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张铁泉直言铁拳不够狠 战胜泰拳因占了规则便宜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黄德强
2011年10月19日05:21
张铁泉在比赛中。
张铁泉在比赛中。

  17日凌晨,UFC(终极格斗冠军赛)第136期比赛在美国休斯敦丰田中心结束,唯一参赛的中国选手、“草原狼”张铁泉遗憾地输给了达伦·埃尔金斯,至此张铁泉在UFC的战绩为4战2胜2负。联想到此前中国功夫在日本K-1搏击赛的惨败,众多网友再次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中国功夫难道真是中看不中用?

  UFC又叫终极格斗冠军赛,目前是国际上官方承认的水平最高格斗赛事。

  中国功夫进入这项赛事的时间不长,2010年9月中国格斗之王“草原狼”张铁泉代表中国武术进军UFC,他是目前唯一一位征战UFC的中国选手,他在首场比赛中首回合KO对手,曾让无数的中国武术迷无比振奋,甚至有网友喊出了“中国功夫天下无敌”!但随后的比赛显然难以体现中国功夫傲视群雄的地位。2010年12月张铁泉以点数负于对手,之后在今年3月的一场比赛中,他又在首回合48秒战胜对手,而17日张铁泉战满三个回合,最终以点数负于对手。

  虽然2胜2负的战绩,对于一个进入UFC不到两年的选手来说还算不错,但中国功夫绝难称王。张铁泉本人也曾在打完首场UFC后表示:“与UFC的选手相比,我在力量上几乎没有优势,虽然进入UFC之前,我与很多外国选手交过手并且战胜过他们,但都没法与现在的UFC相比。”

  中国功夫vs K-1

  中国选手输多赢少

  K-1是日本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搏击比赛,其影响已逐步扩展到日本以外。

  从1999年起,有多名中国散打选手参加过K-1比赛。2002年,国内70公斤级别冠军张加泼直接参加了第一年举办的K1-MAX赛决赛,首轮负于泰国选手高兰,除他之外,其余中国选手未能进入最终决赛圈,中国选手参加K-1比赛胜率不足50%。

  上月在著名的东京后乐园赛场进行了日本第12次系列赛,三名北京盛华俱乐部的拳手张波、刘威、陈明明挑战日本龙道场的三名K-1高手,结果张波和刘威赛后被判定失利,陈明明则第二次在后乐园遭到了TKO(有别于KO,即裁判觉得再打下去必然被击倒而判输)。

  据了解,中国功夫每年外战的规模有10多次,每次的人数在1到3名选手之间,而这些“功夫小子”的外战成绩普遍不理想,北京盛华俱乐部总裁邹国俊表示:“我认为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简单地说,我们没有这个行业内真正的实战格斗明星,我们的商业搏击传统和风格还未形成,我们的职业搏击拳手还在向国外顶级格斗模式看齐的过程中,国内没有成熟的搏击联赛……这些都是造成中国功夫‘外战外行’的原因。”

  中国功夫vs泰拳

  赢得多是占了规则便宜

  泰拳是泰国的传统搏击技术,特点是可以在极短的距离,利用手肘、膝盖等部位进行攻击,是一种非常凶狠的武术,具有很强的杀伤力。近年来,泰拳不断向中国功夫发起挑战,虽然在多场中国功夫和泰拳的对抗中,多以中国选手获胜,甚至KO泰拳选手,但众所周知,在很多类似的对抗中由于规则限定了选手肘和膝,导致泰拳最具杀伤力的招数不能使用,才出现如此悬殊的胜负对比。

  成都商报专业武术搏击记者谢礼恒认为,由于可以使用拳、腿、膝、肘,几乎没有任何限制的泰拳,应该是站立式格斗中攻击性最强的一种格斗术。在泰国,只有穷人家的孩子才会去练拳,其训练的残酷和艰辛是常人难以接受的;泰拳以凶狠著称,比赛时,拳拳到肉,一场比赛打断几根骨头,甚至命毙擂台也是常事。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如果把规则放开,中国功夫绝对占不了便宜。

  重庆晨报记者 黄德强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