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上海名人赛仅靠奖金吸引球员 金元攻势令人担忧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10月26日14:04

  上海名人赛想要效仿美国名人赛,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经典赛事,眼下最大的问题在于上海名人赛尚未取得美巡赛、欧巡赛的认证,不会对球员的巡回赛排名、世界排名产生影响。如果仅仅靠奖金数和出场费来吸引顶级球员的参加,那么从经济角度和长远规划来看,办赛将成为一个沉重负担。

  郭弘稘

  “打造中国的奥古斯塔。”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比较,虽然上海名人赛和美国名人赛差距巨大,但是你不能现在就否定了这个赛事的潜力,一切贵在坚持,实际上,美国名人赛也是起源于规模较小的邀请赛。

  上海能冒出这样一个高水平的赛事自然是好事,正如主办方说的那样,这项赛事对于中国球员的培养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高尔夫比赛是一个讲积分、讲排名的运动,目前大多数中国选手都无法取得高水平赛事的参赛资格,虽然国内的各项赛事加在一起,一个选手一年可以打到近20场比赛,但这样的比赛中没有世界一流选手的参与,上海名人赛恰好改变了这一点。

  现在距离2016年奥运会有5年时间,上海名人赛目前的计划也是先举办5年,考虑到高尔夫选手的黄金年龄在30岁到40岁之间,可以预见到时候代表中国征战奥运的选手也会从现在这批选手中产生。

  如果要出现一个新的有着巨额奖金的邀请赛,那么只能是在中国。

  办一场高尔夫赛事的必备条件?在我看来,主要就是资金和时间,现在全球经济大环境并不好,如果要出现一个新的有着巨额奖金的邀请赛,那么只能是在中国,而将比赛放在秋天举行也是出于现在世界高尔夫赛程十分密集的考虑,主办方只能把比赛塞入联邦杯之后的秋季系列赛。

  现在很多人都会想到上海名人赛和汇丰冠军赛在举办时间上过于接近,有传闻说这是汇丰冠军赛在上海的最后一年,明年将搬至深圳观澜湖,但一切都还不确定。就目前的情况看,上海名人赛和汇丰冠军赛时间如此之近,对于那些球手而言肯定是好事,在同一座城市连续打两场比赛,便于他们的行程安排,性价比也比较高。但对于观众而言,中间存在一个选择性的问题,本地观众无所谓,但外地球迷不可能在上海待上两周,他们肯定会挑选一个自己更看重的比赛去观看,观众的取舍会直接影响到赛事本身的宣传推广力度。

  根据西方国家的税金制度,一些大型企业投资办赛,其投入有时候可以打入企业向政府缴纳的税款中,那么既能宣传企业品牌又能充当税金,何乐而不为?

  很多人会质疑为什么要办这样一个代价巨大的赛事,对于投资方是否得不偿失?我想任何一笔投资都会有投资人全盘的考虑,过去我们看到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汇丰冠军赛都属于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举办的赛事,那样的比赛目的很明确,就是通过比赛推广企业的品牌,其本身也很难从赛事中赚钱。但是像银行、汽车、航空这些行业,其目标消费群往往和参与高尔夫运动的人群重叠,其广告效应如何不言而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西方国家的税金制度,一些大型企业投资办赛,其投入有时候可以打入企业向政府缴纳的税款中,那么既能宣传企业品牌又能充当税金,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这样的情况在中国不可能出现,那么上海名人赛这样一个赛事能给投资方带来些什么呢?我想一方面可以通过举办高水平赛事提升美兰湖球场的知名度,届时美兰湖球场的会员证价格将自然而然地提高价格。之前佘山高尔夫球场就是因为举办了汇丰冠军赛,其会员证价格成倍增长;此外,周边的地皮也会因为世界顶级赛事的进驻被炒热,获得增值……如果看得更远一点,和F1、上海网球大师杯一样,一个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对于上海这座城市的形象和国际影响力会有助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上海名人赛办好了,也可以成为上海的一张城市名片。

  有消息称,目前名人赛和美巡赛正在积极沟通,希望成为亚洲的新一站美巡赛,之前亚洲只有马来西亚一站美巡赛,从这个角度看,上海名人赛的希望很大。

  是不是所有的顶级高尔夫赛事都不能从赛事本身直接赚钱呢?在全世界范围来看,能够赚钱的高尔夫球赛确实少之又少,但以美国名人赛为首的四大满贯赛事例外,高尔夫球赛的收益主要来自于四大块:门票销售、现场的礼品销售、赞助商在赛事期间的广告投入以及转播权的出售。以奥古斯塔球场为例,每年比赛期间可以吸引数万观众,门票价格100美元、200美元、400美元不等,就是这样还是一票难求,有时候一张门票可以炒到上千美元。因为美国名人赛的特殊性,从来就不缺乏赞助商,电视转播权的价格更是一年年水涨船高,想不赚钱都难。实际上,短短一周的美国名人赛给只有20万人的奥古斯塔小城带来了一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上海名人赛想要效仿美国名人赛,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努力打造好自己的赛事品牌,通过一年年举办高水平的赛事,坚持下去,兴许若干年以后,这项赛事真的会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经典赛事,当然,一切任重道远。

  眼下最大的问题在于上海名人赛尚未取得美巡赛、欧巡赛的认证。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没有积分的赛事,不会对球员的巡回赛排名、世界排名产生影响,如果仅仅靠奖金数和出场费来吸引顶级球员的参加,那么从经济角度和长远规划来看,办赛将成为一个沉重负担。我相信上海名人赛的主办方也在努力试图加入美巡、欧巡这样的巡回赛。有消息称,目前名人赛和美巡赛正在积极沟通,希望成为亚洲的新一站美巡赛,之前亚洲只有马来西亚一站美巡赛,从这个角度看,上海名人赛的希望很大。

  可以说,对于上海名人赛未来的生存发展,是否取得美巡赛或者欧巡赛的认可是至关重要的,一旦获得认可,很多问题迎刃而解,投入与回报的比例将发生逆转,考虑到主办方享有赛事的经营权,其衍生出的利益增长点都不容小视。反之,如果这项赛事在几年后依然只是立足于一个邀请赛本身,前景自然不够明朗。

  (作者系《世界高尔夫》杂志主编)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