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评论

齐鲁晚报:围“城”之惑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10月24日11:56

  城运会开幕以来,众多选手争金夺银,精彩场面层出不穷。与此同时,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依然在作怪。

  旨在“推动城市体育事业发展,发现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城运会,究竟出现了哪些问题?或许中国体育根深蒂固的金牌思维,真的需要改改了。

  划艇:航道跑偏引冲突

  23日下午,在南昌瑶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举行的七城会男子2000米四人划艇决赛中,处于第四航道的广州队运动员和第五航道的南昌队运动员发生冲突。最终南昌队的成绩被取消。

  七城会皮划艇竞赛委员会初步查明,此次冲突起于第五航道的南昌代表队划艇在起航后走偏航道,阻挡了第四航道的广州队划艇前进,冲过终点后广州队运动员用划艇撞击南昌队的艇,引发双方冲突。东道主运动员挥桨“开战”,令广州队一名选手在冲突中流血受伤被送医院治疗。这一项目的冠军获得者是位于第二航道的南昌队另一支队伍。

  事件发生后,广州队认为第五航道南昌队的行为影响了其比赛成绩,向竞委会提出申诉,要求改判。经仲裁,第五航道南昌队比赛成绩被取消。

  田径:违规现象真不少

  年近七旬的跨栏名宿崔麟,曾在1974年为中国夺得史上首枚田径亚运金牌。在城运会上他对记者直言,中国田径有太多“不好说”,言语之间充满了深深的忧虑。

  城运会开幕式当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组委会例行会议上曾经公布了这样一个数字,“截至当日,城运会共有58名运动员被查出年龄造假。”其中就包括田径。

  崔麟对记者表示,现在的中国田径界,年龄造假问题似乎已经成了“潜规则”;“你不造假你吃亏啊,以小打大谁打得过?肯定还有很多没有查出来的。”

  提起困扰田径运动的另一个“顽疾”兴奋剂问题,崔麟显得“痛心疾首”,“你看现在很多男运动员,他们的脸上长满了青春痘,很多女孩儿肌肉像男孩子一样,这正常吗?”

  崔麟说,兴奋剂能提高运动员一时的成绩,但最终会把人给废了,“你可以做一个调查,10年前参加城运会的,现在有几个还是运动员?年龄这么小就用了兴奋剂,一大了水平立马就下降,都废了。”

  蹦床:水平虽高没普及

  “这次七城会上的比赛成绩,拿到国际青少年比赛中都是高水平。”山西太原队教练穆勇峰在谈到城运会蹦床项目比赛时,这样评价道。

  对于蹦床这样一个冷门和小众项目,中国的举国体制优势显露无遗。在2000年该项目刚进入奥运会时,中国还没有专业运动员,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中国选手已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包揽了全部两金。现在的中国蹦床队已成为继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女举之后又一支“梦之队”,成长之神速让国际体坛惊叹不已。

  然而,在奥运“梦之队”的光环下的,却是专业运动员寥寥无几、业余“零”开展的窘况。七城会上,有来自太原、上海、南京等15个代表队共112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这基本上是全国进行该项运动的青少年总人数。中国蹦床的人才储备在七城会上已倾囊而出。

  “多金牌,零普及”的现象同样反映在举重、体操、跳水等优势项目上。这些项目虽然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人才梯队建设并非是稳固的金字塔形,而是直上直下的长方形。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认为,目前中国许多能拿奥运金牌的项目,都是学校不开展、青少年不爱玩、大众不流行的项目。“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强调运动项目的草根普及度,然后自下而上地产生竞技成绩。”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