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CBA酿新规:邀媒体为裁判打分 分数成奖惩依据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10月25日13:03

  距离2011-2012CBA新赛季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从篮管中心传出,新赛季关于裁判的管理监督等措施将相继出炉,在新赛季,CBA裁判将重新身披背号,并将对裁判再次启用末位淘汰机制,新闻监督和记者都将参与裁判打分,裁判的处罚将更加细化,并对裁判员的场外行为进行暗访监督。就在半个月前,新赛季全国男女篮裁判员培训班在南昌举行,希望通过培训班提高裁判员的思想道德和业务水平。

  赛后打分成奖惩依据

  上赛季的CBA联赛,记者与裁判发生冲突的事件不止一次发生。新赛季,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篮协将把所有记者都请上看台,并在本月监督各个俱乐部的记者席改造情况,意图是不允许文字记者进入场地。除此之外,篮管中心也将首次让记者参与每场比赛之后的为裁判打分。届时,中国篮协可能会在媒体工作间设立一个投票箱,然后记者自愿给裁判打分。除了记者打分以外,在新赛季,两支球队的教练员、球队的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代表、联赛新闻委员会成员,都会给当场裁判打分。每场比赛的裁判得分会记录在案,并录入到裁判员的数据库中。而裁判的综合评定将会成为他们被奖励或惩罚的依据。

  “没错,我们会有一个临场监督机制,过去,我们有一个技术代表的工作表,对三名裁判进行评价,对每节表现、犯规违例和双方的情况进行一一记录,最后有一个打分。这个赛季,除了技术代表做这个工作以外,加强了比赛监督。主队、客队都参与打分,再加上媒体代表以及赛区的竞赛负责人也参与打分。”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白喜林表示这意味着五方面(技术代表、媒体代表、竞赛负责人、主队、客队)同时对临场裁判员进行评价,而篮协把整个赛季进行一个汇总,进行综合评价,对裁判员排序,这个排名先后决定了今后对该裁判的使用,“除了这五个方面之外,我们还成立一个监督评估小组和纪律委员会,对有争议的录像带进行再一次审核和复核,确实认为有问题,存在‘不公正’的情况,我们立即处罚。”

  恢复裁判身披背号

  与此同时,竞赛部还将配合上级单位进行暗访,监督裁判员的场外行为,发现问题并复核后将严惩不贷,“我们还对裁判员日常的情况、与俱乐部的接触情况进行暗访,暗访组成员由上级领导单位中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监察局、竞技司,法律律师以及第三方人士组成,调查裁判员从出发到抵达赛区,从球场到赛区驻地,所接触的人,对各个方面情况进行暗访,对重点裁判、重点比赛的裁判以及过去被反映过问题的一些人,我们也采取单独的方式,进行跟踪评价,随时随地进行监督。”白喜林说。

  CBA裁判效仿NBA裁判身披背号的做法,已经实行了很多年,上赛季这一措施因为种种原因消失,裁判没背号码,只能通过脸部识别,一些相对陌生的年轻裁判识别起来就比较困难,难免出现错误,不利于裁判的管理和监督,白喜林表示,“上个赛季本来也是要延续这一措施的,因为亚运会等原因,距离CBA开赛没几天,才确定下最后的裁判名单,赞助商已经来不及给裁判印号码了,所以没弄,这个赛季就恢复了。”以往,篮管中心会对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的裁判进行5场、10场或整个赛季停赛的处罚。但新赛季,他们在此基础上分别增加了停赛1场和3场。

  一周前,篮管中心的几名官员和三名CBA的优秀裁判,到美国纽约的NBA总部学习取经,这是中国首次派裁判到NBA接受培训。在这次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中方提出了许多问题,NBA的高级管理人员给予了相应的解答。昨天,完成取经的篮管中心官员向篮管中心领导汇报了此次美国之行的收获,“今天是周一,第一天上班,从美国学习回来的成员第一次碰头,他们会讲讲在NBA学到的一些措施和经验,篮管中心会进行讨论,看看能否借鉴一些好的措施到我们的CBA。”白喜林说。

  “上赛季,因亚运会等原因,离CBA开赛没几天,才确定下最后的裁判名单,赞助商已来不及给裁判印号码。”——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白喜林

(责任编辑:Gedicht)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