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马布里愿在北京买房扎根 坐地铁熟练使用一卡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10月20日09:49

  坐地铁使用公交一卡通 想在北京买房———

  今年春天的一个傍晚,“独狼”马布里穿着一件深色外套,戴着一顶藏蓝色小帽,从簋街往鼓楼的方向走,他说:“我想来北京打球。”那时,他刚刚结束了自己第二个CBA赛季,之前的两年,他来过北京许多次,这里有他最熟悉的中国朋友,有他喜欢的环境,他说自己应该是一个“北京小伙儿”,和普通的北京市民一样。于是,昨天,他连续第三天坐地铁“上班”。

  衣

  穿着“中国”外套

  每天美滋滋

  今年在广东宏远和北京首钢之间,他选择了后者,一来北京,马布里就在自己的品牌starberry给自己订做了一款T恤衫,上面印着“北京小伙儿”的字样,他也管自己叫“Beijingboy”,每天穿着美滋滋的。他还让朋友带他到雅秀服装市场淘了四件胸前写着“中国”的梅花牌外套,给了弟弟一件,自己留了红色、绿色和蓝色三件,每天换着穿。有时候他看起来不像是一个已经34岁、曾经收入上亿元的美国NBA大腕儿,倒像是一个傻乎乎乐呵呵的毛头小子,看什么都特新鲜,看什么都特有意思。

  想在北京买房

  如果说有明星愿意挤地铁,人们很容易理解为作秀,但是马布里完全不这么觉得,他说自己就是觉得坐地铁有意思,可以看看周围的人,看看北京人的生活方式,他希望融入在北京的生活,所以才选择坐地铁上班。他还说想在北京买房,要在这里扎根下去。

  行

  坐地铁

  会用一卡通

  虽然大家跟马布里开玩笑说,他要是早高峰坐地铁去首钢,到球场都不用热身了,但是他还是坚持要自己坐地铁,他说他喜欢这种方式,他还跟朋友打赌一百块钱,说自己可以连坐三天地铁,昨天就是第三天。

  为了避开早高峰,马布里把自己出发的时间提前了一点儿,昨天早上7点20分,他头戴一顶纽约扬基队的帽子,穿着自己蓝色的梅花上衣,走出了公寓。

  清晨的长安街上,行人和车辆还不是很多,马先生溜溜达达,戴着耳机,哼哼着R&B,走进了地铁站。过了安检之后,他坏笑着从兜里掏出了一张公交一卡通,得意地说:“我有票!”这是他前天刚从翻译那儿“抢”过来的,因为有了公交卡,他就不用买票耽误时间了。

  虽然才早上7点半,但是车里已经有了不少乘客,马先生经过前两天的历练,已经习惯了,一步就挤了上去,站在乘客中间,除了看起来嘻哈一点儿、高一点儿,和一般的老外没什么区别。马布里在车上用手机拍照,发微博,作为自己连坐三天地铁的证据,嘴里叨念着:“有人输我100块钱!哈哈!”

  马布里出生在纽约的贫民区,小时候坐过地铁,但是自从他在NBA成名之后,就没再坐过地铁,他说到北京之后,又把这篇儿续上了。他说:“北京的地铁跟纽约的差不多,纽约也有好多人。”当被问到自己在纽约坐不坐地铁的时候,马布里说:“不,不,我在纽约没法坐地铁,因为那儿的人都认识我,都知道我是谁,一上车就被认出来了,但在北京不一样,大家都忙着上班去,没时间看我。”

  行

  打车能辨认出黑车

  列车过了复兴门,等到了座儿的马先生时不时地就抬头看看车到哪站了,他能认出来八角游乐园站的拼音,车一到站,他就站了起来。他指着车门上的指示灯说:“我知道,红灯一到这儿就要下车了。”

  出了地铁还要打一段车才能到首钢篮球馆,一出地铁口,他就被黑车司机认了出来,司机们窃窃私语:“马布里来北京了!”不过,马布里也能辨别哪些是黑车、哪些是正规出租车,所以一直走到了五环边上,才招手拦车。

