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8轮 > 八方评论

娄一晨:多纳多尼向东游忽如一夜秋风来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10月21日14:28

  这两天足坛最大的新闻大概就是意大利国家队前主帅多纳多尼光临上海,并且有望出任上海申花队的新一任主教练!

  作为前意甲豪门AC米兰队的中场大将,1990年和1994年两届世界杯赛意大利国家队的中场主力,多纳多尼的球员生涯可谓辉煌灿烂(欧锦赛除外)。相对而言,作为一名主教练,多纳多尼的履历则多少有些寒酸。

  记得2006年夏天,意大利队在第四次捧起大力神金杯后,一代名帅“银狐”里皮宣布功成身退。不久后,意大利足协出人意料地任命了当时并无太多执教经验的多纳多尼接过里皮的教鞭。一时间,整个亚平宁半岛一片哗然!的确,在那之前,多纳多尼仅有的能拿得出手的执教成绩是2005-2006赛季半程时利沃诺队排名意甲第六(17轮联赛9胜4平4负)!

  至今还有许多批评者认为当时多纳多尼的上位完全是一系列意外事件累积放大后的结果。

  首先,震动天下的意甲“电话门”事件令当时整个意大利足坛一片萧条。即便是里皮带回来的大力神金杯也只是起到了装点门面的效果,真正有实力有名气的金牌教头根本不愿意在那个时候来赶国家队主帅的时髦,更不愿意在那个非常时刻来坐这样的火山口的位子。是啊,卡佩罗不就是在那一年的7月份离开了老妇人而投奔皇家马德里的吗?否则哪里轮得到多纳多尼?

  其次,还是因为“电话门”事件的影响,意大利足协迫切需要在亚平宁足坛营造一派清新之风,联赛如此,国家队当然也不能例外。于是,洗心革面的新国家队自然要以新生代主教练领军,以全新的面貌示人。而据传当时意大利足协曾一度中意巴乔,但又无可奈何于后者的潜心礼佛、不问世事。就这样,已经在家赋闲半年之久的多纳多尼就变成了合适的人选,也是唯一的人选。

  2006年8月,多纳多尼的新意大利国家队正式开拔,出战同克罗地亚的友谊比赛。人们惊讶地发现这支多家军只保留了世界杯冠军队23人中的1人(三号门将阿梅利亚,还是多纳多尼在利沃诺队的旧部)!而主场0比2输给克罗地亚队的结果似乎预示了多纳多尼的国家队主帅生涯一定会是荆棘密布、吉凶难料。果然,接下来的欧锦赛预选赛前两轮,多纳多尼只收获主场1比1平立陶宛、客场1比3法国的糟糕开局。

  更加为人诟病的是多纳多尼与两位国家队王子(斑马王子皮耶罗,罗马王子托蒂)就是处不好关系,以至于全意大利的媒体都在大肆传播他那句连自己都会感到蹩脚的玩笑话:托蒂?我不认识他!

  重重压力之下,多纳多尼只好向现实低头,重新召回皮尔洛、德罗西、因扎吉、卡莫拉内西等世界杯老将。毕竟,欧锦赛预选赛的成绩是第一位的!呵呵,原来一切改革的成功都只能循序渐进地完成,“休克疗法”只会把自己赔进去。

  本周,多纳多尼在上海的出现的确耐人寻味。或许,执教申花与否暂时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对于他个人来说一定会是人生又一大考验,一如当年接手意大利国家队!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