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残运会动态

新华社:探寻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中国模式

来源:新华社
2011年10月19日20:58

    新华社记者张遥 柴骥程

    一边在大学深造,一边打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健身中心,还要留心身边的政协提案素材……告别19日在杭州闭幕的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杨博尊很快又将恢复往日的忙碌生活。

    如果没有特别提醒,很难察觉这个天津小伙就是人们常说的中国“盲人飞鱼”,不仅刚刚在残运会上包揽5金1银,还曾经获得包括残奥冠军在内的各种奖牌。

    “和俱乐部模式不同,中国没有职业的残疾人运动员,活跃在比赛中的选手往往都有日常工作,”中国残奥委员会秘书长赵素京说,“但正是因为如此,拼搏动力来自残疾人康复和融入社会的内心渴望,为中国残疾人体育的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持续动力。”

    作为康复身心、融入社会、共享发展的重要渠道,体育运动对8300多万中国残疾人意义非凡,并进而影响着2.6亿家庭人口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中国残疾人正通过体育运动展示着自信和尊严。他们通过积极奋进的礀态诠释身残志坚,用乐观向上的心态书写豁达平和,以坚持不懈的拼搏一次次超越自我。

    为了鼓励残疾人积极参与体育活动,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共举办了各类残疾人体育业务培训班1000多个。目前全国经常参加残疾人体育活动的达到600万人以上。残疾人运动员已经达到270多万人。北京体育大学等一些体育院校先后开设了残疾人体育专业和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培养残疾人体育专业人员。

    各项体育比赛是运动员的盛会,更是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契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组团参加残奥会,到近几年接连成功举办北京残奥会、广州亚残运会等众多大型赛事,残疾人竞技体育和健身活动在中国蓬勃发展。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同样被视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个里程碑,四年一届的残运会已经正式列入国务院审批的大型运动会系列,中国残疾人体育逐步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发展轨道,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这个舞台重拾自信。

    丰富多彩的残疾人群众体育也在中国各地遍地开花。今年8月,在以“养成健身习惯、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首届“残疾人健身周”中,各地结合第三个“全民健身日”,开展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为残疾人提供健身指导,开展体质和健康测试。

    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蕴含着残疾人体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奉献与关爱。不论是帮助残疾人迈进体育大门的教练员,还是活跃在各项赛事中的志愿者,千千万万的无私奉献者为残疾人点燃了人生的光亮,支撑他们勇敢走向远方。

    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夺得63金、46银、32铜共141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双双跃居雅典残奥会榜首,实现了中国残疾人体育历史性的飞跃,标志着中国正在逐步步入残疾人体育强国行列。

    “在党和国家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下,在逐步建立的各项残疾人制度的保障下,通过发掘残疾人内心渴望的训练比赛机制,残疾人体育事业在中国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跨越式发展之路。”赵素京说。

    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贾勇看来,残疾人在体育成绩上的进步折射出整个国家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没有全体残疾人生活的改善,就不会有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大发展。同时各种运动会也彰显了残疾人精神风貌,提高了残疾人的社会地位。”

    “中国残疾人体育为广大残疾人打开了一扇人生之窗,我经常告诉世界各地的朋友,如果想要学习体育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就到中国来。”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舀督扎纳尔·阿布扎林说。(完)2011/10/19 20:5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