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对手

中俄女排同病相怜 北京奥运会后战绩不佳常易帅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浩
2011年10月24日09:01

  俄罗斯当地时间10月21日,世界排坛的传统强队俄罗斯女排突然宣布换帅,老帅库兹尤特金因为俄罗斯队本赛季战绩欠佳以及出于个人意愿在合约到期后主动请辞,未与排协续约,来自克拉斯诺达尔俱乐部的主帅奥夫钦尼科夫成为俄罗斯队的代理主教练,他将率队出战即将于11月9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欧洲区资格赛预选赛。中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两支在雅典奥运会上展开巅峰对决的传统强队,都因为新老交替而遭遇同样的尴尬,换帅也都成为没有办法的办法。

  雅典奥运会那场惊心动魄的女排决赛已经成为经典,而两队在北京奥运会1/4决赛上再度相遇,由意大利名帅卡帕拉拉率领的俄罗斯队完败于中国队,这也导致卡帕拉拉这位俄罗斯女排历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下课。之后潘科夫接手球队,并且在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欧洲区资格赛上表现不错,但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是2009年年初,俄罗斯老帅库兹尤特金在竞聘中胜出。库兹尤特金接手后,球队也开始进行新老交替,科舍列娃等年轻选手的成长使得俄罗斯队逐渐复苏,不但在2009年大奖赛总决赛上以2∶3惜败巴西队获得亚军,还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力压巴西夺冠。谁知道进入本赛季后,多位主力受伤的俄罗斯女排开始走下坡路,总统杯主场作战的俄罗斯队半决赛不敌巴西二队,大奖赛仅获得第4,欧锦赛居然在1/4决赛中输给了土耳其队,甚至没有获得今年世界杯和明年大奖赛的参赛资格。在这样的情况下,库兹尤特金选择了离开,俄罗斯队迎来了北京奥运会后第3位本土主教练。

  这一切似乎都与中国女排的情况惊人地相似。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也先后经历了蔡斌、王宝泉和俞觉敏3位主教练。蔡斌着手对球队改造,进行新老交替,战绩不佳而导致直接下课。王宝泉率队期间球队也有复苏的迹象,但由于身体等多方面原因,他也最终选择离开。俞觉敏同样以代理主教练身份执掌中国女排,并且随后转正。作为世界排坛传统强队,有着惊人的相似绝非偶然。俄罗斯队当年请来首位外籍主帅卡帕拉拉遭到很多质疑,而成绩不佳也让俄罗斯队开始全面否定不熟悉“国情”的外籍主帅,重新开始起用本土教练。中国排管中心也早早就表明态度外籍教练并不适合中国女排。坚持用本土教练是好是坏很难评价,毕竟陈忠和是本土教练成功的代表,而美国队引进郎平同样也是外籍教练成功的典范。其实,在国内无法选择合适教练的尴尬情况下,进行新的尝试、融合不同理念也是一种选择。对中国队如此,对于首次尝试失败的俄罗斯队同样如此。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