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停摆|2011年NBA劳资纠纷 > 2011年NBA劳资纠纷动态

NBA劳资双方分歧成堆 整个赛季取消并非没可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10月26日09:32
NBA今日或将再次削减比赛
NBA今日或将再次削减比赛

  昨天,美国媒体透露,NBA官方将于北京时间今天正式宣布再次取消两周常规赛。目前劳资双方在收入分成比例上僵持不下,因此恢复谈判的日期无法确定,悲观的预测认为,整赛季取消并非没有可能。

  《纽约每日新闻》称,联盟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了继续取消比赛的消息,NBA新赛季开打最早要到美国时间11月29日,目前圣诞大战还没有被牵连到,但继续削减比赛的可能性很大。

  上周劳资谈判再次破裂之后,双方尚未确定下一次谈判的时间,球队老板一方坚守五五分成的前提,否则就没有重新谈判的必要,而球员方面也寸土不让,他们在上次谈判中将自己的分成比例由之前的53%下降到了52.5%,不愿再做出妥协。

  球员工会执行董事比利·亨特介绍说:“我会给老板们打电话,看他们是否想重新回到谈判中来,如果他们还是表示只有接受五五分成才能谈的话,我肯定不会接受。如果工资分配问题不能达成一致的话,我们也是不会进行下一次谈判的。”

  局势非常尴尬,双方在之前那次30个小时的马拉松谈判之后,都有些心灰意冷,各守底线静观其变,短期内重新谈判的希望不大,而联盟能做的就是一步一步地削减比赛。因此,美国一些当地媒体和篮球专家也开始持悲观态度,甚至认为整个赛季取消也有可能。

  现在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长期亏损的小市场球队是坚持停摆的主力,他们盈利能力有限,而球员收入成为他们的巨大负担,开赛便开始亏损,还不如停摆。比如马刺,他们虽然是传统强队,但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知情人士透露,两三年前,不少球队老板就和联盟商量营收的问题,他们宁愿损失一些比赛也要通过新劳资协定削减亏损。

  马刺队老板彼得·霍尔特表示:“我们当然不希望整个赛季取消,但我们面临经济问题,NH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也不希望停摆,(他们最终成功达成了协议),我们必须把握住机会。”

  湖人、小牛、热火这些拥有超级球星的大市场球队的老板们心情复杂,他们希望能够尽快达成新协议,削减比赛意味着票房和赞助损失,不过,他们是老板里的少数派,无法左右资方立场,同时,他们自己也希望达成更好的协议。

  为了打破僵局,小牛老板库班曾提出一项“游戏改革者”的方案,其中去掉了工资帽,得到了球员的欢迎,但很快被小市场球队的老板们否定。

  除了僵持还是僵持,也许联盟继续削减比赛的举动可以让劳资双方增加危机感,进而同意各自继续让步,否则,下一步将是取消圣诞大战,新赛季将推迟到2012年开始。

  劳资双方分歧成堆

  目前NBA劳资双方因为收入分成问题无法继续谈判,实际上,收入分成问题是双方展开谈判的前提,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系统问题需要谈判,即使马上恢复会面,双方也要花上大量时间沟通。

  顶薪问题:资方打算把有伯德条款(超过工资帽的最高金额再签约的例外条款)的顶薪球员年均增幅削减到4.5%,无伯德条款球员为3%,而工会方面则是希望保留伯德条款球员原有10.5%的增幅,如果合同年限达到4年或5年,这一幅度可以降至9%,而无伯德条款球员的增幅则为8%,合同达到4年或5年时下调为7%。

  延长特例:这是要讨论的新提案,在这一特例下,球队可以裁掉任何一名球员,支付他的薪水的同时,可以通过延长他在工资帽中所占的合同长度来削减每年的合同金额,以便为球队释放薪金空间。比如,球队可以裁掉一位还剩3年2100万美元合同的球员,球员仍将得到2100万美元薪水,但他在工资帽中所占部分最多可以延长至七年,因此每年700万年薪变成了300万。此外,在契约税、中产特例、交易规则等方面,劳资双方也有大量细节分歧。

  普通员工停摆受伤最深

  NBA劳资双方造成的停摆至今没有结束的迹象,受伤最深的却是从事NBA相关工作的普通员工。据统计,从7月1日开始停摆至今,大约有400个岗位的员工另寻出路。

  NBA球员大部分有合同在身,自由球员也可以通过到海外打球和参加表演赛获得收入,而球队老板们更不用担心生计,他们都有多项生意。但对于通过NBA谋生的普通人来说,停摆意味着真正的失业。

  由于没有比赛,在NBA各队球馆里工作的人员收入锐减,有些人被辞退,有些人则因为收入太少而不得不去找新工作,这些人通常是球馆里的餐饮服务员、球馆停车场的管理员、球队纪念品的售货员,以往在比赛日,他们的工作很忙碌,没有比赛就等于失业。

  即使是为NBA和球队工作的员工,也必须面临重新择业问题,有相关人士透露,NBA已经失去了大约400名员工,其中一半是总部的员工,另一半则是联盟30支球队的基层员工。

  除此之外,同NBA比赛有关的城市其他行业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比如球馆附近的餐馆、停车场、商铺,都将因大量比赛取消受到损失。

  球员组织慈善赛对抗停摆

  在停摆期间,各种慈善赛陆续登场,球员们利用这种方式回馈球迷,同时向资方示威,他们目前的态度还是非常强硬。

  保罗希望球迷不要谴责他们,他们只是想要一个公平的结果而已,他说:“我们试图挽回这个赛季,但真的很难。现在我只有继续信任我们的工会,球迷们可能会认为我们过于贪婪了,但我们只是想得到一个公平的结果,我们比任何人都希望能够早日重返赛场,早一天结束停摆。”

  杜兰特对圣诞节前结束停摆抱有希望:“我很希望圣诞节前恢复比赛,可我不敢保证,现在我们只有努力谈判,同时我们将继续打一些慈善赛,以此告诉球迷们我们想要打球。”

  灰熊前锋鲁迪·盖伊向球迷表示抱歉:“我喜欢打这种表演赛,喜欢这些球迷,当然,我们都想回到NBA赛场打球,我只能对那些等待的球迷说声抱歉,我们在寻找一个公平的协议,我相信这很快就能够完成。”

  文/本报记者 李然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