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赵英刚:从没说过王濛不能回来 成绩差早有准备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10月26日04:41
  在前日结束的2011-2012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揭幕战美国站的比赛中,在去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女子项目4金的中国队仅收获1金1铜,尴尬的成绩让金牌教练李琰“很郁闷”,她直言“队中现在缺少一个像王濛这样有霸气的领军人物。”

  现在,无论是周洋等队员,还是主教练李琰,甚至是不少冰迷,都不同程度地表达出想念在加拿大训练的王濛,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并没有给出王濛回归的具体时间表。王濛到底还能不能回到队中,擎起领军人物的大旗,这是目前最大的悬念。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电话专访了冬管中心主任赵英刚,他说:“我从来没说过她不能回来了。我希望她努力,继续驰骋在冰面上。”

  “夏训不系统,成绩差有准备”

  在新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揭幕战美国站比赛中,女子3000米接力和女子1500米是中国队最终摘得一金一铜的两个项目,但也是中国队闯入决赛仅有的两个项目,这样的表现使中国队遭遇了13年来最大的低谷。在此期间,中国队还付出了周洋脚部挫伤退赛的代价。

  “这次我们派出了新人为主的队伍,年轻队员没有更多的经验。有些项目的有些队员表现不好,整体表现的确不理想。”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总结说,“因为今年夏季训练不系统,这样的比赛结果其实事先我们也有心理准备。”赵英刚表示,美国站举办地是盐湖城,地处高原,短道速滑队因为丽江冲突事件早早返回北京,没有夏季高原集训的积累,“后来只隔了40多天,在青岛夏训期间又发生了一些内部冲突,造成整个夏训不系统,训练量相比往年明显减少,所以比赛会受到影响。”

  另外,赵英刚还分析到本次比赛中国队派遣参赛的有12名队员此前都没参加过任何比赛,“上场还是难免有些发紧,心理上也没太多把握,而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选手都经过了国内选拔赛,状态非常好,比我们的队员更适应比赛的气氛。”赵英刚说,接下来队伍还要参加28日开始的加拿大站的比赛,鉴于今年夏训效果不理想,教练组也分析今年的情况肯定比较困难,“所以这两站比赛结束后,我们回来还要总结,好好寻找差距。”

  “培养领军人物需要一个过程”

  在美国站比赛结束后,带领中国队在温哥华冬奥会风光无限的金牌教练李琰坦言“很郁闷”。她还提到短道速滑是很依靠集体配合的项目,而“现在队伍失去了王濛这样一个有霸气的领军人物,短道队将经受更多的考验”。看得出,目前缺少领军人物的短道速滑队有些举步维艰。昨天,谈及领军人物这个话题,赵英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其实教练有这种想法也没错,“在过去王濛是队中的领军人物,但她目前不在队中,领军人物是需要培养和历练的,也要具备潜质的运动员才可以担当。”

  赵英刚表示,目前队伍年轻队员较多,全队处于提升阶段,“队员们希望有发挥稳定、敢于担当的队员来做领军人物,我们也希望有这样的年轻队员能承担这个重任,但培养领军人物需要一个过程。”

  “希望王濛努力,继续驰骋在冰面上”

  王濛是以大杨扬为代表的“四朵金花”时代后中国成绩最出色的女子短道速滑选手,冬奥会四金的成绩前无古人。在短道速滑队如今低迷的情况下,教练、队友、冰迷甚至是加拿大的对手都分外想念王濛,外界热炒12月9日世界杯上海站将会是王濛回归的首战,但冬管中心对此从未做出回应,也未给出王濛回归的具体时间表。王濛是否还能回到队中,这是很大的悬念。

  昨天,赵英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冬管中心并没有放弃王濛,“中心跟在加拿大训练的王濛一直都有交流沟通,接下来马上进行的加拿大站比赛期间,还会有教练去看望王濛,跟她交换意见。”赵英刚说,在青岛冲突后,王濛也有反思,有改正错误的认识,同时组织也在教育关心王濛,“甚至有思想教育的学习材料也会给她发过去。”

  赵英刚坦言,并未堵死王濛回归的大门,“王濛在加拿大的训练我们了解,她也有积极向上、诚恳的态度,关于她回来的事情,其实我从来就没说过王濛不能回来了,但是我们也有处理把握的原则。”外界很关心王濛到底要怎么做才能重新归队,这个问题赵英刚没有明确回答,只是说:“成绩好固然是运动员的重要方面,但我们更需要素质全面、道德高尚的运动员。我希望王濛努力,继续驰骋在冰面上,但这是共同努力的结果。”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