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秋季健身降“三高” 老年人可选择打乒乓球健身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10月25日08:27

  秋季最好的健身方式究竟是什么?专家介绍,徒步走、登山、自行车、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都适合在秋季开展。当下,很多人都患上了“三高(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这一“富贵病”,秋季天气凉爽,正是进行全身有氧运动“减高”的好时机。

  老王是个血脂指标异常的患者,医生告诉他,增强运动有助于调节血脂,老王决定身体力行。但三个月过去了,老王的胆固醇“稳如泰山”,甘油三酯居高不下,他再次找到医生。医生给他讲了一个故事,“葛阿姨年龄和你差不多,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超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却低于正常范围。她坚持走跑锻炼,每周锻炼5天,每次运动时间在一小时左右,并且有意识地把心跳控制在100次/分钟。只运动了两个月,她血中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都下降了。虽未完全恢复正常,但与之前相比,血脂水平有了明显改善。如果注意控制饮食并采取食疗,效果会更好。”

  老王这才恍然大悟:自己每天不费力气地遛弯散步,运动强度实在太小。不过也要避免矫枉过正,运动强度过大,可能会诱发心脏病发作。做中低强度耐力性运动时,脂肪组织和肌肉中的脂肪酸会游离出来,从而满足机体的能量需求。做高强度运动时,肌糖原分解,乳酸生成增加,反而抑制身体脂肪的消耗。故血脂异常人群应选择中低强度的耐力性运动,如较长时间的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爬山、跳绳等全身性有氧运动为主,均可收到较好的改善血脂的作用。

  对于老年人来说,要想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打乒乓球是个不错的选择。在一场激烈的乒乓球比赛中,运动员挥拍达1000次以上,脚步移动达1000至3000米;它具有一定的竞技性和趣味性,容易长期坚持下去不半途而废;它不像其他球类一样要受年龄的限制,运动量不算太高,也随时可以自我调整。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