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7轮 > 中超热点

蔡振华率13人赴日调研 校园足球成重点学习对象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10月19日15:30

  今天上午,考察团将拜会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当天还将前往日本的驹场高中考察校园足球。20日,考察团将会拜访日本文部省(教育部门)负责人,并于当天下午听取日本J联赛负责人对联赛情况的介绍。21日,考察团将前往浦和红宝石俱乐部参观,22日现场观看横滨水手同浦和红宝石的比赛。

  昨天下午,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为团长的足球考察团前往日本调研。今天上午,考察团将拜会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除了拜访日本足协相关负责人,考察团还将前往日本的驹场高中考察校园足球。20日,考察团将会拜访日本文部省(教育部门)负责人,并于当天下午听取日本J联赛负责人对联赛情况的介绍。21日,考察团将前往浦和红宝石俱乐部参观,22日现场观看横滨水手同浦和红宝石的比赛,业务考察也将于这天正式结束。此次考察团由蔡振华牵头,足管中心只有韦迪及翻译随行。其他成员则是来自国务院研究室、财政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代表。

  足协只有韦迪一人

  从今年6月开始,国家体育总局便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足球调研活动,此举主要为了充分掌握中国足球目前的整体发展状况,并以此来制定新的足球发展规划。这次调研的对象涉及国家队、职业俱乐部、青少年校园足球以及女足等多个方面,除了了解自身的发展情况之外,体育总局也想了解并借鉴国外先进的足球发展理念和职业化足球的发展经验。这样调研的范围就被扩大至国际领域,而近邻日本则成为一个很好的学习对象。

  体育总局在对外交流调研上之所以首选近邻日本,主要也是考虑到日本足球的整体水平在近几年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从国家队到职业联赛,再到青少年校园足球,日本足球始终保持着良性且全面的发展方向。作为友好邻邦,中日足球在环境背景和整体特点上都有相似的地方,自然也存在借鉴和学习经验的深远意义。

  据了解,此次考察团由蔡振华牵头,足管中心只有副主任韦迪及翻译随行。其他成员则是来自国务院研究室、财政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代表。整个考察团共有13名成员,他们将分成两组先后抵达日本。蔡振华将作为首批成员于昨晚启程,考察团结束考察之后将在24日回京。

  说到向日本足球学习,如今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谢亚龙、郎效农、中超公司等先后都到日本学习,每次考察都会同日本足协、川渊三郎等进行深度交流。可是考察结束后,中国足球依旧没有任何改变。以至于川渊三郎先生直接说:“这么多次考察,都白来了,中国足球没有任何改变。”在经过了打假扫黑风暴的洗涤后,中国足球各个方面都呈现一种新的迹象。从国务院到体育总局再到足协,各方都想重振中国足球,这从蔡振华多方调研就可以看到。而且昨天出发的考察团和以往有所不同,这次考察团成员包括了国务院研究室、财政部、教育部等多个相关部门的代表,考察归来后付诸实施的现实可能性较以往或将有所改变。

  学习青少年培养最关键

  日本足球无论从国家队、俱乐部、联赛、青少年足球等诸多方面都比中国足球好很多,蔡振华此次率队到日本调研最应该学习的是哪方面?近几年一直在上海办足校的前日本球员野口大辅说,必须好好学习青少年培养的经验。

  野口大辅说:“中国足球成年队和日本相比差距其实并不是特别大,差距最大的是青少年。日本足球提升的经验,就是对校园人才、对青少年人才培养的重视。日本有很好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全日本高中联赛已经举办了多年,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等球星,都曾经是高中联赛冒出来的球员。另外,日本也有完善的大学生联赛,进入日本职业俱乐部的球员,都是效力于高校球队的大学生,在大学毕业后,好球员可以选择进入职业俱乐部。”

  相比之下,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创立的“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三个年龄段(小学、初中、高中)青少年足球比赛在2001年戛然而止。尽管中国足协与教育部合作,于2008年开始推广“校园足球”,但直到现在,“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还是未能恢复。

  野口大辅同时提到,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对日本足球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贡献。“川渊三郎作为一个职业足球人士,在日本足球界踏踏实实、心无旁骛地去做好自己的工作,不用挖空心思去投机钻营,不用整日为升官发财绞尽脑汁。没有‘官本位’等乱七八糟的东西迫使或诱惑他放弃职业操守。因此,他虽富不过千万,‘官’不过是日本足协主席,但却能活得很有尊严,并因为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川渊三郎的成功与南勇、谢亚龙等人的锒铛入狱恰好形成巨大的反差,足协内部的改革同样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