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七城会共夺得14金10银13铜 武汉位居第一集团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10月26日14:52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于昨晚在江西南昌闭幕,武汉体育代表团总共获得14块金牌、10块银牌、13块铜牌,在所有57个参赛城市代表团中,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都排在第六位,奖牌总数列第五名,实现了赛前制定的目标任务。武汉代表团副团长、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昨日感慨地说:“能获得这样的好成绩,非常不容易。”

  难得:上届东道主挺住了

  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等所有便利条件的东道主队都肯定会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4年前的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武汉体育代表团就位居金牌榜第一。不过,根据前几届城运会的惯例,上届东道主在次届城运会上都会被各方“盯住”,成绩一般都会下滑得相当厉害。

  七城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各项目管理中心、各参赛对手和新闻媒体,也都习惯性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武汉代表团身上,使武汉代表团不得不花心思应对外界带来的种种困扰,对比赛造成了一定影响。王沈顺说:“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我们顶住了,没有被压趴下,最终还是在城运会金牌榜第一集团军中站稳了脚跟。”

  七城会决赛期间,武汉代表团总共有311名运动员参加了16个大项、18个分项、167个小项的角逐,最终拿下了14枚金牌、10枚银牌、13枚铜牌的不错成绩,金牌总数紧随传统强队广州、南京、杭州、沈阳和东道主南昌队之后,排在第六位。

  可喜:多个项目获得突破

  武汉代表团获得的14块金牌,分别出自足球、体操、跳水、网球、举重、武术、拳击、摔跤、皮划艇、田径、游泳等项目。其中,武汉队在举重项目中的表现尤其突出,总共拿下3个冠军,是所有参赛队中获得举重金牌最多的队伍。而且,女子48公斤级冠军田源以120公斤的挺举成绩赶超118公斤的世界青年纪录,男子77公斤级冠军田涛也以205公斤挺举成绩超世界青年纪录。

  女子200米仰泳,武汉小将陈洁力压多位国手夺金,帮助武汉队在时隔22年后重次圆了城运游泳冠军的梦想。王沈顺说:“陈洁是武汉体操跳水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培养出来的优秀运动员,目前也还在体跳游泳中心训练,她拿下的这块金牌,含金量相当大,更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今后加大投入搞好青少年训练的信心。”

  王沈顺还介绍说,射击、赛艇等武汉市重点布局项目,尽管没有拿到金牌,但依然比出了不少亮点。比如武汉队获得的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亚军,就说明武汉射击整体水平有了较大进步。因湖北水上运动还未走出低谷,武汉赛艇队选手全部来自市水上运动学校,能在与其他集中了一省力量的城市队伍比拼中拿到2银1铜的成绩,也相当不错了。

  探因:不打“无准备之仗”

  “城运会是检验一个省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成果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可喜的是,湖北武汉在这个城运会周期经受住了检验,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从选才追踪、训练备战,到参赛出成绩的城运会项目责任人制度,也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认可。”王沈顺说。

  王沈顺介绍,2007年在武汉举行的六城会一结束,武汉就及时进行阶段性转换,全面铺开了七城会的备战训练工作,真正形成了省、市体育局和武汉体院的全省一盘棋备战格局,省、市体育局和武汉体院三方形成合力又各有侧重点,第一个完成了参赛城市运动员的注册工作,赢得了七城会备战工作的主动性,这是武汉代表团取得佳绩的主要原因。

  决赛期间,针对每个项目的特点,武汉代表团每天晚上还召集项目负责人和领队以及教练开会研究对策,同时做好科研、信息、后勤保障和现场拉拉队等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王沈顺说:“网球男团项目,我们原本只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但因为我们的准备工作做得好,针对自己实际和每个对手特点制定了延缓比赛节奏的策略,每场比赛至少拖到5、6个小时才结束,打得几个对手都差点抽筋,最终拿到了冠军。”

  最后,王沈顺还说:“与广州、南京、杭州、沈阳等全面开花的传统强队相比,武汉的青少年人才培养厚度还有欠缺,资金投入和各项保障工作方面也还有差距,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本报南昌电 记者高崇成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