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江苏南钢

男篮“糙哥”两天打两架 惩治群殴以“暴”制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黄一可
2011年10月21日07:38

  这两天的国内体坛,男篮可谓“威风八面”,“糙哥”们又打架了。CBA佛山、江苏两队,先后两天在热身赛中与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两支俱乐部队大打出手。更厉害的是,中国篮协刚给打架的佛山男篮开出停赛停训一周的罚单,江苏队就公然上演群殴。事后,两个俱乐部不是主动认错就是矢口否认,但亡羊补牢怕是来晚了,早干啥去了?

  这些年,中国篮球水平在下滑,“斗志”却一路走高。先是国家男篮爆打巴西队,接着八一男篮也让来访的美国NCAA大学队尝够了拳头的滋味,连女篮姑娘都不甘人后,上个月的WCBA联赛上,河南和云南队的比赛中也发生了大规模的群殴事件……尽管这几起群殴事件大多都发生在热身赛中,但在国际上影响很不好——别人会越来越认为中国男篮就是糙哥;在国内也早就激起了球迷的公愤,球员形象已被一毁再毁。虽然一个巴掌拍不响,来访的国外球队水平素质都不高,比赛中对方的一些挑衅,容易让中国男篮的小伙子着急上火。但为什么容易冲动的总是中国球员,难道就没有比打架更好的解决办法了吗?

  中国竞技体育长期以来实行体教分离,队员大部分时间都在打球中度过,可能缺少了文化课学习、情操培养的过程。时间长了,枯燥的训练会让他们的性格受到一定程度的压抑,很可能在某个时刻爆发。中国篮球队、足球队的“糙哥”们,就是个典型例子。充斥在场上的,很多时候不是尔虞我诈的阴招小动作,就是暴徒般地大打出手。如何防止这一切?除了体教结合的模式下提高球员的文化修养,更管用的还是用重典。

  中国篮协的监管制度一直有问题,尽管屡次出事,最后都是不痛不痒地停赛停训,罚款也大多是象征性的。隔靴搔痒当然吓不倒暴徒,甚至会越罚越来劲。与其不断强调职业素质和思想学习,还不如直接以暴制暴——终身禁赛、天价罚金并不是不可以!动辄拿着百万年薪的CBA球员们,相信绝不敢造次了。当年NBA奥本山宫殿打架事件,主角之一阿泰斯特最终被禁赛86场,损失了500万美金的薪水。

  本报记者 黄一可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