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八方评论

尹波:足协杯情节拯救鲁能 若非多一人很难取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1年10月20日01:15

  今年亚冠和中超联赛霉运连连的鲁能泰山,终于在足协杯上找回了自己的好运!

  这场足协杯半决赛,鲁能尽管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盖因其整个赛季的糟糕表现,与状态如日中天,几乎稳获联赛亚军、亚冠门票在握的北京国安相比,反差实在太大了。好在,足球场上决定球队生死的因素,除了实力,还有运气。而足协杯历来是鲁能福地!

  本届杯赛,鲁能仅踢了两场比赛便进入决赛,况且,这两场比赛鲁能都是主场作战,又都是凭借互罚点球涉险过关!中超卫冕冠军身份,帮助他们直接晋升足协杯8强战。在家门口迎战本赛季滑坡严重、深陷保级泥潭的河南建业,鲁能先进两球却被建业扳成2比2,不得不依赖点球对决时幸运之神的眷顾,淘汰对手晋级。半决赛恶斗国安,实力和状态处于下风的鲁能,同样受益于好运的降临:国安第30分钟即遭遇红牌减员被迫以少打多。其后60分钟11打10仍无法真正控制比赛的现实表明,若没有那张红牌,鲁能能否坚持到点球决战,真的很难说!

  更何况,“足协杯半决赛”、“主场作战”、“对垒国安”和“点球决战”这几个关键词,堪称鲁能及其前身泰山的幸运符。16年前,当时的泰山就是在足协杯半决赛上主场死磕国安,亦是依靠点球决战击败强大的御林军闯进决赛。那场标志性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队的士气,激励他们最终决赛压倒更加强大的申花,历史性地摘取了足协杯桂冠。这次夺冠,成为泰山从联赛中游跻身上游的分水岭。

  而自1998赛季接手泰山后,财大气粗的鲁能也是凭借足协杯的出色发挥,得以奠定自己在顶级联赛的劲旅地位。1999赛季鲁能异军突起勇夺“双冠王”,比之惊险万分、仰仗国安“公平竞赛精神”勉强登顶的联赛,奉献了对大连那场3比2经典决赛的足协杯,才是完全属于鲁能自己的、货真价实的非凡荣耀。本世纪以来鲁能渐成中超霸主,亦是“双杯王”在先、“双冠王”在后。

  2011赛季,鲁能以中超卫冕冠军之身踌躇满志,意在亚冠突破瓶颈、中超蝉联霸位。岂料球队莫名其妙地陷入低迷,亚冠再酿惨案,中超早早失去夺冠机会,甚至无力染指一张亚冠门票。幸亏这个赛季开始恢复足协杯!而足协杯冠军自然取得亚冠资格的新规,让这块曾经的“鸡肋”变成了诸强趋之若骛的“香饽饽”。与足协杯的特殊渊源,使鲁能拼死也要去抓住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

  可惜,16年过去物是人非,1995赛季泰山对国安的足协杯半决赛,5万坐席的省体涌入6万观众的火爆场面历历在目,与如今大片看台空旷的情景反差强烈。虽然足协杯这三个字没变,通过点球对决打败的对手没变,进入决赛的结果没变,可是,当年前鲁京大战的精彩、刺激程度和现场的狂热气氛,以及比赛本身的经典色彩,已然恍若隔世。显然,足协杯之于这支与其有着特殊情结的球队,眼下不再具有16年前意气风发的突破意义,而只剩下再功利不过的救命价值。

  当然,仅仅是救命,也值得庆贺和鼓励。鲁能欲走出低谷,首先要学会自我救赎!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