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评论

海尔滨日报:南昌,难忘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1年10月26日09:29

  25日,城运会U18女子篮球进行了最后一天的赛事,在3、4名决赛中,我市代表队以78:67战胜北京石景山代表队,获得铜牌。

  “红色英雄城,绿色七城会”,昨晚,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圣火在南昌国体中心缓缓熄灭。自10月16日至25日,来自全国57个城市的6034名运动员在25个大项、300个小项中激烈角逐。在比赛中,多名运动员超、创世界青年纪录、亚洲青年纪录和全国青年纪录。本届城运会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国内最后一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赛事规模大、参赛人数多、竞技水平高。节俭隆重的开幕式、出类拔萃的年轻运动员、真诚热情的赛会服务、成功的城市形象展示……所有的一切,都让本届城运会变得精彩十足、与众不同。

  1银3铜 冰城军团难掩遗憾

  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春业表示:“哈尔滨市将在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后备力量、后备人才上下大气力;增强年轻运动员的基本功和面对大赛突发状况的应对能力,从根本上提升运动员的竞技水平。”

  据了解,自1988年举办首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以来,我市已连续参加了六届。此次,哈尔滨市共有89名运动员取得了田径、举重、摔跤、等9个项目的决赛入场券,但令人遗憾的是,我市选手最终只在男子摔跤77公斤级和田径男子800米、举重男子105公斤级、女篮(U18)的比赛中获得1枚银牌和3枚铜牌。

  小将董亮初出茅庐,但艺高人胆大。在比赛中接连挑落两名内蒙古选手,最终一举拿下决赛入场券。在遭遇实力高于自己的南京选手时,他没有表现出丝毫的胆怯,反而主动出击。但正由于求胜心切,被对手抓住破绽,获得银牌。离开1500米的跑道不到一年时间,首次以800米选手的身份参加全国比赛的小将马海峰乐观积极,“没有什么负担,只管跑出自己的状态”,在最后冲刺阶段连追两人,得到“意外”的铜牌。举重男子105公斤级选手王大鹤是我省该项目的一枝独秀,但由于其他选手的“阻碍”,没能发挥出最好状态,获得铜牌。女篮姑娘们在缺少主力的情况下多场连胜,但由于赛事安排密集、伤病队员增多等原因,获得了来之不易的铜牌。

  此外,两名被寄予厚望的男选手也纷纷折戟。在预选赛排名第一的孙学志在男子飞碟双多向比赛中遭遇裁判不规则执法,无缘决赛。同样是预选赛排位第一,褚鹏飞在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被分在了第8道,缺乏大赛经验的他也没能进入前三名。不过,我市的运动员在柔道、竞走、自行车、乒乓球和女子举重等项目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获得了多个前八位的名次。

  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选手的精神面貌和体育道德风尚仍被各代表团所称赞,董亮在预赛期间,左右眼和右耳分别受伤,但他仍坚持比赛;孙学志面对首轮的不公判罚,沉着应战后两轮比赛,仍打出了44和42中的成绩。褚鹏飞面对失利拿得起放得下,“感谢这次大赛增加了我的经验。”更多的哈籍选手都将本次赛会当做一次学习的机会,把目标放在了更为广大的舞台。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昨天介绍说,本届七城会共有57个参赛代表团的6034名运动员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竞争异常激烈。在全部57个代表团中,有46个代表团获得了金牌,54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从这个成绩上看,我市代表团的成绩居于下游。

  在比赛所设的301枚金牌中,哈尔滨选手未有一人摘得金牌;301枚银牌中,哈尔滨只有董亮一人依靠在摔跤赛场上的超水平发挥“挤”了进来,而董亮所在的男子自由式摔跤96公斤级,又并非我国优势项目,在国际赛场上难有竞争力。

  四年前的武汉六城会,我市代表团团共88人参加10个项目的角逐,焦刘洋一人独得两金。本届运动会,哈尔滨代表团从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与前两届赛会相差无几,但奖牌数却大幅下跌。相对我市冰雪体育运动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夏季运动项目的确难掩遗憾。

  哈尔滨市代表团副团长、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春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哈尔滨市代表团总体上发挥出了水平,但由于客观和主观的原因,没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在本次赛会留下了遗憾”。王春业说,“我相信,只要扎扎实实地把我们的后备力量抓好,哈尔滨市会在今后的城运会上有很大的进步和作为。”

  红绿相映 体育赛事革命传统融合

  “七城会”组委会:“能改的不建,能修的不换,能借的不租,能租的不买”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一次体育盛会。南昌以“红色英雄城,绿色七城会”作为主题,打造了一届具有江西特色、南昌风格,“精彩难忘、绿色生态、安全和谐、隆重节俭”的全国性体育盛会。

