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7轮 > 杭州绿城VS江苏舜天

姬宇阳:队委会闹剧触足坛底线 中国球员自作孽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10月19日15:54

  一队中超球员走进赛场,忽然发现主教练把教鞭忘在替补席上了。“教练,您的教鞭。”教练回眸一笑:“是你的教鞭!”球员又去找老总,发现他把公章落在办公桌上了。“老总,您的公章。”老总回眸一笑:“是你的公章!”球员急了去找老板,发现老板正要逃,“老板,您的球队啊。”老板回眸一笑:“是你的球队!”

  没错,这是我昨天瞎编的段子,但这又不完全是段子,因为其中一部分情节,已经在某支中超足球队身上成为了事实。以前有些人总说,当今这个世界上最没有底线的事情,相当一部分都和我们的同胞有关,这句话对不对暂且不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当今世界足坛最没有底线的事情,相当一部分确实都系中国足球从业人员所为。虽然中国足球的水平属于世界末流水平,但这并不妨碍中国足球总能通过一些另类出位的举动,一而再、再而三地触及足球这项运动的底线。

  欧洲人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中国人也有句老话,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两句话原本的意思是说,通向成功不止一条道路,人的思维要更加灵活一些。但在我们一些人看来,这话的意思却变成了,为了达到目的,我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足球场上,就被简化为一种极端的功利主义。只要能赢球,不管我搞定对手也好、搞定裁判也好、用钱砸也好、亲自上阵指挥也好,简单地说,什么足球规律、什么足球规范,全给我靠边站去,我是出钱的,所以我最大,我说这足球应该怎么玩,它就可以怎么玩。

  也正因此,在全世界足坛都难得一见的一幕终于在中超赛场上演了,绿城队球员自己带着自己训练,自己给自己开准备会,自己给自己布置战术,自己给自己换人,而主教练还必须坐在教练席上,配合这一场演出。当然,吴金贵和几位助教还不是影帝,做不到入戏太深,在绿城队完成对江苏的绝杀时,他们几个正牌教练,并未起身和球员一起庆祝胜利。

  其实真正的表演是在赛后,看看绿城队一些球员和俱乐部官员赛后在微博上,透露出的难以掩饰的兴奋和狂喜,很显然,他们不以之为耻,甚至还以之为荣。所以我越来越明白,为什么中国足球这个行业,现在会有如此不堪的地位和形象,很大程度,这都是他们自作孽的结果。

  英国人把足球当作宗教一样膜拜,巴西人把足球当作血液一样流淌着,日本人把足球当作科学一样严格操作着,而对于中国人而言,足球又是什么?是赌博的工具?赚黑钱的手段?是可以肆意妄为的游乐场?还是一只专供发泄口水和不满的痰盂罐?

  其实,按照道理,中国人现在搞足球应该是最容易的,因为它不像别的新兴行业,现代足球运动诞生至今超过百年,该走的弯路别人早帮你走过了,通向成功的道路别人也早帮你琢磨清楚了。如果队委会比主教练好使,曼联早让弗格森退休了,皇马也用不着给穆里尼奥开那么高工资。而我们的最大问题就在于,我们总是自作聪明,自以为可以找到发展足球的捷径,但殊不知足球这项运动,光靠一点小聪明是根本搞不上去的,所以在我看来,中国人在足球这个项目上一直上不去,最最核心的症结就在于,中国人太“聪明”了。

  当然,这个“聪明”,是加了引号的。表面的聪明,难掩内心的浮躁。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