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中甲悬念提前全部解开 次级联赛不再是“鸡肋”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10月23日09:06

  北京时间10月22日,中甲联赛在倒数第二轮提前破解全部悬念:广州富力成功冲超,将与大连阿尔滨征战明年中超;北京理工保级成功,贵州则将与中乙第三名打附加赛,争夺留在中甲的机会。

  冲超军团

  看富力如何叫板恒大

  主场1:0战胜上海东亚,广州富力提前冲超。下赛季的中超赛场上,富力和恒大的羊城德比,无疑将成为一道抢眼的风景。

  富力入主后最大程度地发挥了金钱激励作用:战胜弱旅,赢球奖金60万;战胜强敌,奖金会达100万;对抗积分榜前两名的球队,赢球奖金甚至高达200万……于是,富力接手后,球队以8胜2平的不败战绩,狂卷26分,只用114天就完成冲超传奇。

  其实,恒大与富力的暗战早已开始。 9月下旬,恒大刚要和皇马合作建立万人足球学校,富力便宣布将与巴萨合作投资5亿元建设一座高标准足球学校。富力董事长张力更表示,要打造属于富力的足球帝国。显然,无论是卖房子还是搞足球,富力都不会让恒大独美。

  富力冲超后,在转会市场上,再也不是恒大想买谁就买谁了。绝不差钱的富力在引援、管理、资金投入上必然会与恒大看齐,这将再次颠覆中超的传统思维和格局。

  保级力量

  看北理工还能扛多久

  作为校园足球的独苗,北理工在今年中甲联赛中举步维艰,直到昨日2:0击败湖北,才惊险上岸,保级成功。但这支体制上先天不足的学生军,明年的命运又会怎样呢?

  随着足球大势的向上而行,中超球队喊出了“明年投资一亿才能保级”的口号,中甲的情形也相差不多。这只会让一直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北理工,处于更加艰难的生存环境中。尽管求生的本能在某种程度上会转变成战斗力,但随着诸多中甲俱乐部的日趋完善,体制上先天不足的北理工的生存空间就会变得更小。

  资金有限且引援只能是学生,这些都是北理工提升实力的瓶颈。金志扬虽然一直呼吁把北理工的模式在其他大学中推广开来,但他的理想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才有望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探索者和引路者,老金只有继续苦苦支撑。

  本报述评

  今年中甲不是鸡肋

  尽管还剩一轮比赛,但本赛季中甲的一切悬念都已在昨天解开了。

  在球迷眼中,今年的中甲摘掉了“鸡肋”的帽子。这要感谢去年广州恒大在中甲掀起的旋风,让今年中甲联赛不再食之无味。

  大连阿尔滨在少壮派经理人李明的率领下,从开始就定下了狮子搏兔的基调。前九轮他们取得了8胜1平零失球的成绩,此后在中甲再没有人怀疑他们的实力,冲超只是时间问题;而富力的冲超则具有戏剧性。长沙金德去年降级后,被深圳凤凰收购,但二次卖给广州富力后,球队发展才步入正轨,终成冲超大业。

  可以说,底蕴和资本是两支冲超队伍成功的关键。大连阿尔滨和广州富力,都拥有一条完整的辽沈足球子弟人才链,他们的资本投入是巨大的,产出自然也就乐观。

  中甲的另外亮点在于,联赛中后期,一些冲超无望保级无忧的球队并没有糊弄。其中的典范就是来自沈阳的两支球队沈北荣盛队和沈阳东进,他们用顽强的比赛态度,在中甲联赛末期间接地左右了中甲的态势。在倒数第四轮,沈北荣盛队客场2:2逼平了阿尔滨队,没有让对手踩着他们的肩膀冲超,沈北队也成为了本赛季唯一没有被阿尔滨队击败过的球队;同轮比赛,沈阳东进客场3:2击败广东日之泉,间接助推了富力掌握住冲超的主动权。

  可以预想到,明年的中甲联赛更加值得期待,因为广州恒大以及广州富力在中甲取得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尽管这多少有些急功近利,但从刺激中甲的角度来看,确实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