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9轮 > 青岛中能VS天津泰达

从坐穿板凳到打上主力 朱建荣成中能重要火力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10月26日10:40
“朱绝杀”长大了

  2011赛季中超联赛还剩最后两轮,上赛季为保级苦苦挣扎的青岛中能,如今却意外地走到了亚冠门外不远处。除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朱建荣、宋文杰、朱世玉、栗鹏等小将的出色发挥,也令岛城球迷颇感安慰。因为这些从联赛中一场场成长起来的年轻球员,让人看到了青岛足球的未来。

  7岁开始踢球,14岁受伤险些放弃,16岁参加城市联赛,17岁进入职业队并登场亮相,18岁打入中超首球、国字号首球……如今刚刚年满20岁的青岛中能小将朱建荣,已经打入了个人本赛季的第4粒进球,成为球队的重要火力点。在朱建荣看似顺风顺水的足球生涯中,其实也曾有过些许波澜,但一颗“大心脏”让他坚定走到了今天。

  14岁受重伤没有放弃

  和多数最终走上职业足球之路的运动员一样,朱建荣最初也是因为爱好 。

  7岁那年,就读于寿光路小学的朱建荣,在岛城足坛名宿刘乐阳的引荐下,进入了第二体校的足球班,师从曲立新教练。对于曾培养出岛城众多优秀球员的曲立新,朱建荣和他的父亲朱明君一直非常感激。

  在少年时代便展现出良好足球天赋的朱建荣,一路走来可以算是顺风顺水,除了2005年的那次受伤。当时,14岁的朱建荣在一次训练中伤到了膝盖右侧副韧带,“也想过放弃,但爸爸妈妈一直跟我说,‘踢球哪有不受伤的’。在家人的鼓励和帮助下,身体也渐渐地恢复了。”

  朱建荣说,自己其实挺幸运的。当同龄的孩子被老师们严禁踢球时,66中的班主任张老师却给了他足够的支持。而且,在每个阶段他总能碰到欣赏自己的教练。对于已故的教练王海芳,朱建荣至今仍然十分怀念。

  就这样,从业余到半业余,从城运会到预备队,朱建荣一步步走上了职业足球之路。

  19岁就成了“朱绝杀”

  2009年,朱建荣和刘洋洋、魏仁杰一起,被选进了青岛中能职业队。朱明君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儿子去海埂集训的日子:2009年1月3日。当年的中超联赛第4轮,青岛中能客场挑战江苏,朱建荣迎来了自己的中超处子秀,虽然只有短短的3分钟,但还是令他兴奋不已,“毕竟有了职业联赛的出场记录”。

  从处子秀到处子球,朱建荣等了大约一年的时间。2010年4月17日,中能客场挑战辽宁,比赛进行到第77分钟时,朱建荣替补登场,当时的比分是2:3。比赛进行到最后一秒钟,中能队前场断球后快速反击,姜宁左侧带球突入禁区横传打在后卫身上弹回,跟进的朱建荣大力抽射得手。进球后,朱建荣兴奋地脱衣庆祝。于是,在一场比赛中,他迎来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第一球和第一张黄牌。“那天晚上,亲朋好友都打来电话祝贺,我的电话都被打爆了。”朱明君说,那个场景他一辈子也忘不了。

  在2010年与重庆力帆的保级关键战中,朱建荣再次上演终场绝杀好戏,为球队保级添上了宝贵的3分。“朱绝杀”的名号彻底叫响了,此时的朱建荣只有19岁。

  曾被放上预备队替补席

  一路风调雨顺、大器早成的朱建荣,在2011赛季初却走入了低谷,导火索是联赛第二轮与江苏舜天战前的踩场。

  “在传接球练习中,张导要求我们两脚出球,但我有一次忘了,三脚才出球。结果,他就怒了,狠狠地批了我一顿。那也是他唯一一次那么严厉地批评我。”朱建荣说,甚至连第二天预备队联赛的首发阵容中也没有他的名字。好在,替补出场的朱建荣,在比赛中打入了一球。不过,这个进球并没有给他带来更多的出场机会。第一循环的15场中超联赛,朱建荣替补出场7次,加起来不到半场球的时间。

  朱建荣回忆说,“那段时间,杨导、刘导、周导没少找我谈话,给我鼓励。我也渐渐地调整了自己的训练状态和心理状态。”也有人说,张外龙在赛季之初是故意要压一压朱建荣,让他能够厚积薄发。对此,朱建荣也搞不清楚是否确有其事。不过,爆发的时刻不期而至了。联赛第16轮,两天后就将度过自己20岁生日的朱建荣用一粒进球帮助青岛中能扳平比分,奠定了反败为胜的基础。

  和豆豆一起设计庆祝动作

  进球后,朱建荣熊抱了教练席上的张外龙,而此时眼前的主教练也不再是赛季初那个严厉的韩国老头。“了解了之后,觉得他是一个很性情的人,有什么就说什么,很幽默。”朱建荣说。

  在随后的联赛中,路易斯的几次受伤给了朱建荣和宋文杰更多的出场时间,两个人的进球也随之多了起来。

  手握角旗扭屁股,如马拉多纳一般怒吼……每次进球,朱建荣都会有不同的庆祝动作。他说那些动作并没有特殊设计,只是情不自禁的自然流露。“不过,这次我跟豆豆设计了一个动作,前提是我们俩都在场上,而且其中一个人要进球。”朱建荣得意地说,关于这个庆祝动作,目前还是一个秘密,但希望俩人能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联手向青岛球迷展示。

  面对儿子的成长,几乎每个主场都会到现场观战的朱明君也很感慨,“我平时对他要求很严格,没少说他,但这个赛季,真的觉得儿子懂事了,长大了。这也得感谢俱乐部和教练对他的信任。”

  爱实况,更爱台球

  作为球员,朱建荣也有自己的偶像和喜欢的球队,“喜欢特雷泽盖、克雷斯波还有贝尔巴托夫,最喜欢的球队是皇马和AC 米兰。”而作为一个90后,朱建荣也是不折不扣的电子竞技爱好者。两者结合,《实况足球》等足球类游戏,就成了他和队友们比赛、训练之余的最大消遣。

  据宋文杰说,他和朱建荣的水平相当,但朱建荣只有在跟他比赛的时候才会打防守反击。“打实况,豆豆要略胜我一筹。不过如果论起台球,他就完全不是我的对手了。”成功转移话题的朱建荣得意地说,他的台球水平“比初学者略高”,在球队里也鲜有对手,“跟张丰羽、姚江山、孙江山他们都打过,张丰羽比我水平稍微高一点,另外俩人打不过我。”

  虽然都是圆的,但足球和台球在很多人看来,还是差别很大的两项运动,但朱建荣不这么认为。“运动都是相通的,而且足球也好 ,台球也好 ,尽管一个用手,一个用脚,但是在吃球部位和球的运行轨迹上是有很多相同之处的。足球能踢出弧线球,台球也有跳杆。有些感受,在两种运动之间,是可以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

  本版文/记者 嵇玲

  图/记者 袁蒙 王猛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