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山东查拳能否再领武术风气之先? 专家建议保护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1年10月23日09:25

  □ 本报记者 于晓波

  南拳北腿山东查。山东查拳发源于冠县,是我国传统武术中响当当的品牌。山东查拳的传承现状如何?近日,在全省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考评的间隙,记者采访了我省高校第一个武术八段、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李成银。他认为,应该在冠县设立山东查拳文化保护区,让山东查拳再领全国风气之先。

  金字招牌不能丢

  “查拳是山东的骄傲,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在贵阳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传统武术比赛的现场,李成银看到河南的选手表演查拳套路时有感而发。李成银这次带队代表山东参加全国第九届民运会武术比赛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他对山东传统武术的传承也有自己的理念和思路。

  山东是一个武术发展历史悠久的地区,流行的拳种有很多。山东省武术院院长胡杰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全国确认的133个传统武术拳种中,我省就占66个,接近一半。”

  李成银认为:“民族文化内涵最为深邃的、最能展示民族精神的、承载最多民族情感的传统武术,其流失问题正实实在在地逼近我们。”

  事实的确如此。上世纪八十年代,我省武术工作者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即自上而下,又自下而上地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武术挖掘整理工作,摸清了家底,及时拯救和保存了一些濒于失传的拳种。

  然而,作为当年整理小组秘书的吴雪梅却表示:“我们在整理工作上确实尽到责任。但是,我们只是将这些散落于民间的优秀传统武术的资料进行了一次聚合,而没能够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这些资料的科学化整理和这些优秀拳种的继承和传播。”

  时至今日,随着时间和武协人事更迭,这些珍贵的资料已束之高阁和放任自流。

  李成银认为,这样的“保护”形式是非常勉强的,时间久了也会再次丢失。

  为什么是冠县

  李成银认为,冠县很适合做查拳文化保护区。

  李成银说,从历史和传承的角度上,冠县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文化遗存。这里自古崇文尚武,是一个武术名乡,查拳就起源于冠县张尹庄(又名一里庄),由回族人查尚义(查密尔)、滑宗岐、武殿璋等人创编并在回民中传播。

  据查拳拳谱和历代继承人相传,明朝西域回民查尚义为抗击倭寇侵略我国沿海,应征到内地,行至冠县因病疗养,当地百姓对这位爱国义士爱戴尊敬,精心护理,他病愈后为感激当地百姓的恩情,遂将周身武艺留传给冠县一带人民。从此,当地人民为了纪念他,将查尚义所传拳法命名为“查拳”。

  查拳大师代不乏人,高手弟子遍布天涯。仅查拳第12代传人张其维门下,就出现了7位省级以上武术教练。现任台湾国术馆馆长的张英建,即张其维的高足;全国查拳名师张子英、李维清、张钦明均系张其维的再传弟子;北京体院教授张文广,即师承张其维弟子张凤岭、常排芳,专著有《中国查拳》。

  1978年后,冠县以查拳为代表的武术活动受到国家的重视,全国第一所“查拳学校”在这里设立。

  2008年,冠县王秀芬成为查拳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在国际表演和观摩赛中屡获冠军,目前仍在冠县专职教授查拳。

  历史、渊源、人才和传承,冠县有这么多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使其成为查拳文化保护区有了可行性。

  设查拳文化保护区不容缓

  查拳传承为何要设文化保护区?李成银告诉记者,冠县查拳曾经的辉煌遮盖不了现在的隐忧。上世纪70、80年代,冠县很多回民村庄都有拳场,农闲时很多年轻人都去练。现在的年轻人对查拳的认知程度很低。一位拳师说:“我们从内心愿意将查拳传授给下一代,但根本没有人愿意学。”

  李成银对冠县仍然充满信心:设立查拳文化保护区,保护和传承山东传统武术,重振山东查拳,要从国际化的视野中,从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角度,立足于品牌和产业化运作,对于山东查拳整体包装和推广,吸引国内和国际习武者,带动山东查拳走出一条复兴之路。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