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第11届武术世锦赛 纪海桐获得75公斤级散打冠军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10月25日15:39

  本报记者 黄璇璇

  本报讯 在备战武术世锦赛期间,23岁的厦门小伙子纪海桐将QQ个性留言改成,“不到我狂,我不狂!到我狂时,我最狂!!!”上周,在土耳其安卡拉结束的第11届武术世锦赛上,纪海桐一狂到底,将75公斤级散打金牌挂在了自己的脖子上。纪海桐,成为了首位福建籍散打世界冠军。

  【现场】

  心无杂念 每场比赛拼字当头

  此次出征世锦赛,纪海桐夺冠并没有绝对的把握,因为在75公斤级别上,俄罗斯、伊朗、东道主土耳其选手的实力都不可小觑。但是世锦赛5天,从首轮到决赛,5个对手都没有给他制造太多的麻烦,纪海桐顺风顺水地登顶了。

  “实际上,半决赛打完,我一度认为他没戏了。”福建省武术管理中心主任代林彬给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此次,代林彬主任是以国家武术套路队总教练的身份赴土耳其的。纪海桐比赛时,代主任都在现场观战。代主任说,两场半决赛,纪海桐赢下后,他就在看另一场半决赛。那个俄罗斯选手真的如猛虎下山一样凶狠,打得对手毫无招架之力。“纪海桐决赛遇这个人,我真觉得赢的可能性不大,实力上确实有差距。”代主任说。但是决赛那天,那个俄罗斯选手不知怎么了,就像变了个人似的,跟病猫似的,估计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输的,比赛就结束了。“估计是打进决赛了,有想法了。”代主任分析说,“纪海桐赢就赢在了心态上,没到最后一刻,不能有杂念,一直都抱着拼的态度上场。”

  福建散打队主教练刘献伟也透露说,赛前他们的准备工作是做得非常周详的,75公斤级别有实力的运动员都通过录像了解过。但是打到决赛时,唯独没有这个对手的资料,后来一了解才知道他是从80公斤级降到75公斤的。“这个节骨眼上,只能凭借着自己的实力和拼劲上场了,好在他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刘献伟说。

  【训练】

  特能吃苦 教练就怕练过头

  日前,在福建散打队训练馆,记者见到了这个散打世界冠军。可能因为是首次接触,在记者面前的纪海桐话不多,问了才答,即使回答,话也不多,性格比较闷。

  但是记者进入纪海桐的QQ空间后,才知道真实的纪海桐内心世界是非常丰富的。在他的QQ个性签名写着:“不到我狂,我不狂!到我狂时,我最狂!!!”在他的日志里,转载了数十页的“为活着”、“十件你生命中无能为力的事”等文章的天下杂侃,当然也有少数的原创日志,一般都是关于比赛的。比如,亚运会选拔赛后,他码下了这几个字:“复仇终于成功了!嚎叫,终于体会了在赛场胜利的叫声!是那么的爽!”山东全运会后,纪海桐表达了失落的情绪,“失败了!自己拼搏的梦想已灭了!不知自己还能坚持多久了!真的是技不如人?我尽力了……”

  刘献伟教练说,2005年到基层去挑苗子时,纪海桐那批一共招了5个队员,如今只剩下了纪海桐一人。“2009年,全运会没打好,他也犹豫过,但坚持了下来。”刘教练说,“他特能吃苦,我们就怕他练得过头了。”刘教练评价说,当初就是觉得这个队员有胆量、敢打,身体素质不错,反应、战术意识也比较突出,所以就当作重点对象来培养。2009年全运会,预赛打到第三名,可是决赛时腰伤暴发,只能终止了比赛。刘教练说:“这次可不敢让全运会那个遗憾重演了,必须保证他不受伤,这样上场后才能把训练的东西表现出来。”

  【团队】

  从全国冠军到世界冠军 福建散打队只花了2年

  刘献伟教练回忆自己当年当队员时,最喜欢抽到的对手中就包括福建队,“就跟轮空一样”。但如今这支组建才8年多的队伍,在省体育局、武术中心领导的关心下,在教练和队员的努力下,已经成长为强队了: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上,张庆军为福建代表团摘下了首金;两年后,纪海桐成为福建首个散打世界冠军。说到福建散打队,不得不提“双子星”——领队阙占胜和主教练刘献伟。这两人一个管生活,一个管训练,带领着福建散打这个充满朝气和希望的团队往前冲。

  除了出成绩,福建散打队还积极致力于宣传和推广散打运动。从2004年至今,福建已经承办过4次全国性的散打比赛。“将来,我们希望能打造一个联赛,邀请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来这里比赛。一届一届地办下去,成为福建的传统赛事。”阙领队这样憧憬道。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