  开幕式大型演出《永远的映山红》富有特色,江西元素闪耀全场,赣鄱风韵尽收眼底。《仙阁临风》、《红色记忆》、《绿色交响》、《超越辉煌》四个篇章场面大气磅礴、表演隆重热烈、气势恢弘壮观,“红色摇篮,绿色家园”的文化特质得到完美表达;象征着南昌八一起义人民军队第一枪的巨型礼赞枪“打响”了城运圣火;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乐晚会《凯旋之夜》为“七城会”画上圆满句号;独具特色的开闭幕式突出了南昌“隆重节俭”的办会宗旨。

  “七城会”以“共和国体育回故乡”为主题口号,红色主题活动不胜枚举。火种采集形式突破以往形式,在五个地点分别采集“开天辟地之火”、“惊天动地之火”、“饮水思源之火”、“工运曙光之火”、“改革开放思想摇篮之火”五个火种,意义深远。赛会期间,瑞金市举办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赤色体育史陈列展,运动员村还首次设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展,将大型赛事与革命传统教育有机结合,极大地丰富了赛会内涵。

  “七城会”取消了金牌榜和奖牌榜,展现了体育精神的回归。但赛会仍出现了大量高水平的竞技场面,年轻的运动员们显示出了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共有3人3次超3项世界青年纪录,4人6次超6项亚洲青年纪录,1队1次创1项全国纪录,8人1队11次创11项全国青年纪录。

  “七城会”全面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32个比赛场馆分布在10个设区市、4个县市、7所高校,其中维修改造的场馆达到22所。新建场馆建设充分考虑了绿色、节能,如江西省奥体中心采用的水源热泵系统和吊顶上安装的太阳能系统;南昌国体中心训练馆南墙全部采用太阳能玻璃幕墙,湾里射击馆使用了自然采光屋面和导光板。

  江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林军自豪地说,“江西瑶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与省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中心系列场馆建筑在空间布局上相呼应,形成了南昌城区‘多功能水上和陆上运动休闲体育产业园’,成为最靓丽的一张城市名片。”

  此外,7000名赛会志愿者活跃在开幕式、竞赛场馆、景区、运动员村和接待酒店等,37个“志愿者之家”、80个志愿者V笑亭全面运行,提供了包括竞赛组织、观众服务、接待保障、讲解、宣传、信息化、兴奋剂检查等方面的服务。城市文明志愿者累计出动10万多人次,积极开展平安城运、文明交通、文明排队劝导、清洁城市、礼仪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等六大志愿服务行动,成为“七城会”赛场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届赛会还有很多理念都值得其他城市借鉴。如“节俭”办赛会的理念、合理有效地吸纳赞助款的方式方法、量体裁衣对赞助方进行回报;免费门票以吸引更多市民观看田径比赛等……由于办会经验不足,虽然在10天的时间里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随着工作的开展,“七城会”始终在进步着,并不失为一届精彩的城市运动会。

  收益显著 一次赛会改变一座城市

  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陈俊卿说,城运会对南昌市社会文明的促进作用同样显著。

  刺激南昌市决定申办第七届城运会的原因之一,是南昌市明显感受到与周边省会城市的发展差距。过去,南昌全市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远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申办城运会前还没有一个综合性体育中心,就连举办一场正规的足球赛事都显得吃力。

  借助举办大型运动会的契机,南昌市大力兴建运动场馆和全民健身设施。“七城会”共确定使用32个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0个,维修改造22个,南昌市区内的场馆就有17个。瑶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湾里射击运动中心等一批场馆的设计、建设已列全国一流、达到世界水平。“七城会”四大核心场馆———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南昌湾里射击中心、江西瑶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江西省奥体中心,赛后均可转化为群众体育场所,对公众开放。与此同时,借助举办大型运动会的契机,南昌市还开展了“两大战役”、“六大工程”和“十项专项整治”,启动了建筑街景的综合改造工程、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和城市路网改造工程。按照完善城市交通网络和高水平承办赛事的要求,南昌市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昌北国际机场改扩建、昌九城际铁路、城运会赛事配套场馆等42个项目的建设。

  “赛会期间,20余名农民工兄弟在南昌合力抬车救人的事迹受到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他们拒绝冷漠、助人为乐的行为深深感动了广大群众,也再一次体现南昌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七城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南昌市市长陈俊卿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城运会对南昌市社会文明的促进作用同样显著。

  此外,“七城会”南昌市代表团在赛场上奋勇拼博,取得了较好成绩。205名运动员参加17个大项的决赛,获金牌、奖牌数也是南昌市在城运史上的历史性突破。

  可以说,借助“七城会”的舞台,南昌的城市品质得到提升、人居环境大为改善、体育事业明显发展,南昌因城运会实现了全面的进步与嬗变。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