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9轮 > 广州恒大VS杭州绿城

恒大场均上座率或超越皇马 富力2100万名利双收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10月25日13:17

  老特拉福德记分牌上的6:1,让曼城暴力性地取得了一场大胜之后,8胜1平列积分榜第一。赛季初,当曼城以重金引入阿奎罗和纳斯里等球星时,“伪豪门”的质疑不断。但当巴洛特利捞起球衣,露出“为什么总是我?”的标语时,人们不禁想到:不论在欧洲还是中国足坛,不可否认的是,老板们手中的钞票确实把足球滚向了胜利之门。

  欧洲暴发户式的投入并不等于浪费金钱

  有钱也是错?没有巴萨的青训,没有曼联的底蕴,我们直接用金钱买球星,照样可以打造顶级强队。曾经,俄罗斯能源寡头阿布入主切尔西,阿联酋的曼苏尔买下曼城,人们对其暴发户式的建队方式很反感。但当切尔西成为欧洲顶级强队,当曼城本赛季取得天翻地覆的变化之后,我们发现,金融大亨玩足球,看似不计投入,其实精明务实。

  金元足球的高投入高产出模式也从欧洲滚向了中国。提前四轮夺得中超冠军的恒大,半路接手球队逆转冲超的广州富力,中甲夺冠的大连阿尔滨。地产大亨们手中的足球,在注入资金之后立即顺畅地滚动起来。

  2003年,当俄罗斯富豪阿布买下切尔西后,重金请来世界著名教练,巨资签下足球巨星,虽然其能源寡头的发家史让阿布为球队所作的一切行为都被扣上暴发户的帽子。但是2009年取得三冠王的傲人战绩,让人不得不承认,切尔西在高投入下着实取得了实质性进步。同时,这位精明的商人让球队在每一个联赛积分进行的投资上,也是高性价比。

  著名的英国专业足球杂志《442》的足球财富排行榜中,计算了英超排名前十的球队中,球队老板在收购俱乐部之后取得每一个英超积分的投入。其中,拥有悠久传统的利物浦去年10月被美国人亨利买下后,至今获得59个英超积分,每个积分花费超过750万英镑。另一支坚持足球美感,执着培养自己球员的球队阿森纳,2007年美国人克罗恩科成为最大股东开始计算,共拿到298个积分,每个积分花出了2453020英镑,而曼联自从2005年5月格雷泽入主后算起拿到523分,每得一个积分的代价是1510516英镑。

  切尔西在积分性价比上远高于曼联等豪门底蕴球队,自2003年阿布入主起计算,球队至今拿到680个英超积分,每一分的代价是1406617.65英镑。而另一个暴发户曼城自2008年曼苏尔入主后,每拿一个英超积分的花费不菲———2257526.88英镑。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曼城老板曼苏尔大有来头,身为阿联酋总统的儿子,身为阿联酋皇室家族的正统成员,与钱有关的问题从来都算不上问题。2009年曼苏尔不仅花2亿英镑购买了曼城,还顺便帮曼城还清了此前的债务。曾经阿德巴约与球队恶交而被封杀,俱乐部直接将这位大牌球星下放到曼城U18梯队,最近封杀队内最高薪球员特维斯,球队也不可惜———薪水照样给你,就是不让你打比赛。

  在曼苏尔眼中,足球就是“买18个顶级球员夺冠的游戏”,但这并不说明他是“不选最好,只选最贵”的纨绔子弟。虽然曾放出“皇马能为C罗开9000万英镑的天价,曼城就能加到1.25亿”的豪言,但从引援上看,曼城的高投入确实收到了高回报。购买阿奎罗,曼城花了3800万英镑的转会费,引进哲科,曼城花销2700万英镑。二人本赛季联赛上场时间合计为945分钟,共打入17球。横向比较欧洲其他顶级组合,梅西和比利亚共同出场1225分钟打入18球,C罗和伊瓜因联手出场1047分钟打入19球,可见曼城锋线搭档的效率在欧洲数一数二。

  砸钱只是第一步,为球队注入冠军血液才是俱乐部的建队蓝图。“下一步我们要参照巴萨的模式。虽然我们目前通过收购一些巨星迅速提升了实力,但那并不是长久之计,未来我们将培养自己的青训精英。”曼城俱乐部主管马伍德说道。

  恒大不差钱。恒大在成功收购了冯潇霆、张琳芃、杨君、姜宁四名新老国脚之后,又搞定一身价1000万美元的巴西联赛MVP孔卡,光是打造队伍就花了7亿元人民币。本赛季中超夺冠的恒大,光是奖金就发了一亿多。

  一掷千金,不仅带来了恒大这支中超银河战舰,更是燃起了中国足球多年未有的人气。据中国足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恒大的主场天河体育中心平均观众人数超过了4.5万人。只比欧洲豪门皇马的场均上座率少4千人。

  高投入,短周期,高回报。这样的情况不仅发生在本赛季英超的曼城,也发生在中甲的广州富力身上。这个半路接手球队的地产公司,仅用奖金激励就为球员打了一剂强心针,帮助球队提前一轮成功冲超。每场60万元的赢球奖,20万元的平球奖,对多日揭不开锅的球员来说,绝对不算小数目。

  对于富力集团来说,冲超扩大品牌知名度。从6月23日开始,12场比赛9胜3平不败成绩,加上收购球队时1500万元投入,富力集团在4个月时间内投入2100万元左右,就让富力集团的名字登上了国内各大体育媒体的版面。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