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雷声专访:不会漠对老人跌倒 王海滨是心中偶像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24日10:28
18岁的雷声(前排中)和省队的队友们在一起。供图/雷声
18岁的雷声(前排中)和省队的队友们在一起。供图/雷声
雷声在参加比赛时给小粉丝签名。供图/雷声
雷声在参加比赛时给小粉丝签名。供图/雷声
雷声在队中的元旦晚会上模仿小沈阳。图/Osports
雷声在队中的元旦晚会上模仿小沈阳。图/Osports

  是击剑世锦赛冠军,也是北大学生,雷声说,他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见到有老人跌倒,绝不会袖手旁观。喜欢宅在家里上网、打游戏的雷声,鼓励小朋友们学习击剑,但不能把击剑当成生活的全部。对于未来,雷声还没有想好,但“一定跟击剑相关”。

  【诚信】

  不会漠对老人跌倒

  新京报:你作为北大学生,知道北大副校长吴志攀要为扶老人的学子“撑腰”的事吗?

  雷声:我在微博上转了这个帖子。看到很多(老人摔倒反去讹诈救助者)这样的东西,我觉得如果这样下去的话,诚信会越来越缺失,人心会更加冷漠,谁都不敢去做好人了。

  新京报:那你以后看到老人摔倒,会不会去扶呢?

  雷声:我从来没想过要不要去扶,而是看当时的情况考虑该怎么帮助他。

  新京报:就没想过会袖手旁观是吗?

  雷声:是的,这是理所应当的啊,最起码也会报警,或者喊人之类的。

  【培养】

  小胖墩练练击剑有好处

  新京报:很多运动员都不愿意再让孩子走职业道路,觉得太苦,你怎么看?

  雷声:如果只有辛苦,看不到光明,当然不想下一代也去。但我认为我在困难中得到磨练,即使我没有在运动成绩上获得成功,也会在其他领域获得成功。我的下一代,看他自己意愿。

  新京报:小孩子练击剑对身体、气质、素质的培养有很大好处吧?

  雷声:击剑出很多汗,现在城市里这么多小胖子,练练击剑很有好处,会让协调性更好,反应快点,身体灵活些。只要不想靠训练获得什么世界冠军,凭兴趣爱好,学习这个项目还是挺有意思的。不要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这上,变成华山一条路,压力太大容易练不好,练不出来就完蛋了。体育练不成,其他什么都不会,这是个悲剧。

  新京报:王海滨俱乐部最近开业了,我去看过,价格不菲啊。

  雷声:欧洲其实很便宜,是个很大众的项目。虽然击剑是绅士运动,但在欧美,绅士的门槛不高,每个学校都有兴趣小组,可以免费去学习,你真有这方面天赋想往上走的话,可以交一点钱去俱乐部,当然这钱也没多少,不会像在国内这么贵。

  【传承】

  从小把王海滨当偶像

  新京报:你对老三剑客有什么评价?

  雷声:他们那一代比我们能吃苦,求胜欲望比我们强烈很多。他们那一拨人在发展阶段,算是摸着石头过河,也可以说是他们种树我们乘凉吧。

  新京报:有人说你是王海滨接班人?

  雷声:小时候练击剑可以在电视里看到他,当成偶像和目标,很钦佩他,希望自己以后能达到这样一个水平。后来他成了我的教练后,觉得他很好交流,现在是朋友,良师益友,平时会沟通聊天、开玩笑什么的。他是运动员出身,对专业领域了解更多,但管理方面的能力并不欠缺。

  新京报:王海滨一直没能在个人赛中取得好成绩,你对伦敦奥运会有什么期待?

  雷声:男子花剑进入32强的水平非常接近,都具备夺冠实力,你看今年世锦赛,去年拿了前4的人今年一个都没进。目前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保证永远不会掉出前三。

  【团队】

  请叫我们四剑客

  新京报:中国男花在奥运会历史上为什么一直是团体成绩不错、个人成绩不理想?

  雷声:亚洲比较讲求儒家文化,认为团队更重要。欧洲人更自我一些,比如意大利,个人实力非常强,往往个人赛打好,团体就不那么认真了,让我们团体有些机会,如果他们实力那么强,又团结,我们更难打。

  新京报:你们现在的三剑客感情怎么样?

  雷声:其实击剑团体是4个人,三个人比赛一个人替补,应该叫四剑客。目前我们在国家队这几个人感情还是挺好的。我和朱骏在11岁就认识,一起到市队、省队,感情很好。还有张亮亮,2005年我们就组这个阵容,经过这么多年磨合,相互很了解。

  新京报:现在能确定到底谁去打伦敦奥运会吗?

  雷声:我们不固定的,要选拔出最强阵容。奥运会从头到尾只有一次换人机会,第4个人一旦出场就不能再下去了,所以要想好什么时候换。

  【剑术】

  击剑不是要玩命

  新京报:你有个外号叫跨海大桥?

  雷声:我柔韧性很差,拉韧带时姿势像跨海大桥。韧带好对比赛有一定帮助,弓步大一点,范围会刺得远一些。不过反过来弓步小的话,收回来快。我觉得不应该总是想着自己的缺点,而是要将优点用到最大化。

  新京报:你的优点是?

  雷声:灵活、战术多变。像我这个高度,我算很灵活的,虽然没有小个子的灵活,但没比他们差多少,身高又足以弥补差距了。

  新京报:击剑里有很多人左撇子,你也是吗?

  雷声:我小时候,苏联专家说,左手反应比右手快,练击剑比较有优势。因为我是左手才选的我,不然可能我就不练击剑了。

  新京报:你怎么一点杀气都没有?

  雷声:击剑是个贵族项目,它的文化里边,交手前后要互相致意,比较注重礼节,不要见生死不要玩命。

  【课外】

  愿意当个宅男打游戏

  新京报:击剑是个很冷门的项目,会不会比较没成就感?

  雷声:现在击剑的关注度已经比我练的时候好很多。原来我说我是击剑的,人家还以为我搞基础建设的。如果想提高竞技水平确实应该有好的群众基础。光靠训练,如果碰到有天赋的,可能会练出世界级水平,找不到有天赋的,就会人才断档。

  新京报:除了击剑还对其他运动项目在行吗?

  雷声:小时候练过游泳。因为身高还可以,打篮球占一些优势,其他的都不会了,平时我宁愿宅在房间里上上网打游戏。上学了之后,就没时间干别的了,训练和学习基本占据了我所有精力。

  新京报: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

  雷声:当科学家呗,80后接受的教育不都是这样嘛,当科学家之类的。

  新京报:退役后想干什么?

  雷声:还没太想好,但一定跟击剑相关。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