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苏东:七岁孩童模仿鲁尼被逐 榜样力量衍生恶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东
2011年10月22日07:37

  有位英国学者说过,典范比教育更快,更能强烈地铭刻在人们的心里。

  在当今世界,作为第一运动,足球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影响之大可以估计。而对于踢球的小孩子来说,球员们通过电视机镜头捕捉到的各种神情动态,都会成为他们有意或无意模仿的对象。就像之前的欧锦赛预选赛黑山对阵英格兰的比赛中,鲁尼因为一个无必要的从后踢人动作被红牌罚下。很不巧的是,这一幕通过电视转播被巴西一名叫做卢卡斯-贝里的男孩看到并留下记忆,而且在随后进行的一堂训练课中,卢卡斯就做出了一个类似的踢人举动,这当然导致他被驱逐出场,事后教练和家长们纷纷指责小孩的这个暴力行为。尽管男孩的父亲一再申明自己的儿子只是单纯的恶作剧而没有任何伤害别人的心思:“他只是一个7岁的孩子,当我告诉他教练的话后,他已经开始反省自己,他很后悔。”可惜这世上也没有后悔药可吃,犯下大错的小卢卡斯还浪费了爸爸刚给他新买的价值40英镑的球鞋,因为这踢人动作导致其他球队都不想要他了。

  有时候,小孩确实是大人的影子,大人们在平时的言行举止中如果不能做出好的榜样和模范,那吃到恶果的极有可能是他们的下一代。在英格兰足坛,诸如这样在青少年中引起负面影响的例子也不在少数,但还没至于阻断了踢球的孩子们未来之路。就像几年前贝克汉姆引领潮流的辫帅发型(把头发分绺编为成排的辫子紧贴于头皮上),就曾被英国一名中学生模仿,但该学生却遭校风保守的校董会开除;而在这几年来,不少青少年球员也热衷效仿巴顿,进球后庆祝动作都模仿自英超球星。在现代媒体无限发达的今天,名人们的榜样作用愈发明显,鲁尼事件波及到南美大陆的一个7岁小孩,就是一个明证。名人能作出什么样的示范,几乎影响着很多青少年的人生轨迹。

  到底该怎么引导青少年从善如流,也是诸多足球教育者要研究的课题。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预测一个孩子的未来,看他最喜欢的人是谁,很多时候便能知道个大概。卡萨诺小时候爱模仿巴乔的踢法,而卡卡一直崇拜的人是罗尼,鲁尼自己呢,他最爱的是曼联前10号丹尼斯•劳……受到偶像的影响,在专业领域他们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人格的完善却有着各自的不同。但既然已经是成名球星,是否应该收起那份任性的冲动,谨言慎行,为千万正在踢球的孩子们作出好的模范呢?尤其是面对转播镜头的一刻,每位球员都应该提醒自己,今天你的某个动作,也许会对孩子们的明天产生巨大影响。一句话,自重为上啊。

(责任编辑:翟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