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1/2012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欧冠新闻

央视解说太雷人:贺炜最文艺 刘建宏被批败人品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10月20日10:18

  众口难调,什么样的解说才是好解说?随着时代的进步,体育在人们的生活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随着技术的进步,几乎所有球迷都能收看到自己所喜欢的体育赛事。随着时间的推进,每个人对体育的理解和认知都在提高。这一切,也导致了体育迷对体育解说的要求逐步提升,而各个名嘴们,也随之遭遇到了来自球迷的前所未有的压力。

  陈滢

  刘建宏

  贺炜

  解说中国选手比赛,不受待见

  解说国外选手比赛,反应尚好

  2011年体操世界锦标赛已经落下帷幕,但体育迷对赛事解说员过于偏向中国球员的风格,却是质疑不断。其实不仅是体操,在足球、网球等有中国球员参与的体育比赛中,电视转播中的解说们,都不太受观众的待见,认为其过分偏袒中国运动员,解说缺乏中立性。

  专业解说员的业务水平过硬,但受到现场气氛感染,难免会抑制不住情绪。在解说没有中国选手的比赛时,都能做到客观公正,往往受到网友好评。但因为球迷支持的球队各有不同,解说员在忘情解说时,有时也难逃网友的“利箭”。

  偏向中国队的陈滢

  被封文艺帝的贺炜

  表现>

  表现>

  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体操世界锦标赛中,中国队以奖牌榜第一的成绩赢得了全国观众的赞赏。但担当比赛解说的央视名嘴陈滢和解说嘉宾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却遭到了网友的质疑。

  异议主要集中在解说员直播中情绪失控、有失客观,有失评论员专业素养。“你们总是不停的重复哪个动作是中国选手独创,外国选手完成得怎么怎么不好”、“作为解说员,主观色彩太浓,专业素养有待加强。”

  贺炜目前主要负责西甲和欧冠的解说,解说风格沉稳而不失激情。而让他深得民心的表现,南非世界杯时,因为他总能从体育精神的角度,为观众呈现风花雪月般的评述,因此贺炜被网友封为“文艺帝”。

  1.比赛就是一群人的欢喜,衬托出另一群人的忧伤,所有的极端情感,都可以在一场90分钟内的足球比赛里展现出来。这就是足球,这就是我们爱足球的原因!再见!意大利!(南非世界杯意大利被淘汰后。)

  2.我们想想吧,此时此刻,可以想象,在慕尼黑,在汉堡,在科隆大教堂外,无数的德国球迷兴高采烈的庆祝;在伦敦,在曼彻斯特,在泰晤士河畔的小酒馆里,无数的英格兰球迷黯然神伤。但令我感到温暖的是,在这个精彩的人生节点,我与亿万球迷一同度过,这是我的幸福,也是大家的幸福。(南非世界杯英国对阵德国。)

  语录>

  回应>

  对此,叶振南通过微博发表了“贬我的人都说我太主观,太倾向中国队了。如果没有这个基本的立场,我宁愿做一个不称职的解说顾问,也要做一个爱国,爱体操,爱中国队的人,这是一个国家队领队的最基本素质。”的回应。而一度对观众质疑表示不满的陈滢,昨天也通过微博表示自己没有照顾到普通观众,希望得到理解。

  “这几天一直在思考,问题究竟出在哪?今天凌晨四点,在看完了所有观众的反馈,包括微博、网站、贴吧、论坛等等,逐渐清晰。立场没有站错,情绪掌控不够。世锦赛吸引了很多大赛型观众,即平时少关注,大赛才看。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的看点不同,要特别照顾普通观众的情绪和理解能力,我忽略了这点……希望大家理解我们。”陈滢在微博中做出了让步,而在此前,陈滢流露出自己的迷惑,“很失望,不想解释。也许无过便是功,在这个环境里才能过得更滋润。”

  央视解说嘉宾的张卫平,一直解说NBA和中国篮球。作为前国家队队员,张卫平专业知识绝对过硬。但因为特别偏向湖人队而受到网友诟病。其性格直爽,时有“雷人”语录爆出,为此球迷专门制作了他的语录T恤。

  表现>

  性格直爽的张卫平

  语录>

  “吹捧”国足的刘建宏

  表现>

  1.这球打得很不合理!(被网友戏谑地称为“张合理”。)

  2.玩儿他!(土耳其世锦赛,孙悦断球后上篮,张卫平激情高喊。)

  3.冠军啦,冠军喽,哈哈哈!(2010年湖人夺得总冠军,湖人球迷张卫平很忘情。)

  4.火箭队要是想赢球就得做好两点,一是自己多得分,二是尽量让对手少得分。(这个道理地球人都知道)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9月7日,国足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依然1:2不敌约旦。但令人意外的是,以往输球总会遭遇球迷骂声的国足,在失利之后却反常的没有受到指责。球迷的矛头全部指向了担当该场比赛电视解说的刘建宏。

  约旦队在比赛中表现沉稳,充分发挥了防守反击的特点。但在刘建宏的解说中,对于约旦的形容主要为“手忙脚乱”、“只知道盲目开大脚”,与实际情况有出入。“平局时夸国足夸得没谱,丢球说是对手的世界波,再丢球说时间还多,扳回一球就说看到逆转希望,最后还质疑裁判提前了3秒钟吹响终场哨,本来国足踢得的确还不错,但被刘建宏这样的瞎吹捧败了人品。”有网友这样质疑和揶揄。

  语录>

  1.哎~~呀~~机~~~会啊~~~(不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以为机会近在咫尺,但在看过镜头回放后发现,机会其实差的很远。)

  2.球进了进了进了进了……(只要在比赛中出现关键进球,总会出现这样的激情呐喊。)

  3.越位了!是不是越位了呢,应该是越位了。对,没错。明显越位了。我们再来看看慢动作,哦……这个球,好像不是越位啊,再看看。嗯,确实没有越位……(当场上出现争议球时,总是喜欢忽悠观众。)

(责任编辑:翟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