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青岛男足一球小胜广州 12年后加冕城运会三冠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10月25日12:06

  “我们是冠军!”伴随着一声嘹亮的呐喊,青岛足球12年的期盼终于梦圆。继三城会、四城会夺取冠军后,10月24日,青岛男足在七城会足球决赛的赛场上第三次以1:0战胜广州队,如愿拿下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前锋吴兴涵为青岛队打进了全场唯一的进球。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亲自为青岛队的冠军小伙子们颁奖,主帅胡义军则被评为最佳教练。

  ■我们赢了寒风冷雨一球小胜

  决赛是在大雨中进行的,加上南昌当天的气温骤降,恶劣的比赛条件使得双方队员在场上都无法正常发挥水平。特别是擅长地面配合的青岛队,在比赛前20分钟内几乎没有组织起有效的进攻。

  强队与弱队的区别就在于前者能够把握住赛场上稍纵即逝的机会。第21分钟 ,青岛队9号陈灏带球突破,在小禁区内获得了面对门将的机会,结果他的射门被门将封出,右路跟进的队员再次将球横传门前,陈灏倒钩射门没有打中皮球,埋伏在后点的19号吴兴涵机敏地一脚巧射将球送进对方的球门,1:0!主帅胡义军兴奋地握着双拳与队员们拥抱庆祝。

  失球后的广州队试图发动反击,结果后场的空当反倒留给青岛队更多的反击机会。第27分钟,刘彬彬突破,对手无奈之下在大禁区前沿犯规,16号糜昊伦的任意球攻门没有打正。随后,10号罗森文也获得一次绝佳的得分机会,但他却将球打飞。上半场比分定格在1:0。下半场比赛,青岛队依旧牢牢掌控局面,若不是队员们过于急躁,比分早已被改写,但一球的领先足以保证青岛队登上最高领奖台。

  ■眼泪横飞12年的等待终圆梦

  终场哨响的那一刻,南昌八一体育场成了欢乐的海洋。看台上百余名青岛球迷齐声高喊:“我们是冠军!”漫天的彩色纸片随风飘舞。主教练胡义军被队员们高高地抛向空中。这是继四城会夺取足球项目金牌后,青岛足球时隔12年再次圆梦城运赛场。

  “青岛是一座足球城,这枚足球金牌可以说意义重大。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对于足球项目也是非常重视,青岛已经被列为足球试点城市,我们已经初步做出了一个关于青岛青少年足球的10年发展规划,而这枚城运金牌也会对青岛足球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赛后激动地说道。言语间,彭局长的眼圈已经有些发红。而整个比赛期间顶着巨大压力的青岛市足管中心主任王斌此时已流下了热泪。

  除了喜悦与激动,大伙更看重的是这枚金牌为青岛足球、甚至是整个中国青少年足球带来的积极意义。冒着寒风冷雨观看了整场比赛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赛后亲自为青岛队的队员们颁发了金牌。

  ■香烟解压青岛汉子荣膺最佳

  在喧嚣与欢庆的人群中,记者已经找不到主帅胡义军的身影。在球场的角落里,刚刚荣获最佳教练员荣誉的青岛汉子默默地点上了香烟使劲地吸了两口。“终于夺冠了!太不容易了!”

  作为地道的青岛人,胡义军从率领这支队伍兵发南昌那天起就背负了沉重的压力。夺冠的目标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心头。他和助理教练武超一起,每天都在紧张繁忙的备战中度过。在决赛前的训练与采访中,胡义军的脸上从未露出过一丝笑容。难怪在夺冠后被记者打趣,“这次接受采访终于笑了。”

  其实决赛前,南昌突降大雨。糟糕的天气条件让胡义军和他的教练组还有些担心,“决赛本来就难打,这场比赛又是雨战,对广州队来说显然更有利。”从此前的乙级联赛到城运会11天6场比赛的考验,青岛城运男足的小伙子们顶住了考验,胡义军也感谢队员的团结与付出。“我们经历了很多考验,特别是体能方面。好在我们的队员们表现得很团结,基本发挥出了自身水平,我对他们的表现很满意。”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 图/本报特派记者孟达(本报南昌10月24日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