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沈君曾垄断女柔57KG全国冠军 复出称最多死场上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10月22日12:09
沈君实力不俗
沈君实力不俗

  爱徒沈君复出,吴卫凤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吴卫凤的鼓励、信任以及支持,沈君下不了这份决心。同样,对于吴卫凤和天津柔道队来说,沈君的复出同样也是一剂提升士气鼓舞全队的强心针。吴卫凤坦言,沈君的这一决定让她深受感动,她的复出更加完美诠释了天津柔道不单纯重视竞技成绩,更看重育人的至高境界。

  吴卫凤起初对沈君复出的前景也并不看好,毕竟她今年已经34岁,离开柔道6年,孩子都5岁了,如果说她唯一还有希望东山再起,那就得依靠她不服输不怕死的性格。沈君身高1米56。四肢短小,这种身体条件能蝉联全运会冠军,在悉尼奥运会获得第五名,十几次垄断57公斤级全国冠军,靠的就是这股意志力。“我们队里最近提出了新的口号:长技远略,意志成钢。这八个字更贴近我们这项运动的真谛。我可以没有特长,但我有比你更高一筹的基本技术,有更远大的理想。另外,意志永远比技术更重要,沈君的意志力是我最看好的。”

  “沈君跟我说,我最多死在场上不就完事了嘛。赵教练(吴卫凤的丈夫、天津柔道队教练赵治山)说,我们队里可不要烈士,要英雄。”吴卫凤说自己想了很久终于想通了沈君复出的真正意义所在  ,“沈君如今的生活已经很安稳了,两口子都是公务员,完全没必要再受这份苦。这说明我的队员不是为了生存为了吃这口饭来练柔道,而是对事业的执着。另外她的恢复对小队员也是个很好的教育,她用切身行动告诉小队员们,柔道是毕生的追求,柔道是最纯洁的,不附带任何目的,就是一份执着,柔道有很多梦在里边,让人割舍不下。现在我对佟文的要求就是,从此不再提明年奥运会之后或者2013年全运会后就退役什么的,我们一生都要干柔道,直到干不动了为止,只要在柔道场上还能显示我们的价值,我们就要去尽全力追求。”

  吴卫凤说,沈君此次复出还因为她有两个情结在里边。2000年悉尼奥运会沈君还比较稚嫩,最终获得了第5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技术心理各方面都处于最成熟的阶段,却阴错阳差的没有入选奥运阵容。这让她对奥运会一直有股无法割舍的情结;另外,三届全运会她拿到了两个冠军一个亚军,最后在2005年本来想圆三连冠的梦想,也没能实现,以亚军结束了职业生涯,她也心不甘情不愿。一个奥运梦,一个全运梦,让沈君又回来了。

  不过吴卫凤说自己对爱徒的这次复出没有任何负担,对结果没有任何压力,因为沈君能站在场上本身就已经成功了,退役6年再复出这是常人很难做到的。这种境界说明她对柔道的感情太深了,离开了觉得浑身不自在,只有在这里才能够找到快乐。

  沈君的此次复出到底体现了一种什么境界?吴卫凤说:“沈君选择复出让我觉得十分骄傲和自豪,我培养出来的运动员,不是离开我之后就不认我了,离开柔道之后就不记得这个团队了。她始终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国家需要的时候,她可以牺牲个人的利益和一切,因为她说自己就是为柔道而生的,她今天的生活也是国家培养的,也是举国体制的成果。所以我说沈君的复出我没有任何压力,反倒是新的亮点,天津柔道不单纯是竞技成绩,更主要是育人,感恩报恩。”

  吴卫凤坦言,沈君走出这一步确实不容易,但她的性格就是认准了就做到底。“我现在的小队员正好缺少这个劲。最早的沈君就相当于现在佟文在队里的角色,就是一杆大旗,以她为基准之后整个队伍就上来了,她是天津柔道队的基石,可以说没有沈君的出现就没有佟文的今天,把天津柔道比作一座高楼大厦的话,沈君就是坚实的地基,所以她的这次复出让我很是感动。”

  要想参加伦敦奥运会,沈君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时间紧迫,留给她进行恢复然后参加积分赛的时间实在太短了。下月初,沈君就要去萨摩亚参加复出后的第一次积分赛,吴卫凤说这次派她去没有任何成绩指标,“这次不想让她拿什么成绩,只是拿比赛作为恢复的手段,同时让她适应一下新规则,感觉一下比赛气氛,毕竟她的肌肉和心肺功能恢复需要漫长的时间。”

