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评论

深圳特区报:缺“看点”就是最大的看点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10月26日12:08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25日在南昌闭幕。这届“绿色城运会”虽然星光黯淡、成绩平平,却真正成为众多“草根”运动员崭露头角的舞台。在推动城市体育及青少年体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第七届城运会可以也应当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一次赛会。

  南昌城运会与往届相比,显得无星可追、缺乏看点。在绝大多数赛场,连冠军得主都籍籍无名,追寻半天也找不到他们的光鲜背景。一些竞赛项目没有一名国字号选手,却引得国家队教练蜂拥而至,撒网“寻宝”。

  如果和前六届城运会的运动成绩进行比较,本届城运会的成绩寒酸得拿不出手。往届城运赛场,三天两头放颗“卫星”,动辄惊现世界排名前几的成绩,超越世界纪录、世界青年纪录和亚洲纪录,仅世界纪录就被超越60多次——如果只打破全国青年纪录,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老百姓不是“老不信”,优异成绩也应该是体育健儿的追求目标,因此屡创佳绩并不应该质疑或否定。然而,好成绩太多,尤其是低水平项目成绩太好,恐有“投机取巧”与“拔苗助长”之嫌。南昌城运会最闪亮的成绩,只是在举重项目三次超世界青年纪录,但其可信度更高。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赛事组织者对赛风赛纪有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也因为城运会将空间和平台真正给了更多“草根”。

  成绩平平,缺乏“看点”,其实是南昌城运会最大的看点。旨在推动城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城运会,明星再多也不会有奥运热度。旨在发现并培养青少年体育人才的城运会,不应惊叫“哇,他是世界冠军”,而应在记录大赛冠军的成长历程时发现,“哦,原来他是在城运会上冒出来的。”

  让城运会成为“造星运动会”,让城运会闪现出来的新星成为“恒星”而非“流星”,这才是城市运动会科学合理的功能定位。这也是南昌城运会具有示范意义的改革举措。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