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哀哉七城会:大规模合法“作弊” 暗箱操作猖獗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梁燕
2011年10月26日10:09

  作为传说中“最后一届”的城运会,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为青少年树立正确竞技体育观的标杆,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从预赛开始就颇受外界关注。究竟取消金牌榜能否取得预期中的效果?中国体育长盛不衰的根基在于青少年,这个根基是否又体现了一个体育强国应有的体育水平和体育道德呢?

  本届城运会尽管表面上不设金牌榜,但各队私下都在默默地做着排列。这并非他们之过,因为目前衡量一个地方体育部门的工作成绩,无论是体育官员的工作报告、升迁任免,还是地方财政对体育部门的拨款,全都和金牌成绩紧紧挂钩。在金牌这个魔咒之下,作弊、钻空子、暴力,从成年人一直蔓延到了青少年体育之中来。

  搜索词:交流 合法外衣下的肮脏交易

  在城运会正式开幕以前,已经有参加5个大项的58名选手因为年龄、资格造假等原因被取消了资格,但在比赛中还有大批选手在钻规则的漏洞,进行合法“作弊”,其中各地运动员非正常引进和交流的现象则尤为明显。

  本届全运会共设25个大项,但每个参赛代表团按照规定只能参加16个大项。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代表团都想在自己参赛的项目中获得尽量多的金牌,因此也催生了运动员非正常的引进现象。

  众所周知,这种“引进”和“交流”更多的带有暂时性和功利性的色彩。那些被各城市代表团引进的运动员,基本在完赛之后就将回归母队。这种引进交流,虽然并没有违反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但肯定会降低各地自行培养青少年选手的耐心和投入,毕竟短期引进的性价比更高。然而这种“短视”的做法,对于青少年后备选手的培养有百害而无一利。

  搜索词:默契 暗箱操作竟然明目张胆

  球类比赛,尤其是足球比赛,到了小组赛晋级的关键阶段,算小分、比较胜负关系的情形屡见不鲜,其中存在着巨大的空间可供操作。可悲的是,这种“猫腻”如今已经染指到了青少年足球。

  在城运会的足球赛场上,“谣言”满天飞,而且“谣言”往往都与最后的事实不谋而合。先是男足小组赛最后一轮,需要大比分获胜才能取得出线权的沈阳队,在关键之战中果然以9比0的大比分击败了吉林队。而在女足的小组赛中,上海队和南京队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打出恰到好处的2比2,依靠小分挤掉了广州队。值得一提的是,沈阳队和吉林队的那场比赛,中国足球的掌门人韦迪还特意去了现场观战,默契球也打得太明目张胆了。

  这两场比赛的交战双方,沈阳队和吉林队,上海队和南京队,无疑都是地缘上非常靠近的兄弟城市。这种地理上的亲切感,不由得让外人对比赛结果产生疑问。但最后结论呢?中国足协表示:“一切怀疑比赛结果的媒体都是炒作。”

  搜索词:暴力 小小年纪学会勾心斗角

  年轻人学到的不只是成人世界里的虚伪与欺骗,还充斥着暴力。

  在城运会皮划艇男子2000米M组的比赛中,广州队和东道主南昌队发生冲突,造成两名广州队队员受伤,其中一名因头部出血而被送往医院就诊……七城会皮划艇竞赛委员会初步查明,此次冲突起于第五航道的南昌代表队划艇在起航后走偏航道,阻挡了第四航道的广州队划艇前进,引发双方冲突。广州队的选手廖振声在冲突中头部被击中,流血受伤被送院治疗。虽然南昌队的这条艇被取消成绩,但对这个项目的前三名没有影响,冠军被南昌队的另一条艇获得。

  赛场暴力在全运会上并非鲜见,但此次发生以青少年运动员参赛为主的城运会上,实在让人咋舌。中国青少年运动员以训练为主、不重视素质教育的恶果,一再上演。而且赛事组织方对于这种赛场暴力的查处方式一般都是轻描淡写,不了了之。这无异于告诉后来者,如此可行。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南昌报道

  南昌城运会闭幕,下届是否改制正在讨论

  广州深圳湛江成绩优异

  南方日报南昌电 (记者/梁燕 通讯员/陈建族)昨晚,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在南昌结束。广东的广州、深圳和湛江三个代表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参加16个大项角逐的广州代表团共获得34枚金牌、33枚银牌和26枚铜牌,总奖牌数达到93枚。广州体育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告诉记者:“广州代表团所取得的成绩,标志着广州竞技体育水平进入了鼎盛时期。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是广州竞技体育坚持做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结果。”

  深圳代表团收获了13金、10银和11铜,超出了此前的预期。其中男篮U16和U18两个级别的金牌,显示出深圳在篮球这个传统强项中完善的梯队结构。

  湛江体育局局长徐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高度肯定了湛江团的发挥:“我们获得了1金、2银、6铜的成绩,算是超额完成了任务,展示了湛江的体育后备人才水平。”

  城运会是否改制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昨天举行的七城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体育总局正在考虑是否将城运会改为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目前尚无定论,相信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会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但不论是继续沿用‘城运会’的名称还是更名为‘全国青少年运动会’,赛会本身为中国体育培养后备人才的宗旨不会改变。”他说。

  但奇怪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随即就此问题作出补充。她表示,福建省日前成功获得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举办权,国务院对此的批复上还是以城运会为表述,并且在七城会闭幕式上交接的还将是城运会会旗。究竟城运会是否还将延续,连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都给出截然不同的答案,真是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