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历史

马刺双塔故事:圣城侥幸得邓肯 与上将性情相投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10月25日10:53

  指在球场上一方能同时排出两个在内线非常有威力的球员。双塔对于球员的身高要求很高,因此一般只有中锋和大前锋才能胜任。

  1977年至1979年间西雅图超音速队的杰克·西克玛和马文·韦伯斯特是最早的一对双塔组合之一。自从休斯敦火箭同时在场上摆出奥拉朱旺和拉尔夫·桑普森后,双塔便开始被球迷熟知。

  作为NBA历史上最有名的双塔组合,蒂姆·邓肯和大卫·罗宾逊创造了球场上的一段佳话。尽管经历过波折,但是性情相投的两人不但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还为球队带来了两个总冠军。

  马刺侥幸得到邓肯

  1996-97赛季对于马刺来说可谓多事之秋。1995年常规赛MVP、球队头号得分手的大卫·罗宾逊因为背伤几乎歇了一个赛季,一年只打了六场比赛。另一个首发球员肖恩·埃利奥特大部分时候也是无聊地在板凳上打发时间。那个赛季,马刺的头号得分手居然是37岁的多米尼克·威尔金斯,所以球队摆烂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了。

  20胜63负,这是一个相当差的成绩。但这还不够差,波士顿凯尔特人比他们更惨,一个赛季只赢了15场比赛,这也让绿衫军成了当年获得状元签概率最大的球队。尽管参加选秀的还有昌西·比卢普斯和麦克格雷迪,但是几乎可以确定的是,无论哪支球队获得状元签,来自维克森林大学的蒂姆·邓肯几乎锁定了状元的位置。

  不过幸运女神还是降临到了马刺的头上。机会原本最大的凯尔特人掉到了第三位,费城76人队抽到了二号签,而原本只有21.6%可能性的马刺抽到了状元签。“我很紧张,但我们开始确定前三个顺位时,我又变得兴奋了。”马刺总裁彼得·霍尔特说,“哦,这真是天赐良机啊。我们已经有了一支伟大的球队,再加上蒂姆·邓肯?我的意思是,世界就是我们的了。”

  两个七尺以上的大个同时在场,这让其他球队想想都觉得可怕。“我不介意我们掉到四号签,”灰熊总经理斯图·杰克逊说,“我介意的是,下个赛季我们要四次在西部面对罗宾逊和邓肯的组合。”

  对于马刺来说,还有一个更好的消息:刚从大学里走出来的邓肯完全适应了NBA的强度。在球队训练营正式开始前,邓肯曾经去罗宾逊位于科罗拉多阿斯彭的老家,跟当时的球队老大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单练。罗宾逊给球队管理层的回话是:“现在的蒂姆在进攻方面已经是个比我更好的球员了。”

  性情相投的双塔

  1997年马刺的媒体日上,摄影师希望罗宾逊和邓肯在镜头面前放松一点。他给罗宾逊提了个建议,让“海军上将”假装给菜鸟邓肯讲解问题。罗宾逊接受了建议,脑子里蹦出来什么,他就跟邓肯说什么了。

  于是两人小声地聊了起来。仔细听的话,罗宾逊嘴里蹦出的几个单词估计能让马刺其他球员吓一跳:“运动规律……光速……地球引力……”罗宾逊说的其实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完全跟篮球无关,两人就这样聊了半天。谈话的末尾,邓肯还不忘问上一句:“这个(相对论)跟奥尼尔进内线有关系吗?”

  “恐怖的是,蒂米很可能真的明白大卫在说什么。”波波维奇事后评价道。罗宾逊也对自己的新搭档非常满意,“蒂姆的反应非常快。只要跟他讲过一次,就不需要再说第二遍。他随时都能吸收新知识。”

  为了更好地使用邓肯和罗宾逊,波波维奇自从得知马刺获得状元签后,就着手重新制定球队战术。客观上讲,邓肯和罗宾逊都属于背身型内线,都有相当强的进攻能力。由于身高差不多,场上位置和作用都有一定重叠。马刺的教练组费了大量脑筋,希望制定出一套让两人同时发挥能力的战术体系。“有一次我们教练组的人互相看着,然后说:‘天啊,我们一定会搞晕这群球员的。’但愿我们能设计出一套让所有人都发挥自身能力的战术体系。”波波维奇说。

