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富力冲超创史上最低成本 中超迎新“德比”时代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23日04:29

  本报讯 (记者 张喆) 昨天下午,2011中甲联赛结束了第25轮的角逐。随着广州富力的冲超成功和北京理工的成功保级,本赛季中甲联赛的最后两个悬念全部解开。

  广州富力昨天在越秀山主场迎战上海东亚,第32分钟,富力前锋海伍德远射,皮球被防守球员挡了一下后折射到张烁脚下,后者直接大力射门入网。凭借这个进球,富力最终以1比0击败东亚。另一场冲超关键战,广东日之泉作客以0比2完败于延边长白虎。在本赛季还剩一轮比赛的情况下,富力领先日之泉4分,成功冲超。

  正在南昌督战城运会的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赛后向富力集团发去祝贺短信,内文称:“欣悉广州富力足球队今天以1比0战胜上海东亚队,在2011全国足球甲级联赛提前一轮冲超成功。我代表广州市体育局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广州富力足球队冲超成功,这是广州市足球事业的光荣,也是广州市体育事业的骄傲。我衷心希望广州富力足球队和广州恒大足球队在2012年中超联赛中同创佳绩!”

  本轮中甲另一场焦点战中,北京理工本轮主场以2比0击败武汉中博,贵州智诚则主场被北京八喜逼平。这样,北京理工领先贵州智诚5分,提前一轮保级,贵州智诚则需要和本赛季中乙联赛的第3名队伍进行附加赛,从而确定能否保留中甲的席位。

  从濒临解散到中超新军

  富力冲超“最快最省”

  坚持、支持、稳定、运气

  史上“最低成本”的冲超

  ■ 本报记者 张喆

  当昨天越秀山体育场欢声雷动、富力的教练和俱乐部高管纷纷被球员抛起庆祝的时候——蓦然回首,我们发现富力俱乐部已经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一个全新的纪录——用时最短的冲超。

  坚持、支持、稳定、运气

  6月22日,广州富力集团第一次和当时濒临解散的深圳凤凰队接触,两天之后富力集团决定收购深圳凤凰。7月1日,富力集团正式宣布成为深圳凤凰队的新主人。直至昨天冲超成功,富力集团只花了4个月。综观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历史,从来没有一个俱乐部在当年投资足球就能冲上顶级联赛!

  富力用4个月创造的奇迹,到底靠的是什么?主教练李树斌昨天在赛后道出了个中的四大主要原因:坚持、支持、稳定、运气。

  富力入主之初,球队的球员年龄偏大,只有70分钟体能,打法粗糙……当时本地球迷普遍认为:富力队入主越秀山就是玷污这块广州足球的圣土,他们能冲超绝对是痴人说梦!但难得的是从教练到球员始终没有失去信心。

  球队的信心首先来自富力集团和广州足协托管小组的全力支持。6月25日,富力客场击败沈阳东进,回广州后,集团老板张力宴请全体教练、球员,还现场发放了60万元现金的赢球奖。此后每赢一场球,富力集团都会给队伍发100万元赢球奖,关键场次还会发到200万元。而在广州市足协托管小组的安排下,球队的训练和生活都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

  有了钱、胆气,富力队在过去4个月还处于一种高度稳定团结的氛围中。教练和队员,教练和教练,队员和队员,俱乐部和球队都保持着良好的沟通。正是有了这样的内部因素,富力队才能在中甲最后阶段的比赛中保持不败。

  当然,对于一支体能始终不过关、风格无法短期更新的队伍来说,富力在最后几轮的冲超路途中也屡遭险情,但始终能“逢凶化吉”,可谓“福星高照”。

  史上“最低成本”的冲超

  在富力的冲超历程中,有4个人不能不提。首先肯定是集团老板张力,他在过去4个月里充分体现了自己的魄力和手段;第二个人是富力集团的总裁助理陆毅,他善于处理公关问题,能协调球队与诸方面的关系;第三个人是球队主教练李树斌,身为沈阳人的李树斌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专业精神,带领一帮子弟兵终于熬出了头;第四个人是攻击手张烁,今年的张烁总能在关键时刻发光,目前他以8个进球成为富力阵中进球最多的一人。

  中甲创立以来,能成功冲超的队伍,当赛季平均投入在7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富力入主4个月,收购和运营投入总计不会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难怪有人说这是史上“成本最低”的一次冲超。或许这正体现了富力所代表的广州生意人的精明头脑。不过为了应对明年的中超联赛,富力已经启动从教练团队、球员、俱乐部管理层的全方位重组。届时富力集团的投入应该不再是“小儿科”了!

