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否认雅典丢金压力大 伦敦奥运会每金必争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10月25日09:56

  不久前,刘国梁与李永波共享中国劳伦斯“最佳教练员”殊荣。作为35岁的少帅,他的执教成绩有目共睹。不得不承认,有些人总能更接近成功,因为他们有过人的智慧,也有良好的心态。玩转国球,非他莫属。

  忆往昔 纠结新老交替

  记者: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主教练,责任是不是特别大?

  刘国梁:那是肯定的,中国乒乓球队被誉为国球,50年长盛不衰,寄托了中国人民很多的情感。作为这样一支队伍的主教练,身上的责任和压力肯定是比较大的。

  记者:从2003年任男乒主教练以来,最困难的是什么时候?

  刘国梁: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是最困难的,那时候年轻,当教练时间也短,也缺乏经验。另外就是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那会儿,也比较困难。那时候,队伍正在进行新老交替,年轻选手没有经过世界大赛磨练,比较嫩。老队员的能力又有些下降,所以每场比赛都打得非常艰苦。

  记者: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没有拿到金牌,给你的压力应该很大吧?

  刘国梁:也还不至于。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上场前我们都要做好输球的准备,我是不会以一次比赛来定胜败来定英雄的,自己对自己的定位很重要。

  记者:其实,莫斯科世乒赛时候,队伍整体配备应该还是不错的,有马琳这样的老将,也有马龙这些年轻选手。

  刘国梁:表面看,年轻的多次战胜了老的,整个队伍似乎老中青结合,很合理。但实际上,年轻选手并没有经过太多的磨练,看上去不断地战胜老队员,但实际上是老队员的能力下降了,年轻选手并没有全方位地接过老队员的班。

  记者:最高兴的时候,是不是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面五星红旗升起?

  刘国梁:2008年奥运会肯定是最高兴的时候。其实从2005年到2008年都挺高兴的。2005年上海世乒赛,我们实现了所有冠军包揽,之后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2008年的广州世乒赛,队伍整体都非常平稳。

  记者:那从2008年到现在,没那么高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是来自新老交替吗?

  刘国梁:嗯,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辛的。这也是每个运动队都面临的挑战。年轻的一拨选手成长起来,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总体来说,男队的新老交替还是不错的,而且年轻一批选手成长起来之后,应该可以打6至8年,甚至坚持10年。

  记者:很多教练都说压力大,我看您还挺享受这种压力?

  刘国梁:压力是一种隐隐的快感,我没有惧怕压力,睡觉质量也挺高。有些人说,教练不是人干的活,其实他没有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我当运动员时候,拿到大满贯都没有哭过。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我掉眼泪了。这里面的酸甜苦辣,我自己也很感动!

  望前路 伦敦每金必争

  记者:大家非常关心伦敦奥运会的人选,具体名单定了吗?

  刘国梁:目前奥运会人选肯定还没有确定,包括王励勤在内,也不是说完全没有机会打入伦敦奥运会。还有10个月的时间,这期间一切都在变化。一方面要靠自己争取,一方面也看机会。

  记者:目前王皓和张继科已经报名了,特别像张继科拿到了世锦赛冠军,是不是可以说是确保了?

  刘国梁:这可不好说,毕竟他才拿了一个冠军,在我们队,拿了好几次冠军的队员一大把,只能说参加奥运会机会均等,谁状态好谁上。世乒赛上,他能连续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和第二的波尔,我其实是有些意外的。他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很好的爆发力、血性,这也是最大的优势。从技术上说,他还是不够纯熟,还存在许多问题,也需要更多磨练。

  记者:对手呢,能不能说伦敦奥运会主要的对手就是我们自己?

  刘国梁:不能这么说,像德国的波尔,一直都是我们的劲敌。特别是在胶水改革之后,我们还在适应,而波尔受到的影响似乎并不大。而且伦敦奥运会毕竟是在欧洲,是波尔这些欧洲选手的主场,对我们的挑战也将是非常大的。

  记者:和之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我们这种优势在缩小?

  刘国梁:整体来说,我们的优势还是有的,毕竟中国乒乓球有很好的基础,也有最出色的团队。在整体选手实力上,肯定是我们最强,这是毋庸置疑的。不过,从个体来说,我们正在经历新老交替,这种优势确实是在缩小。

  记者:有说法是,您准备2020年放下教鞭?

  刘国梁:这只是我自己的一个初步想法。明年就是伦敦奥运会,之后是2016年、2020年,按照4年一个周期计算,我想我至少还要参加3次奥运会。我现在觉得非常快乐,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这个位置非常适合我。

  记者:我们的目标还是要包揽吗?

  刘国梁:包揽不敢说,但每块金牌都要去争。不能因为困难加大了就放弃。压力是更大了,困难是更多了,但我们不会放弃。

  【语录】

  ◎国外选手基本是单兵作战,举国体制肯定强于个别天才。国际乒联改革,改一次少一个天才,即便中国损失几个,但后备力量完全可以顶上来。

  ◎王励勤和马琳两个人运动生涯争夺了一辈子,从小就你追我赶,你拿世界冠军,我拿奥运会冠军。两人能打到今天都非常不容易,非常伟大。

  ◎张继科是国乒的异类,为什么说他像藏獒呢?就是说不讲理,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他有一股难以驾驭的野性,骨子里的狂野。

  【印象】情商智商皆高

  当运动员时,刘国梁就被蔡振华称为“智多星”。27岁退役转行当了教练,刘国梁更是将智慧运用自如,在队员管理、技术教学各方面如鱼得水,绝对是高智商少帅。

  刘国梁情商同样惊人,接受采访时滴水不漏,甚至对于乒乓球包揽这样的“高考作文题”,刘国梁也能侃侃而谈。在记者们眼中,他或许是最擅长和媒体打交道的主帅。甚至有记者开玩笑说:“采访刘国梁必须控制好他的发言,否则他一收不住闸,回头整理录音都很辛苦。”

  去年开始,刘国梁参与创办了直拍横拍世界对抗赛,签约代言银行,操办队内选拔赛……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更广阔的社会舞台,刘国梁正在释放着自己的魅力和能量。

  【简介】

  姓名:刘国梁出生地:河南新乡出生日期:1976年1月10日毕业院校:上海交通大学主要荣誉:1996年奥运会男单、男双冠军;1996年世界杯男单冠军;1999年世乒赛男单、男双冠军,成就大满贯2004年开始率队包揽每届世乒赛男团、男单、男双、混双冠军2008年率队夺得奥运会男团、男单冠军

  本报记者毛烜磊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