  罗宾逊的角色转换困境

  邓肯果然没有让人失望,NBA的比赛对于他来说简直驾轻就熟。1997-98的新秀赛季,他就能拿到场均21.1分和11.9个篮板的两双数据,马刺的胜场也在20场一跃升到56场,位列西北区第二。尽管在西部半决赛中被爵士4比1淘汰,但是邓肯依旧获得了年度最佳新秀奖。

  与邓肯的高歌猛进相比,大卫·罗宾逊逐渐感到了失落。球队的进攻重心开始逐渐转移到邓肯身上,有时候自己要到位后,队友也会把球传给另一边的邓肯。短时间内从球队一号人物降到第二选择,这样的转变让心胸宽广的罗宾逊也有些接受不了。“我一直都是这里的焦点。当我感觉自己不再是焦点后,这其中的区别非常大。”罗宾逊说道,“自己的数据看起来特别陌生。我曾经嘲笑过那些场均只拿12分、10个篮板的人,随便什么人都能得到这样的数据。但是现在,我发现自己就处在这个位置。”

  这是一个艰难的交接过程,是任何一支球队里同时拥有逐渐老化的超级巨星和逐渐上升的新巨星必须经历的过程。“魔术师”和贾巴尔经历过,以后湖人的科比和奥尼尔也会经历。与“OK”闹得满城风雨相比,罗宾逊在经历过煎熬后,选择接受了自己的新角色。“当然,我跟波波维奇有过几次交流。”罗宾逊回忆道,“当进攻开始从蒂姆打起时,那对我是个很痛苦的改变。但我们从来没有过争吵,我有什么理由不接受呢?因为那是正确的选择啊。”

  “那是自然过程。”邓肯对此回答道,“当我进队时,大卫就是老大,而我就是在他的羽翼下不断学习进步。当球队需要我承担更重要的角色时,大卫什么都没说,他完全理解。”

  1994年还跟奥尼尔争得分王的罗宾逊接受了波波维奇的安排,交出了进攻球权,专心做起了防守。而在他的牺牲下,马刺全队的配合也越发流畅,更衣室内也是一片和谐。1998-99赛季总决赛战胜尼克斯后,他们夺得了队史上第一个总冠军,邓肯也获得了总决赛MVP。

  双塔的完美谢幕

  任何大戏有落幕的时候,马刺的双塔也在2003年迎来了最后的辉煌。

  邓肯已经到了当打之年,马刺也补充了托尼·帕克和马努·吉诺比利这样的新人。与他们相比,37岁的大卫·罗宾逊老了,速度更慢了,与年轻时比起来,就像是两个不同的人。连帕克和吉诺比利看到罗宾逊曾经的比赛录像时也会惊讶地问:“那是大卫吗?”

  对于这个即将退役的老将,总冠军就是最好的纪念品。西部决赛里,马刺干掉了野心勃勃想要争取四连冠的湖人;总决赛面对实力较弱的网队,马刺也轻松以4比2的大比分取胜。

  在罗宾逊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里,他拿下了13分、17个篮板的两双,而邓肯则是打出了21分、20个篮板、10次助攻和8次盖帽的准四双。双塔组合统治了球场,马刺的篮板球比网队多了整整20个。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36.5秒时,马刺胜局已定。站在板凳席边的大卫·罗宾逊激动地挥舞双臂,看着球场对面的计时器。场上的邓肯也高兴地举起拳头,转身走向板凳席,而队友们一一拥抱。当比赛结束的钟声响起时,全体球迷起立为罗宾逊鼓掌,连平常脸上没什么表情的邓肯都感动了。

  “在场上有那么一瞬间,就是比赛最后的那几秒,我真的在想:‘你知道吗,我再也不会跟这个家伙一起打球了,下次我出现在这个球场时,我就是一个人了。感觉太怪了。’”邓肯说,“我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

  曲终人散时,罗宾逊给自己与邓肯的双塔组合做了一个总结。“我把这比喻成婚姻。我会说:蒂姆,你让我成熟了,你就是那个平衡器。你做到了那些我做不到的事,我们能在一些工作,而且会有很好的结果。我就是这么看的。”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