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孟关良杨文军老搭档较劲 七城会皮划艇三足鼎力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董嘉
2011年10月25日09:30

  特派记者 董嘉 发自南昌

  瑶湖风雨疾,夺金没商量。昨日,在南昌瑶湖国际水上中心,决出七城会6枚金牌。浙江水军豪夺两金,杭州队、宁波队各有1金进账,浙江水军成为当天的最大赢家之一。

  至此,七城会皮划艇的11枚金牌各有归属。其中,广东(广州、深圳)收获最大,独取5金,杨文军掌门的东道主江西(南昌)收获3金3银,孟关良掌门的浙江(杭州、宁波)水军虎口拔牙,摘得2金2银2铜。昔日的奥运冠军搭档这回成了对手。

  老天不给力自己给力

  按照之前的赛程,皮划艇项目要到25日鸣金。根据天气预报南昌将接连遭遇降温、降雨和刮风天气,主办方作出了赛程调整,压缩至两天内完成。

  不过,老天还是不太“给力”。昨天清晨下起密密匝匝的秋雨,瑶湖赛区的风力更是达到6—7级,冷得让人发抖。这样的天气,让最终结果产生了不确定性。

  第一项决赛男子2000米单人皮艇,宁波选手庄水彬一马当先,迎风而上,摘得金牌。第二个项目女子2000米单人皮艇,冠军是来自杭州队的钱秋蓉,她后来居上,优势十分明显,比亚军快了将近7秒,她的出色表现让业内专家为之眼前一亮。

  老天不给力就得自己给力,“加强针对性训练,如逆风训练、波浪训练等,以适应在恶劣天气环境下比赛节奏的把握,同时加大了科研的保障,如疲劳恢复等。正是这些举措奏效,才让杭州队在赛场上捷报频传。”在皮划艇比赛现场,杭州七城会代表团副团长、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如是说。

  浙、粤、赣三足鼎立

  皮划艇的11枚金牌,几乎被粤、赣、浙三支队伍瓜分殆尽,形成了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其中,最具规模、最大收获的当属粤军。无论是进军决赛的艇的数量,还是奖牌、总分都位居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其余二“足”浙江与江西,皮划艇项目有着历史渊源。2004年、2008年,浙江的孟关良与杨文军配对,两次夺得奥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后,两人双双退役,并分别主掌着浙江和江西的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曾经的搭档,这次各自带着自己的精兵强将出战七城会。作为东道主,杨文军还在南昌设宴款待昔日的搭档,可谓英雄惺惺相惜。

  正是这两位标杆式的好汉,这两年来令浙江、江西的水上运动声名鹊起。无论是城运会还是全运会,浙赣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后备人才的储备也相当。杨文军在接受采访时,对江西省水上运动的前景充满信心,“从传统来看,江西不如浙江、广东。但这几年后起之秀上升很快,几年之后我们的实力将更强。”

  浙江水军走精兵之路

  孟关良见证了城运会皮划艇项目11枚金牌诞生的全过程。对于浙江水军的表现,孟关良表示:“总体是满意的,发挥了正常的水平,体现了自己的实力。”孟关良认为,城运会上不能只盯着金牌,对年轻选手而言最大的收获是接受检阅、积累经验,“从总体情况分析,浙江队在国内无论是规模、水平,还是后备人才的厚度,依然存在一定的优势。”

  孟关良认为明年的奥运会才是真正检验选手水平的时刻,“广东、江西的水平与实力不容小视。尤其是这两个省份在皮划艇项目上的规模,人才储备量,都在浙江队之上,不过浙江队与他们的最大区别是,浙江水上运动走的是精兵之路,在规模适度的基础上,注重对尖子选手的挖掘、培养。竞技赛场,最终见分晓的还是奥运赛场、世界赛场。”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