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击剑世锦赛男花赢一剑问鼎冠军 女重输一剑失金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10月19日16:35
26:27
26:27

  17日凌晨,在意大利卡塔尼亚举行的击剑世锦赛进入了最后一天,中国两支王者之师都要冲击团体金牌。最终,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都和对手战到了最后一剑,只不过,最终的结果,一喜一忧。男子花剑队一剑封喉,蝉联了世锦赛的金牌,而女子重剑队一剑惜败,失去了再次品尝世锦赛冠军的机会。

  一剑之差,天上地下

  击剑世锦赛,男花赢一剑问鼎,女重输一剑失金

  男子花剑扬眉吐气

  女子重剑黯然神伤

  45:44

  爽!男花一剑封喉

  惊天逆转,完美收官!在17日进行的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前七局落后,在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马剑飞登场之前,或许多数人都认为中国花剑队卫冕无望了,但“奇兵”马剑飞一波12:4的高调演出彻底扭转战局。虽然法国队顽强地将比赛拖入加时赛,但加时赛中花剑一哥雷声出手果断,拿到关键一剑,最终中国队以45:44大逆转法国队,继2010年世锦赛首获男花团体冠军后在本届赛事中成功卫冕。

  能够排出本届世锦赛女重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曾经两届世青赛冠军组成决赛阵容的中国女子重剑队,可谓阵容豪华。但是,就是这样的强强联手,却没有保住一枚“计划内金牌”。前天的女子团体重剑决赛,面对老牌劲旅罗马尼亚队,由李娜、孙玉洁和骆晓娟组成的中国队遗憾地在加时赛中倒下因李娜出现失误,以26:27一剑之差憾负卫冕冠军罗马尼亚队,获得亚军。

  黑马一哥齐发威

  在花剑队,大家都叫马剑飞小马,而这天,他是一匹黑马。

  马剑飞是个相对内敛的人,平时话不多,打比赛时,也很少看到他有夸张的庆祝动作。不过,前天的击剑世锦赛男花团体决赛时,他发出了狮子般的吼叫。凭借他一个12:4的小高潮,中国队在比赛最后阶段大比分反超法国,为取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打完那一局后,马剑飞激情地仰天咆哮,甚至队友上来时,他还间歇地大喊了一声,以发泄心中的狂喜。

  “我之前个人赛没有参加,感觉很可惜。但最可惜的是错过了上届世锦赛。”去年在法国世锦赛,马剑飞因为做手术,没能参加比赛。目睹队友历史性夺得世锦赛男团冠军,他心中五味杂陈,恨自己没能到现场感受这荣耀的一刻。马剑飞说,他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

  前天的决赛中,中国队打得并不顺利,面对法国,卫冕冠军上来一直落后,第6局,雷声打了一个5:2后,双方勉强27平。马剑飞第8局上场时,中国队29:31落后两剑。

  “当时看着比赛,心里多少会有点紧张,毕竟有倾向性,希望中国队能将比分拉开。”马剑飞说,他在场下也给自己制定了战术,“我并没有想一定要扳回来,那样可能会着急,反而失误增多,我只是从大局着想,如果上去后打得不顺,就把比分留多一点给雷声,要如果能打出来,还是就想把比分追上来。”马剑飞认为,大赛的时候,控制情绪和心态比较重要,“其实大家都紧张,能把技术水平都发挥出来就恨不错了。”

  没有背上太多包袱的马剑飞,在自己以后一局比赛里有如神助,他连续得分,打出一波12:4,净胜对手8分,当40:35将比赛交给最后出场的雷声时,马剑飞非常激动,大喊了好几声。马剑飞说,那是自己最兴奋的状态,但因为接下来雷声的比赛太过紧张,之前的那种兴奋顿时全无。“我看他比赛,比自己还要紧张,声音都不敢出,之前那种兴奋感都吓回去了。”最终,一哥雷声没有浪费马剑飞的努力,加时赛一剑封喉,拿下冠军。

  奥运冠军还远么

  男子花剑曾是中国剑迷心中永远的痛。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由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组成的中国男花异军突起,与法国、意大利两支超级劲旅呈分庭抗礼之势。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中国男花在世锦赛、奥运会两项大赛中屡失良机,与团体世界冠军失之交臂:2000年中国决赛遭遇不公惜败法国,2004年雅典又极具争议的输给意大利,奥运会后,“老三剑客”淡出江湖,中国男花的世界冠军梦变得更加遥不可及。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雷声、朱俊等新一代剑客的崛起,中国男子花剑不但没有堕落,反而越冲越高屡创历史。去年在世界杯大奖赛系列赛中便夺得三项团体冠军。7月份时,中国男花的团体积分超越近几年的世界霸主意大利队,首次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11月的世锦赛,又上演逆转以45:43战胜了原本剑指三连冠的意大利队,历史上首次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

