队上届世锦赛只获得2银1铜,这次获得1金2银3铜,成熟了的眭禄和新秀姚金男是最大功臣。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对两人的表现都给予肯定。“这一关对她来说很艰难,”陆善真评价眭禄时说,“在前几年的比赛里她总是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是今天冲过了,我相信她伦敦奥运会会有一个很好的前景。”对于获得全能第三名和平衡木亚军的姚金男,陆善真表示,伦敦奥运会她的全能将是个争金点,还需要把跳马突破一下。

  中国奖牌榜

  男团:金牌

  女团:铜牌

  女子全能:铜牌(姚金男)

  男子自由操:银牌(邹凯)

  男子吊环:金牌(陈一冰)

  男子双杠:银牌(张成龙)

  男子单杠:金牌(邹凯)银牌(张成龙)

  女子高低杠:铜牌(黄秋爽)

  女子平衡木:金牌(眭禄)银牌(姚金男)

  女子自由操:银牌(眭禄)

(责任编辑:宋德超)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