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8轮 > 八方评论

贾志刚:中国足球为什么退步? 有些人不懂装懂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10月25日09:23

  记者、作家

  贾志刚

  韦迪去了一趟日本,回来说“这次去日本感触很深,日本足球在宏观管理上对我们的借鉴作用很大,的确很有帮助。”

  尽管韦迪没谈到什么实际的东西,不过还是能看出来他确实有所触动,有所收获。有收获是正常,与中国足球相比,人家日本足球是先进文化,肯定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不用去也明白这个道理。

  掐指算来,韦迪上任已经将近两年了,两年的时间过去,一直都在闭门造车,直到现在才想起来去日本取经。我们倒想问问:这两年你都干什么去了?

  几个水上来的人,一到足球场上就以为自己是内行,就比那些搞了多年足球的人更懂足球,这就是韦迪一干人这两年的思维方式了。所以,他们根本就不想去学习,他们闭上门自己干,以为闭着眼睛也能比别人干得好。

  直到中国足球一再折戟,眼看着连世界杯预选赛的十强赛都进不去,眼看着自己的战绩比谢亚龙也好不到哪里去,终于,他们明白自己不是世界上最高明的人,他们发现确实应该出去学点什么回来,于是,他们去了日本。

  不管怎么说,说好听点知道别人比自己强了,这算是一个进步。从前以为一加一等于三,现在知道一加一等于二了,这算是进步。可是,如果以为懂得一加一等于二就能考上大学了,那就真是个二了。

  “我现在终于懂得足球的规律了。”记得谢亚龙当初离开足协的时候就这么说的,他以为他懂得足球的规律了,其实他依然不懂。就像登山,他每向上爬一步,都以为自己登上了巅峰,而其实他一直在山脚下。

  韦迪是不是真的从日本学到了什么,我们不知道。不过,就算他真的学到了什么,最好也不要以为自己就一跃成为内行了,短短的几天,他也只能学到一点皮毛,他必须要继续学习。韦迪要明白,如果他就凭着这点皮毛来改造中国足球,下一步还是失败。直到有一天他离开中国足球的时候,他也会像谢亚龙一样以为自己懂得了中国足球,其实他还是不懂。

  中国足球若干年来没有进步只有退步,就在于这些人总是不懂装懂,总是不愿意学习,总是学到一点就以为学到了全部。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