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女子75公斤级举重比赛见闻 队员比勇而教练比谋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作者:郁鑫鹏
2011年10月21日15:58

  本报记者 郁鑫鹏

  如果说七城会女子75公斤级举重比赛是一台悬念丛生的大剧,主演是青岛队康月、沈阳队宋琳、南昌队马艳,大剧的“明战”是“台上运动员比勇”,那么这场大剧的导演非沈阳队教练组、南昌队教练组莫属,“暗战”则是“台下教练员比谋”了。

  教练组的斗智斗勇,不仅表现在赛前充分的战术安排上,更表现在对手与己方运动员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他们在运动员临出场前30秒钟,调整先前所要的重量,以争取运动员后出场甚至最后出场,尽量观察对手的实力、争取更多休息时间。根据规则,一场比赛一个队只有两次更改重量的机会。教练组的“暗战”,使得整个比赛过程跌宕起伏。七城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厦门选手邓薇一句话道出其中奥妙:我把包袱全部甩给教练,教练让我举多少,我全力以赴就是。

  在青岛队的计划中,在国内外大赛中很少失手的康月,对这枚举重金牌似乎十拿九稳。康月是在成功抓举117公斤之后,领先沈阳宋琳4公斤、南昌马艳5公斤而进入挺举比赛。但是,宋琳的挺举开把报名成绩是140公斤,康月则是135公斤。

  冠军似乎在康月、宋琳之间产生。

  马艳的报名开把重量是135公斤。当她准备出场时,全场观众沸腾,但是教练组马上把她的开把重量增加到140公斤,想先“侦察”一下康月的实力。康月的教练组毫不示弱,也增重至140公斤。当其他运动员陆续结束比赛,杠铃重量达到140公斤时,青岛方面没有再往上增重,康月没有让教练失望,成功将杠铃举过头顶。不过,宋琳、马艳第一把试举均成功举起141公斤,总成绩分别差康月3公斤、4公斤。

  赛场风云突变,康月旧伤发作,第二把、第三把冲击143公斤均失败。

  这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金牌将在宋琳和马艳之间产生,沈阳、南昌两个教练组之间的“叫板”正式进入白热化。根据“成绩相同,体重轻者名次列前”的规则,马艳只要比宋琳多举1公斤,冠军将属南昌。沈阳方面则因为抓举有1公斤的优势逼南昌先出场。当沈阳将宋琳的第二把试举重量增加到147公斤时,南昌队教练组没有冷静地“刹车”,让马艳第二把试举146公斤,而是“斗狠”地想在开把重量上压对手1公斤,因此杠铃重量达到148公斤。然而,宋琳、马艳双双败在超出自身实力的重量面前。

  至此,悬念终结,大剧落幕,金牌还是属于务实的青岛队。

  假如马艳成功举起146公斤,压力一定在宋琳那边;假如宋琳未能举起147公斤,金牌就是南昌的……然而,竞技体育靠实力说话,是没有假如的。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