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8轮 > 八方评论

新闻晨报:亚冠是把双刃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10月24日12:27

  中超联赛已经打完了28轮,但联赛第三名还没着落,多支球队仍然在为亚冠资格而争夺。然而,亚冠联赛却是一柄“双刃剑”,固然充满诱惑,但对联赛成绩的影响也显而易见。是去亚冠闯一闯,还是选择性放弃,将成为一些俱乐部的难题。

  16支联赛参赛队伍中,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已经牢牢占据联赛积分榜前两名,亚冠资格无虞。而有望获得联赛第三名晋级亚冠的球队却多达五支,包括积44分的辽宁宏运、42分的长春亚泰以及同积41分的青岛中能、江苏舜天和山东鲁能。从联赛第三名到第七名,差距只有3分。亚冠资格的竞争已经白热化。此外,山东鲁能和天津泰达将通过足协杯决赛来争夺另外一个亚冠名额。

  五支球队当中,辽宁宏运与长春亚泰将在29日展开直接对话,随后,辽宁宏运将末轮客场挑战天津泰达,长春亚泰主场迎战目前联赛垫底的深圳红钻;青岛中能将主场迎战天津泰达,客场挑战陕西中建;江苏舜天客场挑战大连实德,主场迎战南昌衡源;山东鲁能将客场挑战深圳红钻,末轮回到主场,面对的将是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通过点球才战胜的对手河南建业。

  相比较而言,辽宁宏运的赛程最为艰苦,两个对手都是难啃的骨头,尤其是主场还要面对直接竞争对手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和山东鲁能的赛程相对容易,但是两支保级球队南昌衡源和深圳红钻能否爆发出回光返照的力量,也未可知。

  亚冠资格固然充满诱惑,但是亚冠却也是一柄双刃剑。打进亚冠,就意味着需要烧钱引入高水平外援,并提升板凳厚度。此外,以中超球队的人员配置,双线作战必然会影响联赛成绩。今年参加亚冠的山东鲁能、天津泰达、上海申花、杭州绿城四支球队中,上海申花和杭州绿城已经彻底无缘明年的亚冠,前者还一度为保级而战,后者则陷入内乱。山东鲁能和天津泰达虽然都还有希望参加亚冠,但是联赛成绩与去年相比,已经一落千丈。山东鲁能一个赛季之内两次更换主教练,都没有恢复元气。

  即便在国外,因参加洲际比赛导致联赛成绩一落千丈的球队也不少,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西乙球队塞尔塔。2002-2003赛季,塞尔塔以西甲第四名身份拿到欧冠资格,2004-2005赛季他们在冠军联赛中挺进十六强,但在联赛中却以倒数第二名身份降级。时隔一年,塞尔塔回到西甲,第二年再度进军欧战,没想到悲剧重现,闯入联盟杯十六强的同时又一次降级。

  国内一些中小俱乐部受制于财力,不可能像广州恒大那样动辄砸上几百万美金引进高水平外援,而物美价廉的优秀外援又屈指可数,不仅要求球队有伯乐的眼光,还要求主教练有充足的用人智慧。足球在中国本身并不是一个挣钱的行当,2011赛季,中超16支球队的转会费总额就在10亿元左右。但高投入不等于高回报,一些俱乐部花费重金引进的外援,拿着十倍于国内球员的年薪,却打不上比赛,枯坐冷板凳,或者赛季中途被退货。虽然涌现出了内托、耶夫蒂奇等性价比高、战术适应性较好的外援,但是被列入“水货”名单的显然更多。

  在目前联赛积分前七名的球队中,多支球队与去年相比有脱胎换骨的表现。但来年能否将这种表现保持住,一方面要看教练的执教水平,另一方面更需要球队积累足够的底蕴。是去亚冠“过把瘾就死”,还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提升自己的实力、等到羽翼丰满了再到更高的平台去挑战,将考验球队决策者的智慧。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