  男花这些年来的这一步步走得非常稳:2010年世锦赛决赛逆转意大利队复仇,2011年决赛绝杀法国雪恨,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但是,日益成长的男花队员们,需要奥运会的舞台,来证明自己。2008年,因为项目轮换,男花团体没有进入奥运,男花也失去了一个在家门口问鼎团体冠军的机会。如今,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有理由期待帅气的小伙子们为中国争夺最高荣誉,完成这一梦想。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伟在2009年时就曾确定目标,“男花团体和女重团体一直是我们的重点项目,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都曾经拿到过比较好的成绩,这一因素绝对是我们在备战伦敦奥运会周期的优势所在!”

  从比赛一开始,女重姑娘们受到了对手的强力反击。中国队比分一直落后,在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局,中国队被对手拉开3分差距,中国女子重剑队“一姐”李娜临危受命,关键时刻再度出场。比赛中,李娜承受着中国队夺冠的全部压力,力挽狂澜的任务之中几乎可以媲美个人赛的夺冠之路。赛中,李娜表现的十分淡定,出剑果断,在先后两次短暂的对决中,为中国队扳回两分,反超对手,以26:25领先,此时比赛还剩最后10秒。

  只要中国队保持优势,就可以拿下本场女团冠军之争的胜利。就在这最为关键的10秒钟,李娜却出现了失误,她先是在出剑环节被对手抓住机会,把比分扳平。紧接着李娜再次失误!中国队被罗马尼亚队绝杀!同样的场景,同样的动作,李娜在最后时刻连续两次犯错,最终拱手送出胜利,比赛结束的一瞬间,李娜在赛场失声痛哭。

  “决一剑的时候,还是自己没有准备好,她就是打短,但自己没有准备好。”赛后,李娜说起那一剑,仍然诸多遗憾。虽然遗憾,但李娜绝对可以以胜利者的姿态回到国内,受到大家的鲜花和掌声。1金1银,对于一个刚刚复出仅4个月的“妈妈级”选手,实属不易。

  同样,对于女子重剑队来说,这也是一届收获颇丰的世锦赛,虽然无缘包揽个人、团体两枚金牌,但本届比赛2个项目收获1金2银,足以让中国女子重剑队让人看到了2012年在伦敦扬威的希望。个人赛中,李娜、孙玉洁双线挺进一路过关最终成功会师决赛,并就此改写历史包揽金银牌。团体赛能够连克劲敌法国、东道主意大利,再次证明中国女重的整体实力已经十分强大。即使决赛丢金,与卫冕冠军罗马尼亚队的交锋也并非没有机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重有戏!

  女重团体名单:李娜、骆晓娟、孙玉洁、许安琪

  链接>

  中国佩剑低迷

  男花团体名单:雷声、朱俊、张亮亮、马剑飞

  与花剑和重剑大有斩获不同,中国队的传统优势佩剑,却经历了最严重的滑坡。

  北京奥运周期,在外教鲍埃尔的带领下,中国佩剑队整体实力提高不少,北京奥运会时,男佩仲满摘金,女佩在团体赛中拿到亚军。不过,新的奥运周期,佩剑队进行了很大调整,不少老队员离队,由于各种原因,鲍埃尔也不再执教。动荡之中的中国佩剑成绩滑坡严重,尽管请来有“鲍埃尔师傅”之称的塞派西,也无济于事。

  此次世锦赛,回归的老将谭雪发挥并不理想,个人赛的争夺上,她最终排名70位,成绩最好的朱敏也无缘前四。而在团体赛的争夺中,中国女佩仅列第8,平了2004年的最差成绩。

  明年奥运会,女佩将只设立个人项目,如此一来,中国队能否拿满两个名额尚属未知,就现在世界排名来讲,朱敏应该能够拿到一张入场券,陈晓冬排名第20位,能否晋级还得看明年两站世界杯的成绩。而曾经的奥运会个人银牌得主谭雪在此次世锦赛后位居43位,无缘伦敦奥运几成定局。

  男佩方面,2008年之后,队伍进行调整,整个男佩的实力也大打折扣。世锦赛前,中国和韩国男佩分列第7和第6名,队伍原本想借此机会好好表现,争取将排名往前打打,在积分上超过韩国,为争夺奥运入场券奠定良好基础。

  但本次比赛中,中国男佩首先在个人赛中没有太好表现,刘晓和蒋科律首轮止步,王敬之和仲满也再随后败北,止步32强。团体赛中,中国队大比分输给匈牙利,最终仅位列12名,和重要竞争对手韩国队的差距也加大。由于接下来仅剩两站积分赛,中国男佩团体几乎与奥运会说再见。

  唐浩杰

(责任编辑:翟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