  记者观察

  中超新“德比”时代

  ■ 张喆

  富力为什么会冲超成功?这个话题很快就会成为“浮云”。富力冲超给中国足坛带来什么?才是更值得探讨的话题。

  富力冲超将令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首次出现“两城德比”。首先是大连。大连实德纵横十几年,如今在中超已呈颓势。今年大连阿尔滨以中甲冠军姿态提前三轮冲超,令大连首次出现顶级联赛“德比”。下赛季中超的“大连德比”,更多像是大连足球“新旧王朝”之争。

  接着是广州。广州恒大横空出世两年,创造了从中甲到中超冠军的用时最短的纪录。广州富力不甘人后,用时4个月,创造了“最快”的冲超纪录。继1998年之后,广州终于在顶级联赛又见“德比”的盛况。可以说,明年中超“广州德比”不但是两家房产大鳄的PK,更是足球产业的“广州速度”之争。

  大连和广州作为至今为止国内仅有的两个足球特区,向来是中国足球的支柱。然而过去10年,连穗两城的职业足球水平每况愈下。如今两城同现中超德比,明年的中国职业足球品牌效应肯定会更趋规模化。尤其是在广州,恒大和富力明年在一线队伍上的投入绝难落于人后,而且如今均已经启动了大手笔投入的青少年足球培训项目。希望连穗“新德比”时代的到来,能给可怜的中国足球“冲喜”,让中国球迷也能真正振奋起来!

  客场以0比2完败 冲超大计功亏一篑

  日之泉“闪电”丢球全盘皆输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延吉10月22日电

  0比2,上下半场各丢一球, 原本期待一场胜利,却收获一场失败,日之泉全队上下心情不佳也可以理解。这场失利后,日之泉也失去了晋级中超的机会。但在主教练曹阳看来,冲超未成终究还是球队“内功”不到,而这样的历程也有利于球队在今后比赛中提升能力。

  丢球太早影响心态

  “不要放松,不要以为对手保级成功就会松懈。”这是今天日之泉赛前准备会上教练们对球员的嘱咐。但比赛开始后,谁也没想到延边队会如此凶猛,开场仅4分钟便完成进球。“这个丢球太早了,让队员们过早背上了包袱。”曹阳承认,这个丢球让球队在场上比赛变得非常“紧”。

  整场比赛日之泉一直进攻乏术,真正有威胁的射门仅有两次,上半场第13分钟,尹鸿博打出一脚刁钻的远射,可惜被对方门将神勇扑出;下半场第15分钟,又是尹鸿博在禁区内拔脚怒射,可惜又被门将击出。曹阳强调,面对这场冲超关键战,队员们压力太大,导致自己的特点没有发挥出来。除了心态问题,延边不平整的场地也是“罪魁”,比赛中日之泉队员的传球频频被对方断掉。

  终场哨声响起,比分定格为0比2时,跟着球员们走进休息室后,曹阳一声不响坐在椅子上,默默地给自己点上一支烟。回到酒店后,曹阳承认,队伍走到现在突然希望破灭,自己的内心确实遗憾。而尹鸿博则称自己很郁闷、很憋屈,不仅因为比赛中他被对方踢伤了脚,还因为对方第二个进球疑似越位。

  虽然没能冲超,曹阳还是对球队整个赛季的表现表示满意,“总的看来,球队发挥得还是不错的,也完成了联赛的预定目标,基本锁定了前三名。接下来只有主场一场球了,我们肯定还是全力以赴,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多一些球迷到现场,给我们这支真正的子弟兵助威。”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