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8轮 > 八方评论

舒桂林:广州不差钱深圳足球缺钱 特区被谁抛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10月25日09:06

  《深圳商报》

  专职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广州恒大鹤立鸡群,广州富力也一举杀入中超,广州足球形势一片大好,俨然迎来了史无前例的中兴,无形中,映衬了深圳足球的落寞。

  很多人都想不通,广州、深圳不过相距100多公里,两者同为国内一线城市,一个经济实力位居全国第三,一个经济实力位居全国第四,广州拥有两支中超球队,风生水起,而深圳队15年来却极可能再次被挤出顶级联赛之列。两相对比格外刺眼,或有人又要深沉地发出“深圳你被谁抛弃?”之类的呼唤。

  其实原因很简单,广州足球不差钱,而深圳足球很缺钱。说得文绉绉一点,足球的走势是由资本决定的,有钱一切都好办,没钱简直举步维艰。广州富力最有说服力,穷的时候蜗居深圳堪称掉毛的凤凰不如鸡,被房地产老板买下之后,又立马乌鸡变凤凰。

  接下来的疑问是,为什么广州的地产老板愿意前赴后继地介入足球,而深圳的地产老板却对足球毫无兴趣?按理而言,深圳房地产企业的数量不仅胜过广州,而且龙头企业的实力要强很多。股市里著名的房地产四大股,“招万保金”,除保利地产之外,招商、万科、金地总部可全都在深圳。要比财大气粗,要比呼风唤雨的能量,恒大、富力与万科可不在一个层级。万科等深圳地产企业在广州攻城掠地,而恒大、富力迄今为止还没能进入深圳市场,恐怕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足球成了广州房地产商的香饽饽,却不入深圳房地产商的法眼。这当中,原因当然相当复杂,或许也只在老板的一念之间。有一点毫无疑问,作为中国房地产业的领头羊和风向标,深圳的房地产商更为成熟和老到,在投资足球的问题上会更加谨慎。中国第一批商品房出现在深圳,中国第一次土地拍卖出现在深圳……很难想象,如果足球的魅力真的无法抵挡,深圳的房地产企业会置身事外。

  从这个意义来说,尽管深圳足球的现状很尴尬,广州足球很风光,但前者更接近职业化的本真,也指引着职业化的方向。其实,在健力宝时代,深圳队也有风光无限勇夺中超冠军的梦幻时光,但很快泡沫就宣告破灭,喧闹又归于平静。恒大、富力以及其他地产商投资足球,是否在制造泡沫,能否拥有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天大的疑问。靠房地产支撑的中国职业足球,说到底是一个“资金市”,一旦资本全面撤退,就极有可能出现崩盘的悲剧。

  但愿中国的高房价能够持续,但愿房地产商们的好日子能够持续,否则,中国的职业联赛就将失去生存和维系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