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8轮 > 长春亚泰VS青岛中能

青岛终结客场逢亚泰不胜历史 联赛积分创下新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10月23日13:22

  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大概也就是这番场景了:温度适中的下午,对方球员的立柱,克劳迪内的乌龙……10月22日下午的长春经开体育场,青岛中能凭借刘健的进球和对方的乌龙,2:0战胜长春亚泰 ,历史上首次在客场战胜对手。此战过后,11胜8平9负排名积分榜第7位的青岛中能,以41分的积分创造了历史新高。

  “全能队长”这次改打前锋

  亚泰与中能一战,因为主队王万鹏、王栋和客队郑龙停赛,双方主力阵容均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本赛季曾打过后腰、前腰、中后卫的刘健,在本场比赛之后,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全能战士”。

  出现在单前锋位置上的刘健,在比赛进行到第20分钟时,接到朱世玉的头球摆渡,顺势一脚射门,攻破了米田贺的十指关。这也是中能队长本赛季打入的第三球。半场结束前,刘健还曾有一次个人带球杀入禁区的机会,在被对手放倒后,裁判并没有示意犯规。

  赛后,说起刘健的表现,张外龙一脸笑容,“今天改变了战术打法,因为刘健有控球能力,可以很好地处理中场球员的传球,所以安排他在锋线上。”

  赢球后,刘健也在第一时间更新了微博:“历史是用来改写的,今天赢得比赛打破了青岛足球的两个纪录!今年我已经踢过多个位置,没想到老头会安排我踢单前锋。感谢老头的信任!大家踢得很流畅,表现都非常好。我们踢的是团队足球,缺一不可!不要骄傲,再接再厉!”

  沈祥福声称输得挺丢人

  “连续输掉了两个实力比我们弱的球队的比赛,第一点对不起到现场的球迷,第二点这两场球输得比较丢人,我负这份责任。”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春亚泰队主教练沈祥福再次把输球的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

  不可否认,青岛中能能在客场战胜对手,除了对头的战术和队员们的良好发挥,运气也的确站在客队一边。在中能1:0领先时,张文钊曾有一脚远射击中了球门的横梁和立柱交叉处。全场比赛表现出色的刘震理,以为该球会高出门楣,而没有做出反应。躲过一劫的青岛中能,又在下半场迎来了对手的一记乌龙球。在中能主场与长春的比赛中为客队打入制胜一球的外援克劳迪内,这次却将姚江山的传中球送入了自家大门。

  2:0,这是青岛中能首次在客场战胜长春亚泰,也将双方的历史交锋纪录改写为2胜 3平7负。而输掉比赛的亚泰,距离下赛季的亚冠联赛已经渐行渐远,主教练沈祥福也坦言,这样的球队是否具备打亚冠的实力,还值得商榷。

  龙哥连夜起程刺探西安

  赛前表示自己从不在意历史纪录的张外龙,赛后第一时间将激励的话语送给了队员们。“首先向创造青岛足球历史的青岛队队员表示感谢。两个队都尽了最大的努力,也向长春队队员表示感谢。比赛前,我们还在担心郑龙不出场会给球队带来困难,但其他队员上场尽了最大的努力。我们取得了胜利。”

  在青岛队征战职业顶级联赛的历史上,最高分是2008赛季的39分。在拿下长春亚泰之后,青岛中能的积分已经攀升至41分,创造了历史新高的他们,目前排在积分榜的第7位。

  对于球队本赛季至今所取得的成绩,中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刘巍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稳定,按照足球规律办事,把各方面的关系捋顺,赢球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了。

  战胜长春亚泰后,张外龙和翻译李尚恩、李晓龙连夜踏上了前往沈阳的火车。23日一早,他们将从沈阳飞往西安,观看陕西与南昌之战,以备战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而中能队的倒数第二个对手天津泰达队,本场比赛也派出科研人员到经开体育场观看了中能与亚泰的比赛。

  ■链接

  姚江山踢进“百场俱乐部”

  与长春亚泰之战,对于青岛中能队的姚江山来说,还有着一层特殊的意义:年仅24岁的姚江山,在中超联赛中的出场记录已经达到了100场。

  赛前,当记者告诉姚江山这一消息时间,颇感意外的他表示,如果能用一场胜利或出色的表现来纪念这场比赛,那就太有意义了。最终,小姚的愿望实现了。在比赛进行到第58分钟时,姚江山“助攻”克劳迪内,后者一记乌龙球帮助青岛中能将比分改写为2:0。此后,姚江山还有一次扩大比分的良机。

  能在自己的第100场顶级联赛中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并有上佳表现,对于姚江山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纪念。“赛前得知对长春的比赛是自己的百场联赛,就祈求自己有好运。没想到真灵验了,传中造成对方的乌龙,也差点梅开二度!最重要的是球队取胜长春!自己也踢了本赛季的第五个位置。”赛后,姚江山在微博上写到。而主教练张外龙对于姚江山的表现也非常满意,“无论打边路,还是中路,都很出色。”

  今年24岁的姚江山,已经为青岛中能队效力了五个赛季,2007年主场与辽宁一战,姚江山献出了自己的中超首秀。如今,他已经成为了百场俱乐部的成员。

  悄悄地,创历史

  刘健进球后,奔向教练席。看台上响起稀疏的掌声,来自中能队的替补队员们。41分,青岛中能队的历史新高,来得如此静悄悄。没有山呼海啸,只有几十人的狂欢。客场赢球,让人有种对抗世界的感觉,很微妙,也很美妙。

  不断改写纪录,刷新历史,不知不觉间,岛城球迷已经习惯了这一切,前后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主场打完与鲁能的比赛,有记者问张外龙,如何应对下一场比赛郑龙累积四张黄牌停赛的问题。他说:“虽然我们的板凳非常薄,但谁上场都发挥得非常好。我们只能用这些队员来打,教练相信队员,队员也相信教练。”

  相互信任。这是从赛季初到现在,俱乐部、教练组、队员甚至球迷相互磨合的结果,也是28轮比赛11胜8平9负战绩的有力保障。

  张外龙不是神,但他用一次次的成功战术证明,自己是一名优秀的教练。他也会“入乡随俗”地计较工资和奖金,会在跟记者聊天时,不经意间流露出对俱乐部某些不职业行为的不满。朱世玉们不是天才,但他们用一场场精彩的表现证明,自己可以成为千里马。即便被诟病最多的中能俱乐部,在这里,也得替他们说句公道话,据各方面的大道小道消息透露,这个赛季的引援投入、奖金力度、后勤保障,也达到了近几年的新高。

  比赛中,我跟旁边坐着的中能替补队员感慨了一句,“有点想念宁静的木浦训练基地了,希望下赛季还能去那里集训。”一个小队员回应说:“那得看张导能不能续约了!”我笑着说:“难道会不续约吗?”小队员也笑了。

  10月29日,青岛中能将在天泰体育场迎战天津泰达。本赛季中能队的最后一个主场,来欢呼吧!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