  没多一会儿,来了一辆,停在了路口的拐角。马先生上车挺快,坐到副驾驶的位子上,开着车门就开始翻手机,因为他还没学会首钢篮球馆这段中文怎么说,也不知道怎么跟司机表述,于是他就把地址写到了自己的手机上。可司机当时停在路口拐角,怕被罚款,他可不管马布里是NBA全明星,还是什么普通人,对他吼道:“赶紧把车门关上!”马先生这才反应过来,也没什么脾气,关上门的同时,还随手拉过来安全带给系上了。

  昨天到达训练馆的时候才8点半,马布里是第一个,甚至比平时来得最早的李学林还早了几分钟,当被问到之后还会不会坐地铁的时候,他说:“每天,我喜欢坐地铁。”

  早睡早起状态好

  球队对此甚至都有些不能相信,连主教练闵鹿蕾都觉得马先生也就坐一两天,然后还是会坐车去球馆,没想到他竟然连续坐地铁,而且还准备以后继续坐下去。最重要的是,马布里这个做法并没有影响到他的训练,当被问到每天6点起床去坐地铁会不会疲劳的时候,马布里说:“我每天都睡得很早,所以早起完全没问题,做职业球员就是要这样,要重视自己的身体,不能抽烟喝酒,不去泡夜店,只有这样我才能尽可能地延长我的职业生涯。”

  虽然马先生已经34岁了,但现在他的状态甚至比前两年还要好,他的翻译杨晨说:“马布里现在的状态比以往都好,整个夏天他都保持着训练。”之前马布里已经做好了准备,到北京队之后训练量会很大,开始他还打算尽量少练一些,以免让身体过度疲劳,但结果竟然每天6个小时的训练他都坚持下来了。他说:“我现在在北京队比在NBA的时候训练量还大,我这辈子都没练过这么大的量,以前在NBA每天就练习两个小时,现在每天6个小时。不过我的身体开始比较疲劳,现在已经渐渐适应了,我必须在思想和身体上适应这种强度。”

  在之前的训练里,队友们起哄让马先生扣篮,结果没想到他真的双脚起跳大风车扣篮,当时把队友和教练都震了,大家觉得这根本就不像一个34岁的人,身体保持得比20多岁的也不差。而且第二天,他又展示了扣篮和背扣,都相当轻松。

  变

  首钢国安有了交集

  之所以初期闵鹿蕾没有让马布里减量,就是为了给他拉拉体能,他计划等到季前赛之后就给马布里的训练减减量,让他保持一个最好的身体状态迎接新赛季。

  而马布里也对自己新赛季的表现充满了信心,他说:“我已经等不及要上场了,扣篮、变向过人、在CBA的大个儿面前投篮、投超远距离的三分球,能够重回最佳状态真棒,在北京将是我的最佳状态。”

  其实马布里给北京队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在球场上,球场下也一样。他带着队友一起去看国安队的比赛,和国安队的徐亮等人互动,成了连接北京足篮球两支球队的纽带,让这两支之前很少交流的球队有了交集,同时他还愿意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他希望能够成为北京队、甚至中国篮球的名片。他说:“我希望成为中国篮球发展改革的一部分。”

  如果某天清晨,您在地铁一号线上看到一个穿着印有“中国”字样的外套,戴着耳机,背着starberry双肩包的老外,那么他就是斯蒂芬·马布里,一个“北京小伙儿”。

  ■文/本报记者 周赫

  动态

  北京队季前赛

  赛程提前

  本报讯(记者 周赫)昨天,北京首钢男篮主教练闵鹿蕾表示,之前安排在11月4日开始的季前赛,将提前到本月29日进行,这就意味着引进了马布里的北京队,将和拥有杜比和肯扬·马丁的夺冠热门新疆队提前碰面。

  闵鹿蕾说:“我们的季前赛时间提前了,球队计划28日先飞郑州,然后从郑州坐汽车,大概两个小时能够到晋城。”虽然这样的安排比较周折,但是因为外援不太习惯坐火车比赛,因此球队只能安排乘飞机前往。

  对于这次比赛,北京队已经非常期待,毕竟面对新疆这样强的对手也可以检验球队的实力,以及这个夏天训练的效果。闵鹿蕾说:“其实我们去年夏天的训练就很刻苦,今年更是,我们从5月份就开始准备新赛季了,正好这个季前赛我们可以检验一下阵容,届时马布里和莫里斯他们都会上场比赛。”

  按照赛程,北京队和新疆、山西、天津同组,在晋城比赛,而北京队首日的对手就是拥有杜比和马丁的新疆队。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