  在时间这个最强大的敌人面前,吴卫凤也承认沈君参加奥运会难度很大,不过后年的全运会沈君完全有希望创造好成绩。“到明年5月份积分赛结束之前,沈君要连续赢几站才有希望,确实很难。不过退一步说,奥运会不行还有全运会,备战2013年全运会她的时间足够了。现在57公斤这个级别咱们天津还有个小队员叫刘洋,她实力有但还嫩了一点,在国内属于第2、3名的水平。如果沈君能恢复得好,到2013年全运会时,咱们就是双保险了。”

  在关注沈君复出的同时,天津柔道队其他几个级别的实力战将也将在近期纷纷出征。26日,吴卫凤要带领佟文、秦茜去俄罗斯参加无差别世锦赛,31日回津。赵治山也要在下月初要带陈飞去英国和荷兰参加积分赛。之后,还有青岛公开赛、韩国大师杯,以及日本、法国的一系列奥运积分黄金赛。

  “对于这些尖子选手我们有不同的比赛安排。在积分达标的前提下,佟文的比赛不要太多,避免暴露太多,陈飞要多打,要多见识一下,夯实自己。”吴卫凤表示,“佟文最近腿部和腰部力量都有提高,她在新的高度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突破。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她那段时间禁赛对她、对我都不完全是件坏事,这一年我真是光经历没经历过的事了,一个佟文禁赛后复出,一个沈君退役后复出,我真是什么都见识过了,哈哈。”

  沈君:师傅信我就够了

  告别赛场六年之后,34岁的沈君毅然选择了复出。到底是为了钱还是为了名,抑或是有什么其他的诱惑,一时间柔道圈内关于此事传言四起,不过沈君对于这些都看得很淡,“我爱这个集体,吴教练(中国女子柔道队副总教练,天津柔道队主教练吴卫凤)一句话,就把我的心勾回来了。吴教练信我了,我还怕什么,其他人别信我最好,我的压力还能小点儿。”

  下定决心复出之后,沈君最担心的是自己的体力,毕竟退役六年体能的恢复比技术的恢复困难得多。恢复训练已经将近1个月时间,沈君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但她没喊一句苦,没说一句累,她相信自己正在向着奇迹前进。“奇迹是什么?我理解奇迹就是100个人都不相信的事,你做成功了。我想我现在每天这么苦的训练,如果成功了不就是奇迹吗。现在外界已经有人不相信我能成功,也有领导提醒我要注意外界的声音,注意流言蜚语。说实话,这些我都想过,但很快就都忘到了一边。我想过自己有可能进不去奥运会,但我也没想好怎么去面对。还是先尽最大努力吧,本来我的复出就是死马当活马医,想那么多干嘛。吴教练也跟我说别想太多,先去努力,去拼了再说。万一我因为努力不够没拿到奥运资格,我又该如何面对这些支持我的人呢?现在总想着失败怎么办,我觉得那肯定会失败,我就不想那么多,我就玩命练,只要不练死在训练场上就行了。”

  奥运会拿到第五名,全运会虽曾蝉联冠军,但以亚军成绩收场,这也是沈君决定复出的一个主要原因。沈君说她就是不相信竞技体育都以失败告终这句话,“以前有人说竞技体育全都以失败告终,我就想怎么不能以胜利告终呢?没想到2005年全运会我真以失败告终了,所以这么多年这个情结我就一直打不开。虽然我退役之后在公安系统也很开心,但我内心还是爱这个团队,比较喜欢跟教练队友们在一起生活。在任何地方也没在这个集体开心,虽然在公安也很开心,但那是两种不同的开心。这里就是我的娘家,你在外边飘得多远也要回家,吴教练就像我的亲人,跟老公在一起跟吴教练在一起的感觉不一样,我喜欢做什么,还是爱跟吴教练说,跟老公只是告诉他一声。当然,我老公也特别好,家里的活全包了,我也很感谢他。”

  时隔六年重回赛场,沈君的训练和生活习惯也不自觉发生了变化。“记得我年轻的时候,练完之后就想睡觉,再好吃的我也不吃。现在我累的时候害怕睡觉,我就想吃,吃营养品补身体,因为我觉得自己身体里欠的东西太多了。”沈君笑着说:“我现在就害怕睡醒了之后,训练时受伤的地方僵住动不了了,韧带粘连了。现在你来队里,在训练馆、按摩室、宿舍这三个地方准能找到我,其中在按摩室时间最长,食堂我都只是呆几分钟吃完饭走人。”

  因为要从零分起步,奥运资格对于沈君来说显然比较困难,2013年全运会则由于准备时间足够充裕,沈君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明显更大一些。“毕竟57公斤级我在国内打了10多年,现在这批人那时候一直是我的手下败将。我想全运会只要我这两年恢复得顺利,跟刘洋齐心合力,这块金牌应该跑不了。”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