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三大关键词解析七城会 新星是未来突破展现精神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10月26日08:00

  大赛落幕总结篇——漫步冠军路 练兵正当时

  特派记者 邹晔 发自南昌

  关键词 新星

  雨后春笋,成长在南昌

  未来之星初露光芒

  参加本届城运会的上海闵行、奉贤代表团共派出535名运动员参赛,其中500人闯入决赛,创下历届出线人数之最。在这支“90后”组成的队伍中,涌现出一批未来之星。如射击的赵诗涛、赵云凯,自行车的黄冬艳、徐超及武术女将顾修红等,成绩均可在全国最高级别的成年赛事中位居前列。田径投掷新星谷思雨和游泳小将伍庆华、陈欣怡、周敏等,也展现出不俗潜质。

  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男子110米栏18岁小将陆嘉腾。七城会预赛中,陆嘉腾跑出了13秒32的好成绩,可惜决赛中最后一跨出现打栏,最后屈居第二名。而南京的王东强夺冠成绩最后为13秒38,比陆嘉腾的预赛成绩还慢了0.06秒。

  “陆嘉腾这次在跑道上显示了他的实力。听说他赛前就说想破全国青年纪录,说明这名运动员调动起了自己的激情,很想比赛。但也是因为比赛经验少,起跑领先,但节奏控制还不够。他的后程速度和协调性都非常好,是个非常好的苗子。”在现场观看了陆嘉腾的比赛后,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代表团副团长韩秀芳对小伙子尽是鼓励。“城运会,我们不在乎拼命拿金牌,我们的目光应该放在全运会、奥运会上。”韩秀芳还举例说,上届城运会上的刘子歌,也曾拿过第二名,但这并没有阻止她继续前进。

  年轻教练初挑大梁

  年轻运动员在城运会上经受着大赛的洗礼,不少年轻教练员也是头一回挑大梁。

  这是谈春华第一次独立带队,就要指挥弟子陆嘉腾参加100米栏决赛。徒弟面无惧色地想破青年纪录,师傅却紧张得“汗嗒嗒滴”。运动员时代,谈春华就是九运会男子400米栏金牌得主,退役后在田径队执教二线队伍,这次城运会是他第一次独立带队参赛。“谈春华本身就是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他带的队员也非常正。这次第一次独当一面,觉得自己责任重大。但我跟他说,就当交学费,没问题的。”韩秀芳鼓励说。

  如今在上海,教练员队伍建设非常注重与国际接轨。

  一是送出去、请进来,拓展教练的视野,接受国际上的先进经验。目前、赛艇、游泳、射箭、女足等项目中,共有15名外籍教练或科研人员。

  二是加强科研建设。希望打破过去一名教练带一拨队员的传统训练方式,而形成五六个教练带二三个队员的复合型团队。

  三是创造机会送优秀运动员出国深造。今年冬训,就将有游泳、田径等项目的多个小组前往多个国家向世界级教练取经。

  而对于年轻教练员,或是退役后有意留队执教的优秀运动员,上海近年来都展开了多层次的培训。不仅列出了30条准入要求,还会经常邀请知名专家前来授课,帮助年轻教练提高执教水平。并给每名教练员配备了电脑,在上海体育系统的训练平台上,能浏览到每名教练的年度训练计划,甚至周训练计划。

  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一线队教练与体校建立了密切合作。韩秀芳介绍说:“有不少开始练篮球的运动员,最后被排球教练选上了。这说明,排球项目的工作做得细。”

  关键词 精神

  重在平时,人人都有职业规划

  金牌突破展现不屈精神

  本届城运会,上海代表团在赛艇、柔道、摔跤等项目实现了金牌突破。射击、自行车分别收获5枚和3枚金牌,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尤其在最后两天的决赛中,U20男排与U18女足上海闵行区队先后夺冠。一种不屈的拼搏精神,在年轻一代中得到了传承。

  10月24日,城运会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两场决赛,也许能带给人们一丝启发。

  在南昌的游泳赛场,上演了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翻盘好戏。赛前,这被认为是杭州队的囊中之物,也是天才少女邵依雯冲击“六金王”的关键一战。不料,杭州队在最后一棒交接时,因为叶诗文抢跳犯规被取消成绩痛失银牌。郑州队爆冷夺冠。由姜依雯、伍庆华、陈欣怡和徐雯组成的上海闵行队不畏强敌,拼尽全力夺下一枚银牌。

