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郎平:女儿打球不如我学业超我 做教练我很幸运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10月21日06:31

  昨天上午,“五连冠”时期的女排名将、有“铁榔头”之称的郎平,来到本报,做客中江网与本报合作的扬子视频聊天室,与广大读者分享她的非凡经历,畅聊人生感悟。

  “你们要补钙啦”

  郎平此次来宁,是应“钙尔奇”公司之邀,以“骨质疏松关爱大使”的身份参加“世界骨质疏松日”的活动的。昨天上午8点半,郎平就早早地赶到南京玄武湖,与南京市民一起绕着玄武湖“健康走”。活动结束之后,郎平又急匆匆赶到本报视频聊天室。

  了解郎平的人都知道,由于运动员期间的大运动量训练,郎平浑身留下了不少伤病,退役至今做过十次手术,去年3月还作了两次髋关节手术。不过昨天在走进本报大楼时,郎平依然健步如飞,压根儿看不出伤病的迹象,陪同的工作人员往往被她甩在身后,郎平则不时停下来,笑着向后面的人高喊:“你们要补钙啦!”

  郎平告诉记者,手术之后,现在的伤情好了许多,不过还是不能久坐,平时最怕还是飞国际长途。

  “我是半个江苏人”

  郎平这次已不是第一次来南京了,但玄武湖还是第一次进:“以前来南京,不是比赛,就是公务,难得有时间逛街。

  郎平对江苏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妈是苏州人,所以,说起来我还是半个江苏人呢!”

  “而且,江苏也是中国女排‘五连冠’起步的地方。”郎平透露:“我第一次到南京是1980年,当时袁导(袁伟民)带我们在南京集训,请江苏男排给我们当陪练,训练水平很高,提高很快。第二年就在日本世界杯上拿了冠军,开启了‘五连冠’的征程。”

  在郎平看来,江苏是个排球人才辈出的地方,老一代的国家队教练袁伟民、张然、邹志华都是江苏人,老女排时期的孙晋芳、张洁云,也是江苏人,后来的孙玥(微博)、邱爱华、茅菊兰、赵蕊蕊(微博),也是江苏人,现在国家队的核心球员惠若琪(微博),也是从江苏队出来的。“江苏人比较内秀,很适合打排球!”郎平分析道。

  “我是个幸运的教练”

  作为运动员,郎平成绩卓著,作为教练,郎平更被称为“神奇教练”:

  1995年,在中国女排低迷的时候,郎平毅然回国,执掌教鞭,当年便率队获得世界杯第三名,第二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又斩获银牌,1999年3月,郎平因为身体原因,辞去国家队教练,当年7月便赴意大利执教摩迪纳队,战绩同样辉煌,2000年夺得意大利女排联赛冠军、2001年夺得欧洲冠军联赛冠军、2002年再夺意大利联赛和杯赛双料冠军;

  2002下半年,郎平转而执教意大利诺瓦腊俱乐部,又连夺意大利超级杯和2004年意大利联赛冠军;

  在郎平的执教生涯中,几乎从没失败过,2005年带美国队时,一帮临时拼凑的美国队,在郎平的调教之下,居然拿了北京奥运会亚军。但是,说起自己的执教经历,郎平却是轻描淡写:“排球是个集体项目,需要很多人的合作,我的成功必定是很多人合作的成功。我很幸运,遇到了很多好的机会,团队也很配合。”

  “学英语,一天背80个单词”

  1986年,26岁的郎平就因为伤病退役了。退役之后的郎平进入北师大英语专业学习。

  虽然长期职业生涯,让郎平荒废了学业,但退役之后,她还是很快就完成了角色转换。说起当年在北师大学英语的情景,郎平恍如昨日:“虽然打球的时候我就自学英语,但在班上,我算是基础最差学生了,为尽快提高,我那时候给自己的任务是每天至少背80个单词。”

  “能记得住吗?”记者问。

  “记不住也得记啊,要不然怎么赶上其他同学呢?”郎平回忆道:“1987年我被公派到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留学,有了很好的英语环境。当时我没有奖学金,只好每天下午给校排球队当教练来挣学费,在那种环境下,硬逼着自己用英语和周围人沟通,所以英语提高得比较快。”1988年,郎平就在美国通过了“托福”和“GRE”的考试,获得了攻读新墨西哥大学体育管理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女儿打球不如我,学业超过我”

  郎平的女儿白浪今年已经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二年级学生了,除了学习之外,白浪还参加了斯坦福大学校排球队。白浪身高1.89米。

  在一次采访中,有记者问白浪:“你觉得你打排球能超过你妈妈吗?”白浪回答:“谁能超过她呀?”郎平昨天也表示,女儿打球肯定不可能超过自己:“你想啊,我们那时候训练多苦,她们现在有那条件吗?”

  不过,虽然打球不如妈妈,但现在白浪也有了骄傲的资本,因为她现在就读的斯坦福大学是美国名校,比当初郎平就读的新墨西哥大学名气更响。

  郎平告诉记者:“其实美国的大学要求是很高的,要考上斯坦福这样的大学很不容易。”郎平说她平时基本上不管白浪的学习,但女儿很自觉,备考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要熬到凌晨1时,第二天6点多钟又起来了。

  “影响中国排球的原因很多”

  和郎平聊天,自然要谈到中国排球的现状。

  “我觉得你们不能拿现在的女排和我们那时候相比,也不能将中国排球水平的下滑归结于我们联赛水平不行。我觉得现在主要还是排球人口太少,打球的孩子少了。不像我们那时候,有很多少体校,打球的孩子也很多。”郎平认为:“除此之外,现在排球规则变化太大了,而且这种变化,越来越对欧美球员有利。以前的规则,要求运动员技术全面,但是每球得分制、自由人等规则的变化之后,你防守不好也没关系,反正轮到后排的时候,就可以换自由人上来。”

  不过郎平并不否认联赛的重要性:“我觉得我们的联赛不能固步自封,一定要开放,要让外籍球员加入,制造更多的超级明星,使得我们的排球市场充分火起来,让更多的人喜欢排球,进而参与进来。”本报记者 殷小平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