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2003-04 东部重新崛起活塞回归

2011年10月23日08: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本赛季常规赛,东部印第安纳步行者61胜21负雄踞联盟榜首。底特律活塞取得了54胜28负的战绩,但由于他们和步行者同处中区,因此在常规赛排名上位于47胜35负的新泽西篮网之后排名第三。奥兰多魔术在2003-04赛季遭受重创,尽管他们的当家球星特雷西-麦格雷迪以场均28分卫冕得分王,但还是未能止住球队的滑坡,赛季之初他们一度19连败,最终只获得了21场胜利,创下队史最差战绩。

  东部三强并立,西部也是群雄并起。明尼苏达森林狼在网罗了拉特利尔-斯普瑞维尔与萨姆-卡塞尔之后,以58胜24负写下队史最佳战绩,也坐稳了西部老大的位置,球队核心凯文-加内特以场均24.2分13.9个篮板5次助攻的优异表现当选常规赛MVP。上赛季痛失总冠军的洛杉矶湖人招纳了卡尔-马龙与加里-佩顿两位球星,组成了星光四射的四大天王,不过科比受困于性骚扰案,常规赛他们仅排名太平洋赛区榜首。依旧强势的卫冕冠军马刺也取得了57胜25的成绩。

  季后赛,东部常规赛胜率排名前两位的步行者与活塞一路过关在东部决赛会师,两队以守对守,步行者的场均得分只有72.7分,而活塞也不过75.2分,但防守更为顽强的活塞还是以4-2杀退步行者,继1990年之后首度进入总决赛。西部,湖人在季后赛还是展现了他们的实力,半决赛他们在先失两场的窘境下,连扳4场淘汰了宿敌马刺,其中第五场德里克-费舍尔的0.4秒绝杀颇具神话色彩。西部决赛,湖人兵不血刃4-2击杀森林狼,重返总决赛。

  在杀出马刺的重围之后,没有人怀疑湖人会夺回总冠军,直到他们遇到活塞。在西强东弱的格局延续了数年之后,没有人认真打量东部的球队,直到总决赛第一场湖人在主场遭到活塞羞辱,活塞用自己的方式让人们的目光重新回到熟悉而陌生的东部......

  在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中,活塞的防守再次凸现威力,除了奥尼尔和科比外,湖人其他队员得分均不到两位数,马龙和佩顿两人共得7分。虽然奥尼尔得到全场最高得34分和11个篮板,科比再添25分,但是依然未能挽救湖人首战落败的悲惨命运!

  为避免陷入总决赛开战就连败两场的绝境,湖人经过四节苦战和加时赛的轻松表演,最终有惊无险地将总比分扳成1-1平,NBA历史上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在输掉总决赛前两场后还能最终翻盘夺冠。科比砍下全场最高的33分,第四节结束前命中关键三分,在关键的第四节和加时赛共砍下14分,成为湖人的头号英雄。

  尽管科比及队友们都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定会在底特律拿下一场比赛,但是这一次科比食言了,带伤出场的马龙并未激起全队的士气,拥有豪华阵容的湖人成了老牛破车,没有一位巨星助阵的活塞没有让强大的紫金军在自己的地盘上偷走一场胜利,他们甚至在第三场比赛中只让以攻击力见长的湖人得到68分,防守之强悍可见一斑。底特律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活塞成为1998年公牛夺冠后首支登上总冠军宝座的东区球队。

  奥布莱恩奖杯的光辉让当年已经63岁的拉里-布朗依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表示:“能打败这样一个重量级的主教练和一支高水平的球队,这种感觉让人难以致信。”

  比卢普斯以场均21分5次助攻的不俗表现当选总决赛MVP,他也是自从1990年的伊塞亚-杜马斯之后,首位获得总决赛MVP的控球后卫,“伙计,我们现在站在世界之颠。”比卢普斯赛后兴奋地喊道,“我从来没有停止梦想过,今天终于美梦成真了。我们一直相信自己,打出了全队篮球。我们队中有不少优秀的球员,我们知道自己能够克服一切取得成功。当然,还需要感谢上帝,我们的运气真是不错。”

  东部重防守,西部重进攻。观赏西部的球队常常成功感受到NBA特有的魅力;而观看东部球队比赛,“丑陋篮球”,或许这个词会从你口中脱口而出。的确,在东部的球队以防守至上。迈克尔-乔丹曾经说道:“常规赛比的是进攻,而季后赛比的是防守。”所以我们看到了东部决赛上演丑陋篮球,总决赛也没有逃脱这样的厄运。不过你应该为活塞鼓掌,至少他们打出了真正的篮球。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