  而在分宜县的排球赛场上,上海闵行队3比1力克杭州队夺得U20男排冠军。此前的小组赛上,上海闵行队曾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被杭州队3比2逆转。来到决赛,上海闵行区队要一雪前耻。在25比12轻取首局后,差点犯了不会打领先球的毛病,被对手25比21扳回一城。好在全队及时调整,一鼓作气连拿两局,以3比1胜出。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为每名运动员都做了一份职业规划,帮助他们解决训练中的后顾之忧。韩秀芳以28岁的游泳名将庞佳颖为例,鼓励她超越师姐朱颖文。“很多运动员成名早,十年后才二十五六岁就想退役。我常跟庞佳颖说,朱颖文是28岁退役的,你要树立榜样,将来超越朱颖文。”韩秀芳说。并鼓励她学习英语,将来出国深造。“庞佳颖一下觉得看到了希望,觉得将来自己有无限可能什么都能干,训练更有劲了。”

  同样在男排,今年共有13位队员在上海大学拿到了本科文凭。而各运动中心也与交大、同济、华师大、华东政法等高校学府建立了联办。韩秀芳表示:“上海非常重视年轻人的文化教育,文化素质跟不上时代发展,运动员也很难达到一定境界。”

  闵行体育红火练在平时

  上海闵行连续参加两届城运会。从4年前武汉城运会上很多人把闵行(hang)读作闵行(xing),到南昌城运会上,上海闵行涌现一批高、精、尖的体育后备人才,体育,正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片地处上海西南的热土。正如七城会上海闵行代表团秘书长何红卫所说:“体育提升着闵行的城市精神,体育也激励着闵行人拼搏奋进。”

  闵行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一步一个台阶。十几年间,该区开展的体育项目从1993年的12项猛增到现在的25项,青少年注册运动员达到2568人。闵行区原来没有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时中国代表团中有3名选手就来自闵行区。2009年十一运会上,闵行区又为上海代表团输送了49名运动员。此次城运会,共有58名闵行籍的运动员参加决赛阶段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上海女子曲棍球队落户闵行,是上海市“区办市队”中唯一的集体球类项目。闵行区现在已经在3所小学、2所初中和1所高中开展曲棍球运动,培养青少年后备人才。何红卫介绍说,女曲一线队中,上海籍的球员比例一直在提高。

  此外,最初依托社会力量办的男子足球“幸运星”俱乐部,5年来已初具规模。城运会男足U15比赛中,以幸运星班底组成的上海队夺得季军。幸运星足球俱乐部的U16球队,还将代表上海队参加下一届全运会。

  “把校长请进赛场,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体育运动的发展规律,支持体教结合。”何红卫道出了闵行区体育事业发展红红火火的一大秘诀。

  从上届城运会开始,闵行区体育局就邀请校长到城运会观摩。平时,像网球大师赛等世界级赛事在闵行举办期间,他们也会邀请教育系统的人士观赛,让校长们能够近距离接触赛场,走出了一条体教结合良性发展的新路。目前,闵行区体教结合的布点学校已经有67所,占全区中小学六成,成为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中的成功典范。

  关键词 后勤

  积累经验

  服务全运会

  七城会进入收官阶段,天公不作美。24日的田径赛场上,凄风苦雨。上海代表团团部里,电话铃声大作。是正在现场为运动员鼓劲的团部工作人员打来的,关照准备10把伞送到现场。本次城运会期间,像这样的小事只是保障工作中最普通的一件。从通讯联络、科医保障、成绩统计到赛程编制等,全部按照全运会的模式进行组织,为两年后的全运会进行了一次极好的演练,积累了不少经验。

  一走进上海代表团团部,整面墙壁被七城会赛程占据。这就是过去10天内团部的“作战指挥图”。城运会各项赛事分布在江西省共13个县市,另外自行车比赛还在江苏省举行。每天,工作人员就在4台电脑前,不断刷新统计着各赛场的即时成绩,汇总到这里。为代表团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供了保障。

  不少运动员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江西的饮食偏咸偏辣,有队员反映吃不惯,团部就紧急采购了100只面包送到运动员村给大家当夜宵。有运动员赛后需要康复治疗,运动员村冰块不够,团部又想方设法送去了4台小冰箱。而所有的指令,都会由团部发出,堪称代表团的“大脑”以及“司令部”。

  而在赛场边,20多名科医人员随队参赛,在实战中检验成果。射击这个项目,对于枪支弹药等有着相当严格的要求。同样,这个看似很静的项目,在运动员的膳食方面,却大有讲究。

  上海科研专家全志伟介绍说,射击运动员比赛中对注意力的要求非常高,为了防止运动员比赛时血糖产生迅速变化影响发挥,赛前两小时必须禁止吃糖。

  “上午9点开赛,运动员一般7点吃早饭。如果两场比赛间隙不到两小时,那运动员只能靠香蕉、运动饮料或能量棒来补充体能。”全志伟说。为了既保证营养、又不让运动员感到腻味,平时队里也会尽可能变着花样,进行各种搭配。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