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名宿痛批中国田径潜规则 惆怅20年才能出一尖子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浩明 杨明
2011年10月23日20:14

    新华社南昌10月23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田径,还有多少“不好说”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杨明

    22日晚,城运会的田径比赛进入第三天,当天进行的男子110米栏比赛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目光,更是引来了许多田径名宿到场观战,记者采访了年近七旬的跨栏名宿崔麟,谈起中国田径,这位老田径人一方面怀着希望,另一方面却也充满着忧虑。

    崔麟,这个中国跨栏运动的传奇,曾经在1965年创造了13秒50的世界最好成绩,在1974年为中国夺得史上首枚田径亚运金牌。他是中国田径运动近50年的亲历者,却对记者直言:“中国田径,有太多‘不好说’。”

    年龄造假和兴奋剂,“潜规则”害人不浅

    城运会开幕式当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组委会例行会议上曾经公布这样一个数字,“截至当日,城运会共有58名运动员被查出年龄造假”。崔麟对这个数字十分敏感,当记者在采访时把这个数字说成38人时,这位老者立即纠正了记者:“是58人。”

    崔麟对记者表示,现在在中国田径界,年龄造假问题似乎已经成了“潜规则”;“你不造假你吃亏啊,以小打大谁打得过?肯定还有很多没有查出来的”。

    提起困扰田径运动的另一个“顽疾”兴奋剂问题,崔麟显得“痛心疾首”,“你看现在很多男运动员,他们的脸上长满了青春痘,很多女孩儿肌肉像男孩子一样,这正常吗”?

    崔麟说,兴奋剂能提高运动员一时的成绩,但最终会把人给“废了”,“你可以做一个调查,10年前参加城运会的,现在有几个还是运动员。年龄这么小就用了兴奋剂,一大了立马就‘弹回来了’,都废了。”

    基层教练水平低,“伯乐”难寻

    崔麟忧虑地表示,现在基层教练钻研业务的精神在慢慢失去,“说白了,就是混呗。遇上苗子就好好带一下,一般的就那么混着。所以现在出个真正的尖子太难了,好苗子遇上好教练,太不容易”。

    提起中国田径近几年最“拔尖”的刘翔,崔麟不禁感慨,“刘翔是太特殊了,各方面条件这么好,又在上海队。他如果不是在上海队,很难有这么好的成绩”。

    千里马不常有,伯乐更不常有。崔麟坦言,其实在田径场外,有很多“伯乐”,但都“被赋闲”了。

    “其实60岁左右是一个教练的黄金年龄,一方面非常有经验,另一方面精力还够,但在中国,很多教练到这个年龄就已经退休了。”

    20年一个尖子,后备人才不容乐观

    崔麟在观众席上看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比赛,表情始终严峻。即使是上海小将陆嘉腾在110米栏预赛中跑出了13秒32得成绩时,崔麟也没有露出喜色。

    当记者问他对中国田径后备人才如何看时,这位老者沉吟了一下说:“虽然这两年有所改善,但目前练田径的孩子还是太少,后备人才不容乐观啊。10年-20年能出一个真正的尖子就很不错了。”

    今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郭建军曾透露:“前十年,田径项目业余训练的人数减少了50%,这是一个非常令人伤心的数据。经过三年的建设和恢复,建立了110个后备人才基地,我们看到从数量和规模上有很大变化。”

    城运会的田径比赛已经进行了四天,在一些项目上,确实体现出了一些可喜的现象。比如男子110米栏的预赛就有7人跑进14秒。但总体看来,四天的比赛只有大连选手徐向超在男子400米栏上打破了一项全国青年纪录。中国田径的后备力量,用专家的话来说,仍然“苗子不壮,尖子不尖”。(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