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评论

新华社:全民健身与城运同行

来源:新华社
2011年10月19日18:20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李兴文、帅才

    南昌市胜利路步行街是这座红色英雄城最繁华的购物中心之一。

    每晚七点多钟,你会在这里听到阵阵优美的音乐声。这可不是什么商家促销、小团体助唱, 一帮50多岁的大爷大妈正和着音乐在一片空地上跳得起劲儿呢。

    旁边围了一圈人,记者好不容易挤进去看。领头的是个时髦的大娘,旁边放着大功率的音响,里面飘出了费玉清的《一剪梅》。随着音乐,大娘边节拍边指挥着眼前六七十名“学员”翩翩起舞,还甩起了灯笼。

    大娘叫梅家琳,50多岁退休了。她告诉记者,闲下来没事做,想号召号召周围的邻居一起活动活动,丰富生活又健身,没想到一呼百应。

    “他们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有的上班有的退休了,自发过来,锻炼的积极性高着呢,”梅大娘说,“我们每天晚上从7点多跳到9点多,已经坚持三年多了,从最初的二三十人发展到现在的规模。”

    据梅大娘介绍,她的舞蹈都是从专业老师那里和网上学的,免费交给大家,过来跳舞的人每月只需要交几块钱电费就行了。

    “就是图一乐,现在的人们想要的不就是健康和快乐么,你看看我们这儿早上的八一公园,每天各种各样锻炼的人多着呢,”梅阿姨说,“我觉得我们这里群众锻炼的氛围好,所以城运会都选择开在南昌了。”

    梅大妈的话得到了当地一位体育社会指导员的印证,他告诉记者,据其所知,目前南昌市共有晨晚炼点1200多个,单是八一公园每天早晨跳绳、走健身路径、打太极和羽毛球的人数众多,锻炼气氛非常热烈。

    城运会虽然在竞技平台上展开,各队伍也均为专业选手参加,但应该看到,如果没有社会体育的繁荣,没有崇尚体育的氛围,选不到好的体育苗子,竞技体育也就失去了发展提升的土壤。

    当然,为土壤施肥不能单纯依靠百姓的一腔热情,单兵作战。上海体育学院管理系教授陈锡尧就认为,坚持“政府引导、全民共建”才是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的体育产品,建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和提高生活质量的正确之道。

    以安徽合肥市为列。据当地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陆天勇介绍,为了推进城市体育,合肥市每年都会以“全民健身,健康合肥”等主题,举办元旦越野赛、健康跑等活动,按期举办学生、老年人、残疾人、妇女等不同人群的运动会。

    十一五期间,全市性群众体育活动116项次,直接参加人数100多万人次;县区、乡镇、街道、社区等各类群众健身活动达近5000项次,直接参加活动人次450多万人次。

    作为开展群众体育的骨干力量,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也不容小觑。南昌市体育局姜局长告诉记者,目前,南昌市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已经达到3000多人,他们有组织地活跃在各社区、农村、公园、广场、俱乐部等健身场所,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健身意识培养、活动组织、知识传授、技术指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除晨晚炼点之外,目前南昌还有村老年体协一千多个,通过开展以健身指导、项目推广、展示竞赛为内容,以 “体育进社区”、“体育三下乡”为形式,将健身项目、健身知识、健身器材送到群众身边。

    湖南浏阳市的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在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崭新宽敞的体育中心配备了现代化体育设施,吸引了许多热爱健身的市民报名成为会员。舞蹈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篮球俱乐部应有尽有,活动开展得热热闹闹。

    七城会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梅桦曾说,如果没有社会力量的投入,单靠政府的财政难以为继,也只能是撒胡椒面,对于全面健身,推动城市体育发展的作用有限。

    浏阳市文体局局长朱玉喜介绍,浏阳市采取的也是“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共建、群众受益”的模式。不仅建设了一流的体育馆、足球场、门球场,并且免费向市民开放。

    “现在有了一流的健身设施,我们的体育活动开展得热热闹闹,许多市民改变了过去洗脚、唱KTV的传统娱乐方式,养成了健康、科学的运动习惯,”朱玉喜说。

    对此,陈锡尧认为,公共体育场馆建设政府应在政策上对公共体育场馆倾斜,并引导其面向市场,实现多元化经营,让场馆创造一定的经济价值,实现自负盈亏、自我发展。

    湖南最大的体育活动中心长沙贺龙体育场不仅面向市场举办体育赛事,进行非体育产业的休闲、娱乐、餐饮等项目,大力发展体育培训,多次承办大型文艺演出,成为中超足球联赛的“御用赛场”,还坚持对市民开放、吸收市民成为健身俱乐部的会员。

    上述体育场负责人曹品质认为,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文艺演出,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多元化经营格局,可为场馆赢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和经济效益。因为走的是专业化管理、多元化经营的路子,如今贺龙体育场已经成为集竞赛、健身、娱乐、休闲、培训为一体的大型体育活动中心,带动了周边文娱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本届七城会的四大核心场馆——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南昌湾里射击中心、江西瑶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江西省奥体中心,无论从选址还是设计上,也都强化了场馆赛后的全民健身功能,城运会结束后都可以转化为群众体育场所,对公众开放。(完)2011/10/19 18:2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