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评论

中国体育报:不设金牌榜是体育的回归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10月26日16:30

  七城会最后一个比赛日,江西省体育馆里,男子篮球U18决赛现场热闹非凡。最终深圳市队以106比79战胜北京市石景山区队,获得金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肖天等前来观战,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颁奖仪式上,刘鹏(左四)和肖天(左三)分别为冠亚军队颁奖。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在江西南昌胜利闭幕。在本次赛会上,全国优秀青年运动健儿充分发扬拼搏作风,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与上一届城运会相同,本次城运会并未设置金牌榜和奖牌榜,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孙远富表示,总局始终希望让青少年体育赛事回归体育本质,回归体育规律。

  不设金牌榜是本届城运会的特色之一,也被外界称为是一种“体育精神的回归”。据七城会组委会介绍,七城会不设立金牌榜和奖牌榜,一方面是从青少年运动员年龄的“特殊性”出发,另一方面也考虑到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作为一项全国性参与度广、影响力大的比赛,城运会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和运动员的密切关注。

  为何在城运会上不设置金牌榜和奖牌榜,孙远富表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有其特殊阶段的规律。从青少年来讲,主要是打基础阶段,重在基础训练,所以从运动员的成长规律出发,并不希望在青少年阶段就要达到高水平,不做违背竞技体育规律的事。“从国家体育总局的角度来讲,我们一直想把运动会回归到体育的本质,回归到体育规律上来。”孙远富说。

  取消了金牌榜和奖牌榜,是否会使一些参赛省市缺少动力?针对这一话题,孙远富表示,城运会从上一届开始就已经取消了金牌榜和奖牌榜,但是各个参赛城市在筹备和准备城运会方面,积极性并没有被打消,各参赛城市都在积极努力地在各自特色项目上下工夫。所以,取消城运会的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确对我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避免拔苗助长,发生诸如改年龄等不正之风方面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孙远富说。

  在25日的城运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总局根据中央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综合性运动会的改革与完善工作。本届城运会加大改革力度,创新办赛模式,体现了高效节俭的原则。实施了缩小规模、控制人数、减少比赛天数、取消金牌和奖牌榜等举措。经过七城会的实践证明,这一系列的改革与调整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将为今后包括城运会在内的综合性运动会的改革和完善探索并积累经验。这是否意味着在未来更多的全国性体育赛会也将吸取城运会经验,取消金牌榜和奖牌榜等设置呢?对此,孙远富解释说,每个运动会都有其特殊规律和特殊目标,宗旨是不一样的。城运会是青少年打基础的赛会,需要回归体育本质,但其他的赛会如全国运动会等,可能在一定阶段还会保持设立金牌榜和奖牌榜等奖励方式。“毕竟作为体育是要争上游的,要去取得好成绩,有些本质规律还是要坚持的。”孙远富说。(南昌10月25日电)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