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评论

“七城会”启示录:什么样的运动会能长留记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10月22日15:28

  当下,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有越来越奢华之势,这或许是一个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路途中不可避免的现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举办能够极大地唤醒人们的体育意识和参与体育的热情,但如果过于追求规模和奢华,反而容易发生锦标主义横行、体育资源浪费等各种弊端。事实上,大型综合运动会办得成功的标志绝不应是规模和奢华,而应该是有创意有特色,理性、节俭办赛、造福民生并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正在南昌举行的第七届城市运动会给人许多启示。

  关键词一:特 色

  特色鲜明才会长留记忆

  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首先应该做到专业,但这只是一个起码的要求,在此基础上,还应该有特色,有创意。只有特色鲜明,一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才会长久地留存在人们的记忆中。

  七城会特色非常鲜明,这从一开始就奠定了它成功的基调。七城会的口号是“红色英雄城,绿色城运会”,一红一绿,不仅对比鲜明,而且非常贴切。七城会另一个口号是“共和国体育回故乡”,灵感来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百年奥运回故乡”,但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江西瑞金正是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首届“五卅”赤色体育运动会的举办地,“工农群众的集团精神与健康体格”就是从那一届运动会开始养成。

  七城会从筹办到举行自始至终都注重“体育情结、革命情结、红色情结”的紧密结合。位于南昌市湾里区的射击馆,整个造型犹如一把手枪,让人很容易把它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里那一把冲天而向的步枪铜像联系起来,这一元素还被巧妙地用到了开幕式的点火仪式上,用开幕式总策划路建康的话说,“这是南昌独有的、任何点火都无法复制的方式。”此外,七城会的火炬设计、火炬传递、火炬塔、开幕式演出《永远的映山红》和闭幕式演出《中国红,世纪风》都串起了点点滴滴的红色记忆。

  体育从来都离不开文化,甚至毋宁说,体育就是文化。七城会在体育文化的发掘上的确值得人尊重,更值得后来者借鉴。

  关键词二:理 性

  有时做减法比做加法更具智慧

  在举办体育赛事方面,许多人通常的习惯思维,就是今年一定要超过去年,本届怎样也要盖过上届。但是,七城会在这方面却出人意料地没有做加法,而是做了减法——赛会时间从11天减为10天,参赛代表团由上届的73个减至57个,总人数由1万多人降至8000人左右。应该说,这是一个理性的选择。事实上,目前各种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确有规模失控之势,就拿城运会来说,自第一届至第六届,仅运动员就由2695人激增至6353人,19年内翻了一番还多。这毫无疑问给东道主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也无益于赛事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在此大势之下,七城会能反其道而行之,果断“瘦身”,体现了东道主的理性和智慧,也给后来者做出了表率。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和配合下,七城会宣布不设金牌榜和积分榜,此举措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赞许。尽管仍然不能阻止地方体育局挥舞金牌指挥棒,暗中攀比,但不设金牌榜,的确淡化了青少年赛事的锦标色彩,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假球、黑哨、兴奋剂等丑闻的产生,有利于体育后备力量的培养和锻炼以及城市体育运动的推广。

  “小活动、大意境;小规模、短距离”,七城会圣火“幸福之光”的传递也没有一味求大:火炬只在江西省内的11个设区市进行,除南昌外每个地市火炬手不超过20人,传递距离原则上不超过1公里。

  七城会开幕式动用了6000余名演员,但没有明星,没请大腕,据组委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开幕式经费严格控制在2900万元以内,创下同类赛事开幕式的最低开支。而七城会闭幕式则将以南昌已举办多年的大型军乐晚会形式呈现,既突出南昌是人民解放军摇篮的文化内涵,又可以避免重复投入。

