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篮球热身无人监管骚乱多 篮协处罚等于一纸空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10月21日10:30
篮球场上屡屡出现“拳击”场面
篮球场上屡屡出现“拳击”场面

  篮协开出罚单当天

  江苏队又与对手起冲突

  两个月发生三起

  篮球热身赛斗殴事件

  就在昨天篮协对之前佛山队热身赛中斗殴一事开出罚单的当天,江苏队就在和美国芝加哥旅行者明星队的比赛里,再次出现了打架的事件,虽然事态很快被控制住了,不过在球迷中造成的影响依旧很不好。再加上今年8月八一队和乔治城大学打比赛时的斗殴,两个月内就出现了三起斗殴事件,为什么短短一个夏天CBA球队中反复出现类似的骚乱?

  非正式比赛约束力度小

  今年发生冲突的三场比赛,都属于非正式比赛的热身赛,像本次江苏队与芝加哥旅行者这种比赛,往往是某个市或者区的体育局组织,或者是一些负责组织演出和比赛的经纪公司组织的,目的是卖票赚钱,而球队方面则在获得一定经济收入的同时,也能通过比赛来为新赛季备战做准备。

  也正因如此,这种比赛的分量很轻,球员在比赛中对自己的约束性就会降低,在重大比赛中,球员不会发作的情况,在这样的热身赛里就难免发生冲突。一位江苏队队员说:“刘亚辉在进攻的时候被对方下黑脚绊了一下,后来他去找对方理论,那个队员就开始喷垃圾话,刘亚辉推了他一把,那个美国队员就势摔出去老远,肯定有表演的成分在里面。”原本只是这么一个小冲突,结果双方队员全都冲进了场地,场面一片混乱。现场主持人一再广播让球员和球迷冷静,加上工作人员的劝阻,双方才被分开。

  但是如果是在联赛中,这种情况几乎不会发生,因为一旦因斗殴被停赛,球队得不偿失。而这种热身赛,球员们没有任何对于停赛等问题的忌惮,因此对行为也毫无约束。

  篮协处罚等于一纸空文

  之所以对于球员没有约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篮协对此缺乏有力的管理措施。首先,这些热身赛并非篮协组织,篮协也不会派人前往监督,而且一旦出现问题,篮协也拿不出什么有效的办法处理。在佛山队和澳洲虎发生斗殴之后,篮协对佛山开出了罚单:“一、对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处以通报批评。二、责令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自接到通知之日起,停赛、停训一周,全队进行整顿。三、责令俱乐部管理人员和所有参与事件的人员做出书面检讨,并将整顿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篮管中心。”

  通报批评的处罚无关痛痒,至于停训整顿,首先球队是否真的停训,篮协无法监督;其次即便真的停训,不代表球员自己不能训练;第三,做出书面检查也难免流于形式。正如之前篮协每个赛季都会开出罚单,可是每个赛季乱子依然不少。

  所以篮协开出的罚单几乎无关痛痒,更像是和稀泥,而不像是真管理,这样的罚单又怎能对球员有所约束。也正因如此,就在篮协一边说着“各俱乐部要引以为戒,对球员的教育和管理要常抓不懈,教育球员正确对待比赛中的对抗和犯规,管理中要狠抓赛风赛纪,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同时,江苏队还是和芝加哥旅行者队发生了冲突。

  球员仍需加强自我约束

  篮协的管理毕竟只是外因,更主要的还是球员自身需要加强自我约束。虽然在热身赛中往往没有被联赛停赛,或者是国家队比赛停赛的危险,但是这种冲突或群殴的现象对于球迷和对手来说,都是极大的不尊重。

  当今的世界篮球,身体接触和碰撞正在变得越来越激烈,这也是篮球比赛的一部分,所以作为职业球员,首先就要适应这种身体接触,控制好自己的脾气,如果做不到这一点, 很难在联赛立足。以往NBA每支球队每个赛季有82场比赛,每天的比赛多的时候超过10场,而且比赛的对抗强度要比国内强的多,即便如此也并非总有打架或者冲突的情况发生,所以要做职业球员,中国的球员还需要加强自身的约束,提高自我素质。

  文/本报记者 周赫

  链接

  两月三起斗殴事件

  8月18日,乔治城大学与八一队的热身赛中爆发群殴,比赛被迫中断。

  10月18日,佛山龙狮队与澳洲虎队友谊赛中,发生群殴导致比赛提前结束。

  10月19日,江苏队与芝加哥旅行者队热身赛中,发生冲突,比赛中断10分钟。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