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赛艇青少年基础成果显著 冲奥运金牌仍需磨砺

来源:新华社
2011年10月19日14:35

    新华社南昌10月19日体育专电 赛艇综述:青少年打基础成果显 冲奥运金牌仍需磨砺

    新华社记者黄勇、林艳兴

    经过5天的水上角逐,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赛艇比赛18日在南昌瑶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落幕。全部12枚金牌中,沈阳、温州各取3枚,广州、大连夺得两枚,剩下两枚被上海、青岛分得。而曾为中国夺得首枚赛艇金牌贡献自己力量的南昌,在家门口比赛中未能夺得一枚金牌,多少让人有些遗憾。

    与上届城运会武汉、广州各得4金相比,七城会赛艇金牌分布更为广泛。沈阳、温州的异军突出,对传统强队广州和武汉冲击很大,这也表明在北京奥运首夺赛艇金牌的带动下,各地发展赛艇运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上届城运会新设的8000米长距离项目,旨在引导各地在青少年选手培养上注重打好基础,这一措施的效果在本届城市运动会已经显现。一批选材优、基础好的年轻选手正在涌现。

    (小标题)打基础见成效

    六城会首次设立了8000米单人双桨比赛,而这一项目在七城会上的地位,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二部副部长、七城会赛艇项目竞赛处副处长张旦认为是“更为突出”。在七城会预赛中,就要求所有参赛运动会员必须参加8000米的比赛,二是预赛中各条艇全能和单项能否进入决赛的比赛成绩中的权重中,20%来自8000米赛的成绩。这一措施将所有艇的成绩与8000米长距离捆绑了起来。在这种机制度下,各队将8000米作为年轻队员一个基础科目进行训练。

    “这纠正了有些地方青少年运动员一开始只单练自己的项目的作法,让青少年运动员得到全面均衡发展。”张旦说,“这也是本届城运会在赛制改革上的一大亮点”。

    这一改革也让队员尝到甜头。大连队刘治宇在七城会的首日比赛中,舀下了8000米单人双桨冠军,对于最后一天的这个项目的2000米赛,他更是不在话下,一路领先,轻松夺冠。沈阳队王淼在刚参加完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后,虽然体力已经消耗很大,但仍凭借正确战术和优良耐力夺得女子单人双桨冠军。

    (小标题)一批新人涌现

    张旦认为,在14日进行的8000米单人双桨的决赛中,夺得男女前6名的年轻选手很多名不见经传,是这次比赛中涌现出的好苗子,如男子冠亚军大连队的刘治宇和长沙队的曾涛,女子亚军沈阳队王淼等。

    记者了解到,刘治宇今年18岁,练习赛艇已经4年,去年以来未在重大赛事取得过好成绩。但今年加上5月份全国锦标赛,刘治宇已一口气舀下三个全国冠军。这让他信心大增,下一个目标瞄准全运会冠军。

    沈阳的王淼也是如此,在此前仅参加过2010年全国水上运动会上并取得一些成绩。城运会上她参加了3项比赛,夺得1金2银的好成绩。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特长是耐力好,但技术和心态需要在今后的比赛中加以提高。目标就是能代表中国出征国际大赛。

    虽然刘洋、乔博博只夺得了第二名,但厦门队教练沈红飞却认为他们有冠军实力。“个子高、臂展长,潜力大”,他的这两名队员身高均在1.9米以上,其中刘洋个头有2米。“只要多给他们全国性赛事锻炼,一定会冒出来。”

    另外,已经入选国家队的青年队员在这次比赛中也表现不错。如温州队的颜晓桦、潘旦旦在七城会上夺得两枚金牌,广州队的唐婵娟也夺得了女子8000米赛的金牌。

    (小标题)赛艇运动稳步发展

    这几年来,我国赛艇运动的硬件设施不断改进,人才培养稳步推进。张旦认为,以奥运成绩来带动推进普及发展是赛艇发展的重要内容。

    本届城运会的一大贡献是建设了南昌瑶湖国际水上中心这一世界水平的比赛场地。张旦认为这一场地属于国内一流,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领先的;比赛的硬件软件、人员的配备等方面都堪称一流,为竞赛工作添了不少色彩,整个赛艇比赛均按流程环环相扣进行,比赛中也没接到一项申诉和抗议。张旦认为,城运会两大目的,第一是宣传城市,第二选拔人才,从这个角度讲,本届城运会的目的达到了。

    赛艇运动投入较大,训练辛苦,被人了解程度不高,这也影响了它的普及发展,甚至在选材时,有的队员家长一听到是赛艇就不愿意去。但它同时也有一个特点,就是选材好的队员出成绩较快。“大概就是一年左右就可以出成绩”,因此,很多队员都是在“被迫”或“勉为其难”后转而喜欢上这一运动。

    张旦透露,目前全国赛艇运动的一二线队员在稳定增加,全国约有4000名一二线的运动员从事这项运动。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赛艇夺得首枚金牌。张旦说,目前已有8条艇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下一步仍有6个机会可争取,将尽力而为,力争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七届城运会上涌现的这批新人,需要不断磨砺,方能从中淘出2014年巴西奥运会的冲金人才。(完)2011/10/19 14:3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