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7轮 > 中超热点

中国足协再度组团出国考察 这次但愿不是走过场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10月19日10:03

  昨日下午,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为首的访问团奔赴日本东京,对日本足球进行实地考察。

  和以往考察不同的是,此次前往东京的团队还包括国务院研究室、中国教育部门、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而足协只有两人参加,除韦迪之外,还有外事部一名工作人员。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这样的人员配置,是因为本次考察将就日本体育和教育结合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根据计划,考察团将在今日上午拜会日本足协的主要负责人,并前往当地高中考察校园足球。明日,将会拜访日本文部省(教育部门)负责人,并于当天下午听取日本J联赛负责人对联赛情况的介绍。 21日,考察团将前往浦和红宝石俱乐部参观,22日现场观看横滨水手同浦和红宝石的比赛后正式结束业务考察。

  事实上,中国足协前往日本考察已有将近十年的历史。谢亚龙在担任足管中心主任期间就曾亲自前往日本进行实地考察,足协前联赛部主任郎效农、马成全也曾到过日本。甚至就在去年,中超公司也到日本进行了实地考察。

  二十年来,中国足球经历了学南美、学欧洲等等风潮,而近几年来随着身边邻居的强势崛起,“学日本”开始越来越多地被提及。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足协不止一次派考察团前往日本,其中主要以考察日本联赛为主。可是从如今来看,还并没有让人们看到任何明显的学习的成果,尤其是我们与日本队之间的差距,反倒是有了逐渐拉大的趋势。

  日本足球在近十年来的崛起是有目共睹的,国内许多足坛名宿如金志扬等,也都不止一次强调过学习日本足球,尤其是日本的校园足球,对于中国有着如何重要的意义。在不久前结束的大运会上,几乎由清一色学生球员组成的日本男足夺冠,更是说明了日本足球在各个梯队上的成功。

  从这个角度上说,走出去学日本是绝对可行的,是完全可以学到一些有益于中国足球的东西的。但这个的前提条件,是要我们的领导们去到那边之后扎扎实实的考察,认认真真的学习,真正带一些有用的东西回来,而不是仅仅走马观花一样的交流观摩,最后让整个考察再次沦为走过场。

  就在不久前,中国足协还在深圳召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的150名校长进行座谈,提出了未来3年内在校园足球注册人数上赶超日本的目标。但实际上,谁都知道对于人口众多的中国来说,单纯从注册人数上赶超日本几乎是轻而易举的,可如果不能学好日本校园足球的“真功夫”,光靠人数上全面压倒又有何用?最终上场比赛的终究还是11个人而已。 记者 高鹏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