  关键词三:节 俭

  节俭办赛已成世界潮流

  在充分兼顾赛时需要和赛后长期使用的前提下,南昌在节俭办赛上下足了功夫。七城会投入使用的32个场馆中新建的只占10个,维修改造的有22个。“能改的不建、能修的不换、能借的不租、能租的不买”,一些场馆的比赛设施、各项比赛器材和办公用品都是通过租借而来。因为场地造价过高、赛后利用价值不大等原因,七城会帆板、垒球、曲棍球和自行车4个项目改在大连、南京等地承办,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开支。

  设立运动员村是七城会的首创。东道主利用正在建设中的南昌高等专科师范学校,做到了“一石二鸟”,运动员村使用完毕,运动员公寓即变身为学生宿舍,还可以给学生们留下一笔体育文化遗产。据运动员村办公室副主任黄晓雷介绍,运动员客房的床、衣柜等部分生活设施用品都是采取租用方式置办的。此举不仅缓解了酒店接待的压力,而且还节约了经费,同时也缓解安保、饮食安全等方面的压力,可谓一举多得。

  为了办一届节俭、环保的城运会,江西各大场馆纷纷运用科学技术,降低能耗,以期达到最佳利用效果。如,江西省奥体中心采用水源热泵系统,此一举措就节约了大量费用。

  走进江西各大比赛场馆,处处可见循环利用、变废为宝:跳水游泳馆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循环处理”设计,射击馆安装导光板使用自然采光,南昌国际体育中心的综合训练馆南墙全部采用太阳能玻璃幕墙……

  关键词四:民 生

  运动会是聚人心、惠民生的平台

  在筹备赛事过程中,南昌把城运会作为民生工程来办,通过办会推动城市交通、生态环境等市民最为关注问题的解决。

  “要通过举办七城会提升城市形象,更要借办七城会,促进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凝聚人心,惠及民生。”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

  为迎接七城会,在办赛经费上省之又省的南昌,却很“阔绰”地拿出了30亿元开展“两大战役、六大工程、十项专项整治”的城市综合环境整治工程,涉及路网改造、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交通设施、环境保护、园林绿化提升等方面。借城运会之机,南昌正在为市民打造一座生活更加便利、功能更为完备的城市。

  如今,南昌的路更通畅了,城市更绿了,环境更美了……这是许多从外地回家的南昌人的评价。

  当然,城运会的举办最让市民受惠的还是体育设施的爆发性增长。“过去,南昌全市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远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申办城运会前还没有一个综合性体育中心。南昌市体育局局长姜波向记者介绍说。 如今,借承办七城会的东风,江西不仅在每个设区市建起了“一场两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为主的体育中心,而且消灭了100个“四无县”(无体育场、体育馆、游泳池、训练房),为全民健身搭起了宽广平台。

  关键词五:可持续

  综合性运动会大有文章可做

  七城会场馆建设过程中,南昌市着眼于长远,无论是选址还是设计,都考虑到了场馆赛后利用及其全民健身功能。七城会四大核心场馆——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南昌湾里射击中心、江西瑶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江西省奥体中心,赛后均可转化为群众体育场所,对公众开放。另外,奥体中心准备在城运会结束后,将申请举办中超足球主场比赛,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可满足青少年业余训练的需要;瑶湖水上中心将承接国家队和各省队的训练以及国际国内各种比赛……

  随着民众体育热情的提高和体育设施的改善,江西体育产业将借助七城会的东风迎来大发展。这种发展将是持续性的,不会因为七城会的落幕而终止。江西省副省长谢茹日前就表示,体育成为“大文化”的一部分已是必然,江西未来将着手促进体育产业与文化体制改革的融合接轨。

  城运会的举办不仅让南昌市民的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工程受益,也提升了城市的品质。南昌市借助七城会的召开,启动了啄木鸟工程,当地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争当“啄木鸟”,对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纷纷给予曝光,有效地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程度。有市民呼吁市里要把此项工程常态化,长期进行下去。

  但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都会给东道主留下一笔宝贵的遗产,但如何呵护好这笔遗产,让它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却大有文章可做。 (本报南昌10月21日电)

(责任编辑:翟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